2006-01-28 02:36:49Regular

日本紀行之二


8點半,起個大早因為今天要搭新幹線去京都囉!不過起的早不光為了去京都玩,倒是怕迷路還有想多抓一點時間逛東京市區。沒錯!我對東京丸之內的印象就只有東京車站而已,離開旅館經過風化區,沒看錯,早上八點就有人在打柏青哥,是怎樣要練就柏青哥達人嗎?

街頭很冷,不過我發現街頭滿是烏鴉,這讓我不禁聯想起日本卡通中常出現的畫面,嗯、很冷。到了東京車站,果不期然,我又迷路了,這次好一點,很快找到可以定位的標的,加上熱心的巡警,我很快的就判別出方位,嗯,直奔皇居。中間有個小插曲,到東京後先買郵票打算寄明信片,結果我發現,日本的郵便局是有分集郵用郵票跟寄信用,其實這樣就比較用不到有特色的郵票了,有點可惜..

在巡警跟直覺的指引下,我終於「看到」皇居,因為看到跟走到還有好大一段距離,很大一片廣場,大概就像國父紀念館那麼大的一塊空地舖滿了細砂,而且所有有輪子的都不得進入,寧靜而優雅,而後天皇住的地方應該是在一個深不見底的地方,當然看不到囉。不過這也反映出中國跟日本皇室對於居所的差異。日本天皇把皇居一帶就當成他的住所,這一大塊就是他的,所以一切就像座城堡,人就在裡面生活;中國呢,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所以皇宮就那麼大一塊,那是他的「房間」,其他還有什麼圓明園、頤和園之類的才是他的花園,整個中國都是他的家,這個概念也就反映在建築風格上了。(如果我的觀點有誤請指正)因為太美了,顧著到處拍,忘了時間,因此非常有意境的背起了裝備在東京街頭跑步,天氣冷而乾燥,這跑起來一點也稱不上舒服….

說說我的新幹線之旅吧,新幹線月台位於東京車站內,是日本國鐵之一,月台指示還算清楚,而且要搭錯的機會很難,因為要進新幹線月台必須過兩次票閘,所以要「不小心離開東京」是有點難,這裡要先稱讚一下新幹線的駕駛員了,列車那麼長,車門不大,月台圍籬開口也只比車門大一點,就是有辦法停的剛剛好,真的很屌!列車慢慢駛離東京,我的心情越來越興奮,因為這號稱世界超高速火車想必有過人的速度,沒想到…在品川站前還只有比寢台列車快一點,我心想,不會就這樣吧?就在我這個念頭剛閃過之後,他似乎聽到我的心聲,開始卯起來加速,嗯~有氣勢了,鐵道延線風景優美是不用多說了,竟然還可以看到白雪靄靄的富士山,太屌了!

這裡不能不再稱讚一下新幹線了,真的很平穩,而且很安靜,但有兩個缺點,其一,兩輛高速新幹線會車的衝擊波會嚇到你;第二就是太平穩了,如果沒有要坐到終點站,那真的不太敢睡,我很怕一覺醒來會是九州之類的。

3個小時後,京都到啦,京都大暴走開始!

附註:照片是三洋工業的太陽能電池,很大,是人家的重要概念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