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9 07:51:03Wildrose

殞落的巨星 -泛藍又一位 大師殞落

http://www.rocfighter.com.tw/showthread.php?s=&threadid=8075
一生耿介梁肅戎過世
心繫國親合併 臨終鼓勵連戰


【吳燕玲、鍾年晃╱台北報導】國民黨大老梁肅戎昨天凌晨因支氣管炎併發心肺衰竭病逝於國泰醫院,梁肅戎過世前仍心繫國親新合併,周一還向醫院告假親赴國民黨鼓勵主席連戰,要他別為合併案推動不順氣餒,「要挺下去!」




統派大老
前立院秘書長郭俊次還透露,梁曾明白表示,「連戰的黨主席一定要做到明年,再讓宋楚瑜接黨主席,如果宋黨主席做得好,二○○八再讓他選總統!」


放大最愛照片成遺照
郭俊次說:「梁老過世前他好像有預感似的,交代了很多事。」友人勸他八月三日不要到香港主持和統會的會議,梁卻說:「九年前和統會第一次會是在香港開的,要有始有終!」八月十五日梁身體不適住進國泰醫院,住院期間,他還要求把一張他非常喜歡背景是國旗的照片放大,這張照片如今成了靈堂遺照,他還對郭說:「我一定是像鄧麗君一樣因為氣喘而死。」果真應驗。
郭透露,梁肅戎、王作榮與李煥三位大老一直是在幕後推動國親新合併最力的人,五月連戰宣示國親合併外界或許覺得很倉促,「但那是梁老的研判,他認為一定要在五二○陳水扁就職前對外宣布。」
郭並指出,梁認為二○○八年選總統馬英九不及宋,因為「台灣三一九鄉鎮,宋簡直是倒背如流,但馬英九到了南部恐怕還要問別人!」但較諸連宋王,馬卻是第一個到梁肅戎潮州街自宅靈前致悼的人,馬英九還推崇梁肅戎「個性耿介、風骨嶙峋」。


張俊雄讚梁堅持格調
當年和梁肅戎有「掌摑之緣」的民進黨秘書長張俊雄昨表示,梁肅戎一生「耿介直言、剛正不阿」,在國民黨執政時代,有很多意見與國民黨相左;雷震先生「自由中國」案發生時,梁肅戎以資深立委身分,挺身為雷震辯護,對於執政當局的做法,表示無法茍同;而美麗島事件發生後,梁肅戎也公開關心美麗島事件的處理方式,這些都是令人感佩的一頁史實。
張俊雄昨不願再談掌摑梁肅戎的往事,他稱讚梁是「堅持法律人應有的格調」,經過這麼多年,他對梁仍保有一份敬意。
張俊雄說,梁肅戎是以資深立委擔任立法院長的最後一人,他必須維護過去法統的主張,因此形象也很鮮明,難免與民主潮流有所扞格,當時大家角色不同,意見不同在所難免。


不畏當局 替雷震辯護
【吳燕玲╱台北報導】國民黨統派大老梁肅戎是這樣形容自己的,「認識我的朋友都說我是個性直率的人,常批評時政,好與人爭辯。」
這話一點也沒錯,回顧梁肅戎的一生,前半生抗日時從事地下情報工作,後來跟隨國民黨大老陳立夫成為CC派要角卻不被當局所喜,又在威權體制下擔任彭明敏、雷震的辯護律師。


「我從不欺人欺天」
梁肅戎曾說,造就他這樣的個性源於他的成長經歷,「我一生雖頻遭挫折,幾經生死,卻也安然度過,因此我從不自欺欺人,尤不敢欺天」、「我常放言高論批評時政,但這都是為大是大非,並無個人私怨。」


梁肅戎小檔案
出生:民國九年生,遼寧省人
學歷:長春法政大學法學部畢業,日本明治大學法學碩士、博士
經歷:
◎抗日戰爭中曾以司法官身分為掩護,從事地下情報工作
◎為彭明敏及雷震擔任辯護律師
◎曾任立法院副院長、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