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8 19:53:58☆第六街★壹周刊

【作家系列】所有你能吃的 一

誰說這是一個寂寞的城市?

只要你穿低腰、胃口好、每天晚上都可以Party,每天都是All You Can Eat……


朋友從美國來台灣玩,我帶他去台北幾家有名的店。吃完了忠孝東路四段的鼎泰豐,我們走到捷運地下街。「你看,這裡有199吃到飽的甜點店!」我驕傲地介紹,因為我知道美國很少有這種店。「吃到飽?我以為只有火鍋店才這樣!」「現在生意不好做,大家都在用『吃到飽』吸引顧客。不過有限時間,兩小時要離開。」

我們走進店內,各式精美的甜點整齊地放在透明的冰箱內。因為貪心,也因為它們看起來太美,我們一下子拿了好幾個,小小的盤堆積如山。

回到座位,飲料上來,第一個起士蛋糕才吃一半,就吃不下了。「我們不應該吃鼎泰豐,應該直接來這裡吃午飯!」我漲著肚子,看著其他客人。

店內都是十幾二十歲的女生,只有我們兩個三十幾歲的男人。她們都吃得非常高興,優雅且自信地「All You Can Eat」。我們兩個卻放下湯匙,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當我注視著這些年輕美麗的女子時,突然有一個領悟:這城市的愛情環境,不也是「All You Can Eat」?我們總是漲到吃不下去,盤子裡剩一大堆東西。

我有另一個朋友,叫Wendy。三十出頭的大美女,追她的人最遠住巴黎。在二十到三十歲之間,她談過無數次戀愛。雖然每一次最後都爆胎,但壯烈的程度都值得領到獎牌。

她是我寫《蛋白質女孩》的顧問,我常問她有那麼多情人是什麼感覺。她說:「那些男人就像透明冰箱內的蛋糕,各種形狀、口味都有,美不勝收。

你明明吃過午飯了,走過甜點店。還餓嗎?當然不會。但你想慰勞自己一下,就進去了。反正只要199,似乎蠻划算的。所以你拿了這個,拿了那個,小小的盤子塞滿了。你這吃一口,那吃一口,最後才發現味道都混在一起,什麼都吃不出來。或是味道都一樣,而且統統太甜。

你每樣吃兩口,最後每樣剩下一大坨。而且被你攪來攪去後,每塊蛋糕剩下的也都糊在一起,不再有放在冰箱內的完美姿態。

你拿出鏡子,看看自己。天啊!你竟然血盆大口、滿嘴奶油。那時你後悔地想:唉,這些蛋糕放在冰箱裡欣賞多好,幹嘛拿出來糟蹋?為什麼要『All You Can Eat』?

蛋糕就像蛋,一個人一天能吃幾個蛋?一個人一天能吃幾個蛋糕?一個人一生能吃多少蛋糕,而在吃完後還記得它的美好?」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