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6 00:16:04愛旅遊的大男孩

紐西蘭念書生活第十九天~首次挫敗

紐西蘭念書生活第十九天

早上七點多起床準備去上課,不過塞車就塞了一個多小時,害我差一點就遲到,今天是重頭戲,因為我本人要上台教學,不過我到學校才發現我弄錯了,結果訓練師說沒關係明天再補給我,說是這樣子,但是我還是非常介意,我們有三個禮拜是教我們的同學,最後一個禮拜是上台教國際學生英文,如果你最後一週很糟糕,那就是夢魘一場

不過我昨晚睡不好,加上塞車塞了一個小時,本人的精神非常的糟糕,頭昏昏的上台教,結果品質非常的失常,等了一個多小時其他人也上台教,我們這班的訓練師,剛好就是訓練師主管

她每次看到不對的,馬上問你為什麼要這樣做?你這樣做有意義嗎?(Stop it!! Why you’re doing that?Just…)看到黑影就開槍的形事風格,讓我們這些亞洲來的很不習慣,就是那一個步驟錯了就馬上被炮轟,不留顏面的,不過今天是第一次教,我比較好,因為我直接被炮轟”五次”而已!

休息片刻後.訓練師要我們寫Feedback Report檢討每個人上台的優缺點.她當著所有人的面說我教法”很台灣.符合典型亞洲人的習慣”她叫我改掉這些習慣.不然下星期就可以先回去了!(直接不用念,回台灣的意思)

我一直覺得很奇怪,我第一份教學工作在何嘉仁自然在亞洲教學,怎麼到這邊幾乎全錯?那我在台灣的訓練都是假的嗎?而且我在台灣主管跟上司都說我教學沒問題,誰知道台灣人不可靠,害我在這邊全部錯,心想我不想再相信台灣人了,因為都是騙人害我在國外丟臉

不過我的缺點講了近20分鐘,到了我優點部分,她說我態度很好與良好的台風,一看就知道不是新手老師,是大家的模範(Module)

她說教成人多半是老師為輔佐的角色,不像兒同美語需要老師帶著,成人多半是讓他們發表,老師就少講話在旁督促就可以了,把問題丟學生,她説Jerry我覺得你是一個肯聽進去這些話的老師,我才説的,因為有些人不願意聽

而且西方與亞洲的教的方式本來就不一樣,你就不要放在心上,反正下次再教好就好了

我週三還要再上台一次,我說我可以做些調整,好的部分我留下來,缺點我能改善的我盡可能的去改變I’ll try my best!

不過我homesick越來越嚴重,不知道為什麼我有點沮喪,為什麼我在台灣的東西都派不上用場?感覺很像我被台灣人騙,中午休息時間我臉色明顯變的很差,笑容自然少了,整個下午都在裝開心,因為我不想被別人問,我的狀態是否良好?

我在教室吃午餐,日本人自己聊他們的,韓國人聊他們的,只有我安靜的坐在位子上慢慢吃飯,我承認這種課是非常有挑戰性,因為不簡單,不過難度比我想像中的還要難升任

難怪我台灣學校英文老師和小時候教我的英文老師對我說過,剛開始會非常沮喪,因為沒有人說念英語教學是很簡單的,可是我怎麼會知道當沮喪的感覺來臨時是多麼糟糕的一件事

悶悶不樂的下課後,直接搭巴士回家,開心的是我才到門口,那些家庭的小朋友就說Jerry’s coming, Jerry’s coming home.到了屋內又說我回來了整個氣氛又因為被炒熱起來,我又笑容滿面跟他們揮手,我真的很得小朋友緣

心情不好怎麼辦?只好用老辦法大吃大喝,好加在今晚的晚餐是紐西蘭式烤雞與奶油馬鈴薯配豆子與蕃茄沙拉

知道晚餐是那麼豐富後,我就先開動了,越吃心情越好,也叫泰國室友幫我買月票,我就可以在一個月內無限次坐車與坐渡輪,紐西蘭的月票是買時間的,不是用次數,大概是鼓勵市民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政策

所以我一個月內的日子都不用再付交通費了,因為一個月內搭到我高興!計劃中的交通博物館,奧克蘭動物園與我家附近十分鐘車程的兩家購物中心,去海灘也都不用再付錢

我也回mail給我妹,跟她說有沒有收到我送她防水相機,也回信一些在台灣支持我的人(約50人),雖然我在奧克蘭過的很辛苦,但是完美主義的我還會堅持下去的,泰國室友說明天要給我紀念品,我非常期待的說

雖然前幾天的朋友說很難聊到我心房裡,我說我防人之心很重吧,而且我把朋友與非朋友分得很細,跟泰國室友說我還要去看書了,我洗澡後回到自己房間,把今天考劍橋的範圍與練習完,我就聽著台灣的歌,慢慢睡覺,對於今天的挫敗,我還是非常care,說不介意是騙人的!End of Day 19, NZ Diary, Monday 11/Feb/2007

小知識與雙語字典:

1.塞車就塞了一個多小時:奧克蘭北區的問題,就是尖峰時刻塞車,不輸台灣香港或新加坡

2.Feedback Report:回應報告,這邊指的是教學的優缺點與要改進的地方,我在紐西蘭當然用英文寫報告(請勿再問我用中文還是英文寫報告,你人在紐西蘭用中文寫誰看的懂)

3.典型亞洲人:黃皮膚,吃米飯等等都是算Typical Asians

4.態度很好與良好的台風: Nice Attitude and Perfect Manner

5.homesick:想家/鄉愁

6. 我真的很得小朋友緣:就是不明白為什麼我跟小朋友不分國籍不分膚色都相處的很好?

7. 紐西蘭式烤雞與奶油馬鈴薯配豆子與蕃茄沙拉: Kiwi roast chicken with potatoes, green beans and tomato salad(吃到非常滿足叫不敢)

8. 月票:Monthly Ticket,無限次搭乘

9. 防水數位相機:Waterproof Digital Camera,我幫我妹妹買的是日本Olympus的相機,既然我收入增加,當然買好一點的送給家人

10. 考劍橋(TKT):我考的是英國劍橋大學英語教學教師國際執照考試,紐西蘭已經推廣很久了,台灣才剛起步,你就知道開發中地區與先進國家有何不同了?(本人視為是否能翻身的重要考試,發照的機構是英國劍橋大學考試院,有說服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