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2 16:56:32愛旅遊的大男孩

My Story

My Story

我的故事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看完後可以給我一個鼓勵的留言,因為也只有好朋友我才會寄,以下是各年齡發生的大事,我想如果這個新聞台可以到我八十歲還存在,我打算乾脆出個回憶錄

出生:台灣剛解嚴

幼稚園時期:老師發現英文能力比中文能力好,然後跟我爸媽說明上英文課的反應跟中文課截然不同,上國語課反應非常冷淡,之後媽媽發現我喜歡英文,結果又報名雙語學校,第一次跟ABC碰面

四至五歲時有時候還跟外國老師一起烤餅干
*四歲的時候第一次跟ABC碰面

國小時期:學了很多東西,鋼琴,跆拳道,珠算心算,畫畫,游泳,中文正音班和作文班,還有打擊樂,不過我在國小的時候是非常不出名,就是默默無聞,媽媽還讓我去數學家教班,在四年級升五年暑假踏入芝麻街美語繼續學英文,不過這時候是我家最幸福的時候過,就學了很多之後無數的寒暑假都在學英文,不過所有的英文基礎都是那時候打起來的,不過那時候我真的很羨慕別人都可以出去玩,因為我都要犧牲掉我的假期,後來全部才藝都停止,所有我全部心思都focus在英語上學習,因為從來就沒有人跟我說中文要學好

*我最喜歡上課不用講中文,反正我也不喜歡講母語,那時候芝麻街規定上課講中文要被處罰,我記得有一次我不小心講中文兩遍,結果當天作業變雙倍,從那時候別人跟我說中文,我都不太願意回答,因為我覺得沒必要講國語,就像用英文跟法國人講話,他們故意用法語回答,從那時候就被灌輸會英文,才能發展好的根深柢固關念

*很羨慕小老師可以幫助老師改考卷因為我的夢想也是當老師

10歲時:看到香港回歸中國感觸深,心想以後台灣一定越來越爛,要趕快移民去別的國家,剛好這是學英文的最大動力-移民

國中時期:國中二年級14歲時,我媽因為股票等因素欠下台幣兩千萬的負債,全家人震驚,我妹被迫轉學,結果發現我爸,那邊我媽那邊親朋好友都有欠錢,我媽也被她自己的好朋友告上法院,這時候雙邊親家互相說壞話,陷入冷戰,我媽每天以淚流滿面,債主找來我家要錢,我在家被迫要假裝沒人在家,狼狽的躲躲藏藏,我們家人很怕我跟我妹被綁票,還跟警察局報案,我媽不讓我們被打擾獨自一人去南部從新發展還債,可是怎麼還的完?我們在北二高那邊買的四房一廳的新房子都成交了,準備我國中畢業就搬家,之後也因還債也賣掉了,這時候就想以後能靠自己了,家人已經靠不住了,故意去念林口的學校,因為我也不想在留在家中的環境

五專一年級(16歲):開始獨立生活,第一次學日文,經由導師推薦高票當選班上的副班代,雖然很辛苦,不過我樂意幫台灣人,準備去工作賺錢去補習班當可憐工讀生兩個月後,換新東家考試過後當了英語教師助教,開始實習怎麼當英文老師,其中週末都在培訓,再培訓,當時的薪水是新手老師的一半而已,我沒有一句抱怨,就算其他人都可以跟朋友出去完,沒錢就跟父母拿,但是我家已經都變了,我媽都負債千萬,我還跟她拿嗎?

五專二年級(17歲):經過無數培訓經驗,也考試過了,經過兩次調薪,終於在2003的七月當上國際何嘉仁教育機構的正式英文老師,跟其他英文老師的地位平起平坐,我本人非常低調,後來消息傳回學校班上每個人都嚇一跳,也當上社團的公關長,也繼續被選上學校班級的副班代,就這樣開始了除了學校課業外,還有社團幹部,班上幹部,又要去何嘉仁上班,不過當時的身份地位學經歷年紀都沒比別人好,開始被人酸,開始莫名其妙就被欺負,連行政部門,安親部門都攻擊我,自己的美語部門有些人也對損我,不過基於我以後一定比你們好的理由,我都默默自己承受不跟別人說,17歲也是去學法文的開始

隔年跟家人說,去南部,結果是去亞洲的南方-新加坡,搭巴士,說是搭去南部,其實是搭去國際機場,結果去新加坡渡假一星期,因為我自己是念觀光事業,旅遊事宜再熟悉不過,有興趣的人自己再往前幾頁看旅遊日記,結果過了半年多我才自己跟家人爆料,其實我不是去高雄,事實上是去新加坡,家人全部嚇到心臟快飛出來!因為我是想說,要是你們先知道,我計劃都毀了,我機票住宿都弄好,我真的有告知的義務,我說我去“南部”你們以為是“台灣南部”我講的是“亞洲南部”你去查亞洲或世界地圖,新加坡真的就在台灣的南方阿!

不過去了新加坡也改變自己很多想法,才感覺台灣已經很多了落後,也知道台灣不是一個國家,當時新加坡已經可以一卡在手許多商店都通用,公共電話可以用信用卡刷卡,電子道路已經上路了十多年了,機場捷運到市區也都營運好多年了,也有電子公車廣告看版,心裡覺得台灣根本不算進步,也用了電子廁所,感覺我像土包子來到先進國家,卻怎麼都不知道,因為台灣都沒有(現今ETC還是沒有比新加坡那一套好,也有一推缺點)

五專三年級(18歲):滿18沒有特別感覺,並沒有像其他人說可以開車,因為我比較喜歡叫別人開車載我!繼續在何嘉仁工作,班上當了兩年副班代,換了學藝股長,社團繼續當公關長,開始了第一次家教學生,同時很少有假日可以休息的我,因為我一星期七天每天都在忙,開始有憂鬱症的症狀,下班途中也發生車禍,還跟中文老師發生口角,學校因此介入,還上演情緒失控,現在想想擔任那麼職務,還要去外面拼死活,週末也沒休息,難怪最後會出問題,因為一樣還是被家長,學生,同事其他人欺負,接著下半年我覺得我累了

我沒有心思在工作上,生活上,我感覺被掏空,我只剩空殼而已,我好想要休息!什麼事都厭倦,平日忙也就算了,週末我還要繼續忙,有時一個月休息天數是0-2天而已,又去工作,又去社團,又去當班上幹部,又要顧好學校課業,又去幫我媽還債

最後我跟我自己說,有一天我就無預警自殺,就這樣,不過剛好跟何嘉仁的契約到期,我也不想再續約了,就這樣去紐西蘭自助旅行一個月放鬆,去發現人生有希望,紐西蘭是從小我喜歡的國家,從小時候就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去那邊,雖然何嘉仁說我回來可能沒職缺了,不過我說沒關係我想好好休息一陣子,之後旅行一個月後,就換新東家

五專四年級(19歲):工作一段時間比較有多的錢後,搬家從雅房搬到三倍大的套房,連浴室都有,買了筆記型電腦,冷氣,電話,電扇,暖氣機,泡腳機,新的床,還有新的跑步機,在學校社團職務升格為副社長,然後班上幹部我也就不做了,自從跟中文老師吵架後,我的一切重心幾乎都轉移去工作上,去學校很像只是去掛名罷了!不久後我開始慢慢去做有關培訓教師的工作職務,多一項叫做英語教師訓練師助教,也開始面試新人,與協助訓練師做培訓的工作,也幫公司示範教學,成果發表會等活動

我幾乎都不太知道別人那時候在做什麼?因為我自己很都忙碌,不過同事的欺侮還是沒停過,他們最大的問題,就是他們非常不屑,為什麼我英文可以講的比他們好,比他們流利?我說我光是發音就學了整整一年!小時候上課不能講中文,當然講的是英文,你們只是普通大學生畢業你要比什麼?(我最討厭同事沒事拿這個話題出來,節外生枝,因為我的個性是不會說別人長短的!)

加上我自己從小就在芝麻街的環境學英文,只是那時候我是學生,現在換成我是老師,我當然比較瞭解英語教學體系的運作,這時候就想說一定要去證明我的教學,所以慢慢又再存錢準備進修去,平日也多看英語教學的書籍,想說我跟你們不一樣你們這些三流老師

20歲:雖然從學校畢業,但是因為學分還沒休滿畢業證書還扣在學校那邊,不過你以為我就悠閒一年嗎?這不像我的作風,畢業典禮結束過幾天跟公司續約,過了兩個月,念了台北市外語協會兒童美語教師認證(2006/08)

心裡想:如果我能翻身就趁一年,能結束以往不平等待遇,就是這黃金年,又去花蓮玩三天,日記我也有打上去,也是因為是我有拿到,所以我就想該是出國進修的時候,其實我這個行業有個麻煩的地方,就是進修都在國外,非英語系國家不能開課!

也就是只能出國,台灣沒有,難怪已經有的老師可以那麼的跩,去完花蓮回來,就準備申請出國的手續,外加紐西蘭學校要我考試,好加在也考過了,不然我就不去了,雖然過程辛苦有如革命般,當然現不能透露,因為我日記還沒寫完,不過最後在2007/03拿到國際英語教學認證(CertTESOL):全球認可,去非英語系國家教學都承認,還有三張的英國劍橋英語教學教師認證是劍橋大學考試院越洋寄到我家的

回台灣後,身份一定不一樣,雖然職稱沒變,但是履歷表,個人名片,老師對外介紹檔案,學生,家長,學生的問題,同事的問題,全部減少,沒人敢像以前一樣為了某些事情來對我哭夭,雖然是對事不對人,但是我出國前,全部都衝著我來,因為我現在後台很硬,我都別人說歡迎你來懷疑,我為什麼能在紐西蘭順利畢業,我有百分之百十足理由來回答

返台後又有第一次監考工作,而且在六月還去新竹分校第一次演講,跟台下老師們分享我一路的教學經驗,與歷年來成果,當然也有講我去紐西蘭的事情,也順便推廣劍橋的考試,結果七月才拿回學校拿到畢業證書,心想又沒什麼用!

回來後還願隨後加入世界展望會,喜歡小朋友的我,也資助一位在東歐波士尼亞的小女生,在七月越洋也寫給我一封信,看完後感覺自己怎麼升格當爸爸了?

其實我並沒有特別聰明,只是我都是不斷努力去達成,我的笑容依然不變,雖然經歷許多事情,但是我始終保持最開心的樣子給大家看,希望我開心的笑著,心能跟小朋友他們一樣不變我也在17歲時別人說我情緒化,但是這幾年下來我也沒有這個問題了

如果你有其他事情就去做,不要想太多,謝謝大家跟我保持連繫,下一篇回去紐西蘭念書日記,預告一下就是-紐西蘭TESOL新生訓練

*TESOL:國際英語教學的縮寫
*補充:紐西蘭國立奧克蘭大學(台灣中文繁體字)http://www.auckland.ac.nz/uoa/about/international/information-in-other-languages/chinese_t/chinese_t_home.cfm

上一篇:工作屆滿五年感言

下一篇:第二專長

(悄悄話) 2011-04-01 10:25:44
品希 2007-07-28 23:03:34

看完你的文章覺得好感動.每次都會有種想哭的衝動.我相信不管再過多少個日子,你理想的一定都會慢慢實踐~雖然未來不知道會怎麼發展,可是我會一直一直在你身邊替你加油,鼓勵你做的每一件事情,然後再一起快樂分享你的成功!^_______^

版主回應
在次感謝妳,我一直以來都知道我自己在做什麼所以我一直朝我的目標前進,無論多困難我都會克服直到成功! 2011-04-02 19:45:18
返璞歸錚 2007-07-23 02:21:40

小卡一張

版主回應
謝謝妳的支持! 2011-04-02 19:3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