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6 00:48:37黃小貓

白色之中--黃小貓在Café 2.31的心情紀事


我以為我會帶著一顆有點感性的心,度過一個悠閒的下午。然而事情從一開始就不對勁。

進入咖啡館的小小走道一轉身,正前方,下午的陽光開朗地從寬闊窗台攤入。左右兩面牆,一幅幅油畫色彩濃烈瞬間將我圍繞。在角落靠窗的位子坐下,想著,空間明明不大為什麼感覺如此空曠?這才發現,自己被牆上的油畫給騙了。
事實上,真正圍繞著我的,是整個刷地一片白。天花板牆壁窗台桌子椅子,刷,一片白。

所有的線條都筆直著,非常簡明俐落,只有天花板和椅子以弧線上下柔和了空間。東西很少,層次感卻適切且清晰。腳下的大塊鐵灰石地板,鎮著一個白色世界。如此輕盈,卻不會飄忽。透露著既自由又冷靜的態度。於是我開始發現,自己那顆有點感性的心好像不太容易出現了。

當然,關於悠閒的下午事實上也不是那麼一回事。雖然我真的打算什麼不做,只是安靜地坐著喝杯咖啡。

但還是,忍不住要去參觀本月的畫展,走進被隱藏在咖啡區牆壁裡面的小空間翻閱各種書籍,繞至隔在咖啡區外面的房間瀏覽那些現場販售的CD,並且,去把本月個展的作者自我介紹好好看一遍。

我非常安靜而悠閒,卻似乎忙碌著。直到咖啡煮好的時候,才甘心回去坐下來靜靜不動。

真該帶著筆記型電腦來這裡寫小說的。真該拉H來這裡撿選CD的。真該叫阿紀來這裡辦插畫展和小令約在這裡討論劇本帶夏天來這裡計畫這個空間可以怎麼玩耍……。

或許是因為現場正在播放Tim Ries的爵士樂聲對大腦有種刺激作用。或許不只。或許是這個空間所具有的分享態度,感染了我。而且那是一種完全不熱烈非常放鬆自在,帶著距離讓你移動的分享態度。

然而,腦子裡繼續在出現很多和分享無關的想法。

我真的是,安靜不動地坐著,對著一室午後的溫暖陽光,慢慢地在喝我的曼特寧。但是我好像依然很忙碌。在跳躍的爵士樂演奏中,對著白色世界,大腦滋滋滋滋地滾動著冒著泡。而且我沒有什麼興奮的感覺。我是很冷靜地安然地在滋滋滋冒著大腦的細泡。那些細泡輕盈地漫染到空氣中,濃稠地揉進陽光裡。

面前的這張白桌子,諭示著任何創作的可能性。

下一場約會即將遲到,我該走了,但是沒有喝到第二杯咖啡實在捨不得離開。那不只是因為咖啡好喝,那實在是因為我很想「在這裡」再喝上一杯咖啡。
大口大口地呼吸,冷靜且自由。

當你走進一個白色的世界時你可以有什麼呢?

你什麼都可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