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6 21:34:16黃小貓Sasha Limen H.

稻草人的願望

 

前幾天,有個多年網友寫了一篇份量不算短的私信給我,內容只是在抒發一些近期心情。這樣的狀態我很瞭。我也做過這種事。一攤心情很莫名地只想找個特殊卻不算相熟的對象投遞,因為那對象令人放心,於是雖然不算相熟,也就這樣投遞了過去。

 

我很樂擔任這樣的角色。尤其對方還特地加了一句「不用回覆」的結語。就跟我對別人做過的一模一樣。於是,我真的沒有任何回應。

 

但每一顆石頭扔進水中,總是會有漣漪的。現在只是想說說那漣漪。

 

Y的內文裡面寫了一句「謝謝妳是黃小貓」。

 

Y大概不知道,這兩年來的我在工作毅然轉向後,經常處在睡著了就不想醒來的狀態。編劇工作過程中的滿腔熱血或焦躁困頓填滿了我的所有時間和心力,除了大量的開會時間以外,都化身成蜘蛛般地獨自在深穴中勤奮地編織一張又一張的網,破了又補,壞了再編新的,從體內吐出汁液地如此不斷不斷….偶然聽見洞穴外傳來砰砰砰的美麗聲響,稍微爬出去瞄一眼,赫然發現一年就這樣過了,二零二一結束,二零二二年來臨,噢,這樣啊,然後又爬回穴內繼續吐汁編網。

 

會不會為了活下去而在無意間遺落了最珍貴的東西呢?兩年來我經常有這份惶然。儘管當初抱著「闖闖看」的一股拼勁和戰鬥力,心中卻一直都很明白,現在這條道路並非真正最愛。也許十年後我能重拾畫筆吧?屆時,還能有很想很想畫的心情嗎?也許二十年後我還會想寫小說吧?屆時,我是否還有想寫的東西呢?

 

我沒有答案。只有盼望。

 

偶爾,工作之外的休息,因為時間有限稍微爬出洞外也不敢爬遠,就在洞口從蜘蛛變成空心無腦的稻草人,沒有雙腳地插在原地對著洞外景緻發呆,眼所及處都是沒有邊際的乾田、夕陽或者無星的月夜、黃草盡頭的黃草、雨水淋過的溼地或光中焚燒的野叢……

 

就這樣一步一步往前走就好了、大家都很辛苦要在巨變中努力活下去、就這樣一步接著一步往前就好了……兩年來我經常這樣反覆催眠自己,告訴自己往前走不要回頭、不要抱怨、不能後悔、不要留戀、「回憶最美」是老人才會有的狀態、往前往前往前……然而蜘蛛的往前只是在同樣的洞穴裡面獨自編織不同的網子罷了,爬出洞口呆望的時候,稻草人看似無神的視線,依然想尋找那個曾經會閃閃發光會砰砰跳的東西、那個埋頭畫畫沒天沒夜的自己、那個為了一本沒人看的小說卻能寫到渾身發燙的自己……都不見了;視線所及處,彷彿不曾存在過般地連個影子都沒有。

 

為什麼活著?

 

因為沒有答案,所以稻草人的發呆完畢後,再變回蜘蛛爬回洞穴深處繼續織網。

 

 

不算真的相識的Y,一句「謝謝妳是黃小貓」,稍微讓一隻穴內蜘蛛,多了一點養分能繼續吐出汁液編網。

 

手中的一個編劇工作於月初開拍了。至此,我能再給予幫助這個作品的力量雖有,空間卻已很有限。希望不久的將來,它會成為一個讓觀眾喜歡的作品,能夠給每個觀眾平凡的生活中帶來一點點美好或甜蜜,一點點的笑容或放鬆,能這樣就好了。但願。

 

在那之前,Y,也讓我回你一句:「謝謝你是Y」。

 

以及其他看見這篇文章的,「謝謝你是你」、「謝謝妳是妳」。

 

 

讓我們一起好好活下去吧。一起再度找到那個砰砰跳、閃閃光的東西,提醒彼此不要或不曾遺落各自的最珍貴吧。

 

讓田野復生吧。

 

讓天空癒合吧。

 

讓稻草人的雙眼恢復光彩吧。

 

讓洞穴發光吧。

 

讓蜘蛛的汁液充滿養分吧。

 

讓脆弱的白網堅固地構造成球滾出洞外飛馳如風輪,

 

帶來風吧。

 

為這世界降溫吧。

 

 

世界末日早就來臨了。我們都是末日神選之人。站在焚燒的星球上,但願此心永不焦枯。

 

 

This is my way.  I will find the reason to wake up again.  I promise my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