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2 23:33:33黃小貓Sasha Limen H.

演員對編劇的歪腰零點一

使用手機和使用電腦  的  書寫感       是    不同的
正如使用電子儀器和紙本來閱讀的視頻感      是不同的
有標點符號和沒有標點符號的詩是不同的
有分行和沒有分行的呼吸是不同的
在IG和粉專拋出的聲音是不同的
在粉專和這裡叨絮的態度是
不同的
(不過當然偶爾也有一致的時候)
狡兔有三窟
由於我本來就是三頭怪物(對啦沒有融合完成啦)(已經不會更融合了就這樣吧)(只能繼續練習平衡)
⋯⋯
總之三窟真的非常適合我
如果可以的話,說不定四窟、五窟、六窟更棒。(不過轉來轉去真的很容易頭暈⋯⋯)
我想,除了這裡,其他人都是到最近才開始漸漸發現,原來我的情緒會這樣那樣轉來跳去。這裡是一個多麼奇妙的空間啊。它看似開放,卻完全將我隱形包裹。就像站在舞台上一樣。我有舞台、有燈光、有觀眾席的黑暗與第四面牆和,「表演」這個行為本身的保護。因為如此,我可以,要多真心有多真心。
然而也有很多時候,那個真實在自己的能力之外。那個真實,自己尚未觸及。它或許是已經被自己遺忘太久的情感。或許是被自己深埋的狀態。或許是自己尚不明白的真相。也或許,完全在自己的生命經驗之外。
對於最後一種可能,那當然就沒什麼好說的了。通常當演員碰到這種情形,我覺得最好就承認這個角色自己吃不下來,放棄,畢竟衣服也有合身與不合身的時候。穿了難看又何必?我個人認為是無須勉強的。因為單單身為一個人類本身,每個個體,就已經存有夠多精彩複雜的面向和生命體會。光是要處理善用這些原料,就已經很不簡單了。實在沒必要再花功夫去觸及跟自己不搭軋的東西,勉強。
不過也有很多時候為了吃口飯圖溫飽,或者單單因為好奇想自我挑戰,而硬著頭皮做。那樣的時候,當然,就只能單純依靠技巧了。單純依靠技巧所展現出來的表演,無論再怎麼精彩漂亮,都無法打動我。這是我很個人的偏好。比方電影「時時刻刻」裡面三個女演員,妮可基曼絕對在表演才華和能力上不如其他兩位實力派。但是,三人中她的表演最是打動我。
因為她是用自己血肉與靈魂在詮釋角色。因為她的武器沒有別人強,她最大的憑藉只能如此。而事實上,演員能夠碰到值得自己這麼做,有空間讓自己這麼做的角色,是很幸福的。
我衷心希望自己這次寫的劇本,能夠給我的演員們這樣的幸福。
欸?對了。我也是其中一個演員⋯⋯。我最近才開始漸漸「感受」到這個事實。
排練初期,說真的我一直站在很遠的地方觀看與執行。我的狀態,其實還是觀察者大於涉入者。
最近漸漸意識到「其實時間沒有我以為的充裕」,緊張感開始跑出來了,把編劇的身份丟掉,對詞走戲,這才看見,歪腰,這裡面有「在我生命經驗之外」的東西。完完全全。無以憑藉。
剛開始的時候只覺得,完!蛋!了!
幸好我這人也挺隨便。很快就決定看開。因為。說真的。事已至此又能如何?我拿不出我沒有的東西。沒有就是沒有。覺得歪腰也是沒用的。不如專心去做自己能做到的部份。
好的。問題又來了。這麼說吧。假設這是一個池塘。我應該要下水。剛開始的時候覺得那池塘閃著光,很好玩,拖了鞋襪在邊緣踩踏,踢濺水花,嘻嘻哈哈不以為意,好像郊遊一般雀越開心。等到開始真正要下水的時候,才開始覺得哪裡不太對勁。
這水裡藏著地雷。而且不只一個。
地雷明明是我自己埋的喔。我在埋地雷的時候根本沒去考慮演員。我是編劇。在這個角落埋地雷、那塊石頭埋地雷,然後舖泥沙、植水草、放水、養魚,玩得不亦樂乎。等到自己現在變成演員,再來罵三字經也沒用了。
有些地雷我埋得很有意識。有些卻是下意識埋進去的。真正危險的是那種地雷。對別人來說可能沒問題。對我來說卻很驚險。因為已然經過相當一段時間了,我已經不同;也因為從「編劇」換成「演員」,位置不同,視角也就不同。當時下意識出現的東西,現在已經能清楚看見是怎麼回事了。
如果可以跟過去的自己對話,會是這樣:
現在:「喂喂喂等一下,那個是地雷!很危險!」
過去:「啊?什麼。妳瞎囉。這明明只是一塊漂亮的石頭。」
現在:「白痴!那是地雷!」
過去:「石頭啦。唉。水裡要有這些東西才好玩呀。要不然太無聊了。」
現在:「我知道!我懂!但那個真的不是石頭!是地雷!」
如此重複一段時間,終於這段雞同鴨講的對話,會結束在以下狀態。
過去:「好啦是地雷又怎樣?負責拆解地雷又不是我的工作。交給到時下水的人就好了。」
現在:「下水的人就是我!我就是妳!」
過去:「對不起,我造池塘的時候考慮不到那裡。妳這樣很干擾我。妳不能這樣影響創作。」
現在:「但⋯⋯但⋯⋯劇本因應演員而改變也是常有的事⋯⋯」
過去:「那都到時候再說,不能在創作期間就這樣預設!我這是為自己而創作的東西!我就是老大!那才是一切的意義!要不然我幹嘛自己關門寫這個東西呀?!!」
現在:「⋯⋯⋯⋯好我錯了對不起⋯⋯」
咳。
好吧。
總之。
地雷出現了。
我覺得這地雷我好像還沒有能力拆解。我說我「覺得」,是因為我根本還沒伸手碰它。也許我有能力。花點時間心思。有能力拆解。也許。
也許沒有…………………
斷手斷腳怎麼辦?
我知道我可以使用障眼法,讓自己看起來好像穿越了它,其實只是繞著它周圍游過去。但我不確定我的障眼法夠不夠高明。
到目前為止,我都還不需要做出選擇。但很快地可能就要了。隨著排練那也是裡所當然的事。有可能我會很本能地使用障眼法。那是身體本能。因為身體比腦袋聰明。身體知道危險,就算腦袋硬要它過去,它不過去就是不過去。這我以前也發生過。有時那障眼法連自己都把自己騙過去,得要更進步許多之後,回頭看才會明白:靠腰,當時根本沒拆地雷,是障眼法。
沒想到這篇說著說著居然從文字說到自己就說到表演了。
一直用隱喻的方式似乎有點歪腰。大概是因為我自己還不夠明白。那個狀態,它在我心裡雖然是很具象的實體感受,但形體卻是模糊的,一旦化成文字,確確實實就是這麼抽象。
總之演員的功課是沒有盡頭的。因為關於自己的功課,本來就沒有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