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5 21:38:58黃小貓Sasha Limen H.

今天是我出生的前一天 / 未完待續

 

 

今天是我生日的前一天

  就快要出生了

出生之後,我的爸爸幫我取了一個名字「黃馨萱」

長大之後,我會有我自己給我自己的名字「黃小貓」

出生之後,我的媽媽會很辛苦一邊工作一邊照顧我

長大之後,我卻沒有太辛苦工作也沒有照顧媽媽

 

……

 

我現在正在進行自由書寫。但,話說這篇文章寫出剛剛那句話,簡直就該直接停下來然後把電腦摔掉自己爬進馬桶裡再也不要出來算了。

 

不過沒關係,因為,今天是我生日的前一天

  就快要出生了

一切都還沒開始

 

在我出生之前  很久以前  我寫了一個劇本叫做「未完待續」

只是想嘗試個什麼東西於是坐下來寫的

在那之後我還寫了三本連載長篇小說叫「日光邊境」

那些歲月除了演出之外

我獨自關在家裡與世隔絕就是在做這些事

後來我不寫東西了  開始畫畫  繼續與世隔絕

那些那些那些年我將我自己關在我自己為我自己創造的

子宮裡

養水裡

安全地

寫字

然後畫畫

 

然後振動開始出現

一股推擠的力量開始出現

先從裡面

接著外面也相互應和

剛開始的時候我假裝沒有那個力量存在

然後假裝不了的時候就與之對抗

試圖接受以後依然覺得很驚恐

什麼東西呀我不要出去啊啊啊啊啊    這樣

一邊說著不要  一邊慢慢往外  一邊推擠     一邊試圖順從

有時候  會覺得嗯嗯好像還滿有趣的喔繼續往外去吧

也有時候會覺得唉好累呀幹嘛非得要推我我待在這裡不行嗎

還有時候會發現臉啊鼻子啊被那股力量擠得歪歪斜斜

手臂跟腳好像在轉往不同的方向都快被扯斷了

雖然我會自己努力保持平衡但也會有力不從心的時候

總之就是難產

然而

那樣的時候

會有一雙手伸進來慢慢地在幫我調整

以免我真的胎死腹中

 

就這樣地現在

來到了這裡

 

現在回到關於一齣舞台劇叫做

『未完待續』

其實在那之前我還跟梅若穎一起寫過一個劇本叫做The Room

那個劇本曾得過文學獎還一度都找齊了演員導演讀本對詞排時間一副就要演出了的態勢

最後卻真的胎死腹中

現在回頭去看      其實我很能明白為什麼

雖然是跟梅子一起寫的

但畢竟由我主筆

而那是在我
  相當黑暗的人生階段所寫出來的東西

作品本身是晦暗的  有非常強烈的封閉傾向  (於是作品最後就自殺了)



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出現並且進入現在這個子宮裡的

深深  深深地  埋進了溫暖的羊水包圍中

換句話說封閉的同時  已經開始重生

毀滅就是重建

只要能夠在過程中抬起頭來想起外面依然存在著一個世界

可怕

只要相信那個世界就好

然後懷孕的過程  就會  來到尾聲

『未完待續』這齣戲的故事內容其實非常簡單

對白更是淺顯的不能再淺顯

沒有深刻的大道理也沒有華麗的藝術形式

它就是在講一個導演、一個演員、一個製作人和一個編劇

四個人要一起做一齣戲

中間當然發生困難

有心結也有吵架的時候

用看似輕鬆隨便的對話我試圖去堆疊出每個角色各自被看見或者不被看見的困境和渴望

因為各自處境不同而產生的衝突

等等

戲裡的角色將會經歷巨大的喪失

但最後

他們沒有放棄

 

他們沒有放棄

 

沒有放棄

 

因為相信

 

因為這樣所以才能       毀滅就是重生

 

因為  讓我們坦承吧  很多時候毀滅也就是毀滅而已

毀了什麼都沒了  掰掰

 

但這不是那樣的故事這個叫做『未完待續』的東西

 

曾經我以為這是一顆已經變成化石的龍蛋

就像我寫過的小說『日光邊境』

就像我自己

 

不過  不是  『日光邊境』不是  『未完待續』也不是

我也不是

 

真的真的真的很希望能夠跟很多人分享這齣戲

因為寫這個劇本的時候  是我在子宮黑暗的尾聲忽然

好像開始聽見外面世界聲音的時候

所以我試圖用寫毀滅來寫重生

用失去來描寫希望

我想我是在拋給我自己救生圈  而且  我接到了那個救生圈

所以真的很希望和大家分享那個劇本裡的

 

微光

 

很高興和好友梅若穎一起再度合作

很高興和高英軒劇場重逢

很高興因此認識了梁正群

這齣戲沒有導演  就我們四個演員自己拿著本在排場裡

互相 給予

 

角色看似很隨便地吧啦吧啦對話喇賽  然後事情漸漸不對勁

然後崩盤

然後繼續

生命皆如是




親愛的世界 

今天是我出生的前一天

我想說的話其實很多很多還有包括那雙偶爾伸進來幫我調整位置的手

不過我選擇說了關於這齣戲因為那裡面

有未來

 

我就快要出生了

 

 

 

 

外面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呢?

 

To Be Continue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