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30 03:00:02黃小貓Sasha Limen H.

欸,COACH,喔

 

 

好幾年前的一部電影,由蜜雪兒菲佛和喬治庫隆尼所主演的One Fine Day(一日鍾情)裡頭,蜜雪兒菲佛所飾演的女強人媽媽,曾經從包包裡頭拿出一堆莫名其妙的東西,把喬治庫隆尼嚇了好大一跳。膠帶、吹風機、剪刀、小彩帶……。當然我也記得不是很確實了,或許沒有吹風機也不一定。但總之真的塞了一堆莫名其妙的東西。

 

我經常對於街上其他拎著小包包的女生們(這絕對是大部分)感到很佩服。(至於兩手空空就能出門的男人們,在此就不提了,那畢竟是另一種絕然不同的生物。)我不是沒有小包包,說起來,小包包的數量還比大包包多(為什麼呢?這是個謎),也曾經好幾次要出門的時候想著我要來背小包包出門,然後站在家門玄關,把平常會帶出門的東西一件件塞進去,最後把小包包撐得鼓脹且歪斜,完全喪失它原本輕巧優雅的模樣,變得很醜,而且出門之後,每當要拿什麼東西時,還得先掏出一堆東西才能拿到原本要拿的東西。這麼一來就更像個歐巴桑了。

 

於是,我真的很少拎著小包包出門。

 

至於大包包裡頭究竟都放了些什麼東西呢?這以前好像提過了,不過我們還是不厭其煩地再來看一次吧。基本要物:皮夾(皮夾是長型的而且很厚)、晴雨兩用折疊傘、一本坐車可以看的書、不想看書時可以聽音樂的CD Player。光是以上四樣,無論是體積還是重量就不簡單了。最後再加上一件薄長袖外套。這五件是必備基本要物。其它瑣碎的還有面紙、口香糖、記事本、鉛筆盒、香菸、打火機等等。雖說不是基本要物(香菸和打火機可以隨時在外面買到,面紙也是),但基本上,卻也好像從來沒少過,總是一起在包包裡頭。

 

每個人的包包裡或許都彼此有些大同小異的東西,不過那些細微的不同之處,什麼東西她有,什麼東西她沒有,有時候可以看出一點這個人的什麼,很有趣,各位不覺得是這樣嗎?

 

比方說,沒有帶長袖薄外套的人,要不就是特不怕冷,在冷氣很強的地方也渾然不覺,要不就是特耐熱,大太陽底下還能穿著長袖出門。我跟我其他女性朋友們比較起來,我已經算是比較不怕冷的人了,然而捷運上的冷氣有時候真的很強,許多公共場合的冷氣都很強,究竟為什麼要開這麼強呢?大概有不得已的原因吧。總之。

 

我總是背著大包包出門。以前還經常會在裡面裝一台筆記型電腦,不過由於去年壞掉了一直還沒買,所以出門的時後,肩膀也暫時輕鬆了一些。我自己買包包的時候,要求相當明確,一,要夠大,因為要裝很多東西。二,不要太重,因為已經要裝很多東西了。三,肩帶要夠長。那長度必須是讓我能夠單手提起,順利穿過我彎曲的手肘,掛到肩膀上,一氣呵成的俐落動作,不需要有另一條手臂來幫忙。要做到這樣的動作,包包的肩帶就得要夠長。最後附帶一提,肩帶畢須是平版型的,不是圓型的,平版型的背起來比較能夠幫肩膀分擔一些重量。

 

關於顏色啦樣式啦等等,都可以再討論。沒甚麼太明確的規定,唯有這三點則是必須。要夠大、要輕、扁形的肩帶要夠長。

 

前幾天,從美國出差回來的提姆老弟,買了兩個包包當禮物,一個送他老姐(也就是我),一個送他娘(也就是我娘)。那是灰底黑印花的方型包,很有上班族女性的低調幹練風味,作工精細,品味高尚,雖然樣式和顏色對我來說都有點老氣,但卻是很貴的東西,因為是COACH包,據說這是名牌。

 

提姆老弟這輩子很少送我禮物(當然我也很少送他禮物)(我們是感情不太好的一對姐弟),嚴格說起來,非常仔細的回想,嗯,對,姐弟三十多年來,我們從來沒有送給對方任何禮物。除非是那種──欸?這隻布狗好可愛呀。喔,要就拿去啊──或者──唉,最近想買條圍巾。喔,那我這條給你好了,我還有好幾條──之類的,除了CAH多公共場合的冷氣都很強,究竟為什麼要開這麼強呢?或許像這種可有可無的順便之外,三十多年來,我們不曾特地買禮物送過對方。所以,當提姆老弟拿出這個包包來送我(雖然表情一副無所謂的樣子)說:「欸。」而我接下了這個包包(當然表情也一副無所謂的樣子)說:「喔。」在那看似一個給得漫不經心,一個拿得毫不感激的隨意動作裡,欸,與,喔,之間,卻隱含了歷史性的一刻。應該要砰砰,啪啪,響起彩色煙火的綻放聲。或者慢動作,配上陳建騏的抒情鋼琴樂。或者來個特寫,夫妻兩目瞪口呆地望著兒子居然送禮物給女兒。甚麼都好。是值得這樣被注視且擴大的。但結果什麼也沒有,我那對遲鈍的爹娘居然完全沒有意識到這是歷史性的一刻,居然沒有怔怔地望著我們這對不孝兒女,目光含淚,欣慰地低頭擦拭,點頭嘆息,竊竊私語,拍拍彼此的肩膀輕聲說:「啊,終於,他們終於像一對正常的姐弟了,老伴。」沒有。什麼也沒有。遲鈍的爹娘只會在旁邊跟著開無聊的玩笑。而我剛剛才拿到的COACH包則擺在沙發上,差點兒被我用來裝十幾顆粽子提回家。

 

不過當著提姆老弟的面拿COACH包塞一堆粽子,可能還是太難看了些。為了將來還有機會從他手上收到禮物,我沒有這麼做。

 

我想任何東西都有適宜與不適宜之分,無論是COACH包和粽子,或者COACH包和我。

 

隔天出門的時候我猶豫了一下,決定要來使用提姆老弟的愛心。因為他說:「我看妳從來沒有背過名牌包。」他這個沒有慧眼的俗物,當然不會看出我現在正使用的這個包,可是大名鼎鼎的舞者許芳宜小姐送我的生日禮物,光這一點就稱得上是名牌了。而且我記得好像還是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買的,或者類似的地方買的。對我來說,那就是名牌。俗物如他,看不懂,我們原諒他。

 

總之,雖然我們感情不太好,但我這個人的心裡還是有很柔軟的部分,畢竟被打動了。嗯。弟弟的愛心呀。於是這天,我把東西全部換放進這個COACH包,背它出門。

 

提姆老弟多少還是有點了解我的。東西非但全部裝得下,肩帶也是扁形的,包包本身也夠輕,至於肩帶長度雖然不盡完美,但的確能夠單手提起穿過手肘掛上肩膀,動作一氣呵成,雖然過程中多少會卡到一點手肘,感覺沒那麼俐落,但已經夠好了。我很滿意。

 

那天我穿著灰色T恤和深色牛仔褲,深藍色絨布鞋,背著這個COACH包,出門,走在街上,進入捷運站,在月台上等待,搭車,看書,聽音樂,下車,在人潮中宛如一尾鮭魚般地前進。幾乎無時無刻,我都意識著自己正背著COACH包這件事。我覺得自己整個人好像都因此在動作上、行進的態度上,變得低調了些,優雅了些,更有自覺,也更意識到周圍川流的人潮與景物。平常一個人出門在外,我是非常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的,今天開心,就登登登地開心出來,今天不太爽快,就殺氣騰騰的板個臭臉,也不在乎旁人是否察覺,經常處在神遊物外的境界,有認識的朋友巧遇了,必須得走到我面前和我正眼相對,我才會看得見人家。但是COACH包讓我產生了一種謙遜的感覺,注意自己,留心旁人,低調,優雅。背著它走著走著,恍惚之間覺得自己好像是個貴婦般。即使我手裡捧著村上明珠的書,耳朵裡聽著Migala的電子樂(這張專輯很不賴,詳見另一篇文Migala)。但我是個低調優雅的貴婦。

 

我覺得這真是神奇。不過就是個包嘛。

 

啊,也許我也有適宜COACH包的質地啊。原來如此。也許我這人也能偶爾當一瓶香奈兒的香水,而不僅僅只是一堆粽子。

 

我背著它去開會,去參加飯局,然後回家,放在椅子上。

 

隔天又要出門了,我想了一下,把COACH包裡頭的東西又全部拿出來,放回許芳宜包。這天要去皇冠小劇場看Baboo導演的舊戲「給普拉斯」。COACH包和小劇場,說什麼都不適宜。

 

我穿黑色上衣和兩個膝蓋口都已經破口的牛仔褲,心愛的紅布鞋,背著柔軟的巨大深紫色許芳宜包。看了一齣好戲。然後回家。

 

坐在車廂裡頭把兩腿伸直,拿出村上明珠所寫的「終於悲哀的外國語」來繼續閱讀。我忽然發現,啊,好舒服啊。紅布鞋,破牛仔褲,和其實已經被蠟燭油滴到乾了弄不掉的許芳宜包(咳,方宜,sorry)。很適宜。每一個部分都很適宜。我還可以翹二郎腿,或者坐在路邊的石頭上抽菸,一邊抓頭一邊嚼口香糖,不會覺得唐突了COACH,隨時神遊物外,真舒服啊。

 

這真是不可思議。不過就是個包嘛。

 

那種感覺,很像是一個人把自己裝進箱子裡,其實不太對勁,卻還覺得「嗯,OK呀,大小滿剛好的,還算舒服。」要等到從箱子裡面出來以後,下意識地伸展四肢,歪歪脖子,扭扭腰,這才真的覺得,啊,原來還是這樣舒服呀。

 

 

於是,那個COACH包就這麼繼續被擱在椅子上,因為暫時還不忍心把它收進櫃子裡,總覺得好像還應該再找個什麼機會使用一下,但事實上,我真不知什麼時候我再會去使用它。真不知道。明明是那麼貴的一個東西。弟弟的愛心。背負著沉重房貸和奉養父母的使命,提姆老弟雖然不是低薪收入,每個月所剩下能供自己隨意花用的錢卻實在少得可憐。這麼辛苦,還像個笨蛋似地,違背他向來很小氣的個性,買下這個COACH包,只因為沒看過姐姐背名牌包。真是笨得很可憐啊。

 

(對了…..我好像沒有跟他說謝謝......

……….

(我們感情不太好。)

 

然而那份不適宜,真的只是來自COACH這個名字嗎?我想不是的。我想如果今天這個COACH包長得和許芳宜包一模一樣,我就會天天使用它,翹二郎腿,抓頭嚼口香糖,不會誤以為自己是貴婦。而且很有可能,還是會不小心滴到蠟燭油,乾掉了,弄不掉。

 

或許除了實用性、功能性之外,顏色啦款式啦,真的也是很重要的。有時候,那才是真正和一個人性格適宜,或者不適宜的要素。

 

為了珍惜提姆老弟的愚笨,我多麼希望我能多多使用那個COACH包啊。多希望我是個幹練明亮的上班族女性,或者是個貴婦啊。我以為我是啊。

 

不過,我想如果一個人會單單只因為背個COACH包,就隱隱覺得自己好像貴婦了,顯然就還離貴婦這兩個字,非常非常遙遠。

 

 

 

 



 

(喔對了,背著COACH的當時所產生的那份對自己對周遭的意識,事後想想,很可能只是來自於莫名的心虛。哈哈。)

 

 

 

missbill 2009-07-27 20:40:00

這篇文章
讓我有點「心有戚戚焉」的感覺
我常覺得想不透
許多名牌包在我看來並不好看
功能也不是很好
卻讓大家趨之若鶩
因為我要的是功能性大於名牌
我要的背包空間要分隔成許多夾層
目前用的這個總共分成九個空間
應付我各種有的沒的小東西
這樣拿東西才會方便
不會要用的東西
抓東抓西抓不到
(要用的抓不到卻老是抓到不要用的)
還要一件件拿出來
(尤其是在眾目睽睽下
蠻丟臉的)
所以我不會喜歡一般名牌包
因為那種名牌包夾曾都不夠多
我忽然想到
要不要來個背包內容物比賽
看誰的背包內容物越怪越多
誰就第一名

Doco 2009-07-04 16:39:47

看到村上明珠四個字
我停下來 哈哈哈 一直笑 哈哈哈哈地 一直笑

hhj 2009-07-02 16:13:31

其實不需要心虛
多啦ㄝ夢 四度空間袋
日日野晴矢的背
從沒見他們心虛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