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5 11:33:47黃小貓Sasha Limen H.

那女孩究竟去了哪裡


 

 

 

話說

很久很久以前

那山崗上曾有一棵小樹

 

 

樹的四周草原無盡,草華鮮翠,無分四季,白花點點,猶若殘雪。除此之外便甚麼也沒有。無蟲無獸,無溪流,無有半許人家。樹在那圍繞當中靜靜地站了不知多少年月,風吹來,葉子便輕輕搖晃,和草共歌,與花同舞。

 

偶爾有那急雨恍如萬箭穿心般地自大空驟降,狂風狠刮,小樹雖小,卻是從來無恙,彷彿在它已然停止向上生長、往旁壯大之後的許久許久,其根卻仍不斷在泥中延展而去,更深,更廣。

 

小樹或者已有千年滄歲,只是任誰也看不出罷了。

 

滿樹青葉從不轉黃,未曾凋謝,因為這片廣大的山崗,時間逕自無盡地流逝了,卻什麼也帶不走。

 

忽有一日,一隻黃鳥飛經此地,見這小樹站得孤單,心下好奇,自雲端翩然而落,輕立樹梢,小樹不識得黃鳥,但見牠生得嬌小玲瓏,白喙如玉,雙目瑩綠,一身黃羽猶若朝陽,九彩羽尾流蘇般地直垂至地。小樹問道:「你是誰?」黃鳥啼道:「啾啾,我乃是一隻平凡黃鳥,飛過山山水水,千萬人家,啾。」小樹歡然又問:「想來黃鳥必為我捎來音訊,快快說罷,那女孩究竟何時到來?」黃鳥一臉不解,偏頭問道:「什麼女孩?」小樹急道:「那女孩。那女孩。那女孩呀。」黃鳥笑啼:「啾。啥?啾?」

 

小樹嘆道:「閣下何必再裝傻戲弄於我?不就是那女孩麼?那女孩作了一個夢。那夢造就了我。我自泥中發芽成莖,莖成幹,幹生枝,枝生葉,在這山崗上日日夜夜,只等那女孩如約而來。那女孩說了的,說她終有一日將會前來與我相會。你既已飛過山山水水,千萬人家,必然見過那女孩。」

 

黃鳥啼道:「千萬人家,千萬女孩,啾,啾,我可不知你說得是哪位,未曾聽說,量來必不識得。今日不過是路經此地,借閣下一枝休憩爾爾,感激不盡。啾。」

 

小樹默然。它從不知這山崗外竟有千千萬萬女孩,但儘管女孩千千萬萬個,夢了它的卻唯有一個,許了約的也就那一個。黃鳥既不識得,只索作罷,小樹忽覺一陣荒涼,但那寂寞只是淡淡掠過,恰如微風襲來,綠葉輕顫,小樹擺了擺細枝,黃鳥穩穩地立於其上隨之巔搖,不久即止,小樹回復平靜,黃鳥卻漸感無聊,昂首啾鳴,拍拍翼翅便欲離去。

 

小樹聽得黃鳥啼鳴悅耳,心中不捨,出聲挽留道:「閣下若無要事,不妨多留一會,你我相伴等候,或者那女孩隨即便至,她年少純美,有心玲瓏,黃鳥若是見了她,必然喜歡。」

 

黃鳥啼笑道:「啾啾啾,小樹恁地癡傻,這山崗外四季番迭,時光流走,葉有落時,草會枯黃,哪像此地千年不老?那女孩如今已不知走過幾多人間歲月,韶華盡去,心滿塵埃,只怕早便忘了那一場夢,或者途中走岔了道,再不能覓得來路。夢是虛幻,約是妄語,小樹小樹,自生自滅。」說罷長啼一聲,振翅離去,九彩羽尾劃過天際,流星般地轉瞬即逝。

 

小樹默然,心中想了又想。

 

我這樹幹春暖秋涼,是活著的。

 

我這綠葉能吐吶氣息,是活著的。

 

我這深入泥中的廣大根莖還在繼續向前,繼續向前,

 

此身是真非幻,

 

此身是實,

 

是在著的。

 

在這裡。

 

小樹大喊:「在這裡!在這裡!此身是真非幻!此身是真非幻!」

 

那喊聲刷啦啦地迴盪山崗,小白花們顫抖了片刻又恢復淺笑模樣,小樹那陣激昂也過去了,牠再度靜靜佇立守候,不急,不惶然,也不寂寞,也不傷懷。只是立著。在這裡。

 

卻不知那女孩究竟去了哪裡?何時到來?

 

 

那山崗上還是有棵小樹

在很久很久以後

話卻

不再說了

 

 

 

 

john 2009-07-10 09:28:00

有意思~~

約翰 2009-07-09 23:18:19

我更愛妳了

hhj 2009-05-27 14:32:10

小樹真的還是不要再說話
比較似真非幻

版主回應

偏要
2009-05-31 23: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