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1 18:46:57梁康

作家梁康致内地某出版社编辑的一封信

韩先生:
您好!
首先非常感谢您能花费时间和精力审阅一个无名作者的稿子。
需要告诉您的是,在《第一部 开始》、《第二部 逃亡》、《第三部 孤独与拯救》(2)的行文中出现“①、②、③……”这样的序号,这是需要补充的地方,补充的具体内容附于整部文字结束之后,水多,但是会给您的阅读造成不便,请谅解。
在电话里,您问我:
“你能提供什么新的东西?”
是啊,我能提供什么新的东西?
这正是在写作前、写作中、写作后我始终在拷问自己的问题,也许将会是我终生都在拷问自己的问题。
一个真正的作家,应该走在时代的最前列;
一个真正的作家,应该是一个先知先觉的人;
一个真正的作家,“要开启盲人的眼睛,释放俘虏脱离黑牢,解救坐在黑暗中的人们。”(《旧约》)
在一个苏醒的年代,一个真正的作家,应该是一个比周围的人醒得更早,更彻底的人。
一个真正的作家,应该“乘天地之正,御六气之辨”(《庄子》),从城市的最深处,从社会的最深处,从灵魂的最深处,从历史的最深处,从宇宙、自然与星空的最深处,发出时代与人类的最强音!
一个真正的作家,应该在现世的土地之上,开辟出“一个人类的神界”(王安忆语)!
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其实是最需要文学和作家站出来说话的,去重伸确立和肯定人的价值尊严和主体性。文学就是燃烧,就是照亮,就是温暖。
一个新的时代已然来临。
一个觉醒的时代,启蒙的时代,苏醒的时代。
也许,伴随一个新时代的来临,一个文学的新时代也在不知不觉中向我们悄悄走近?
由谁,由一部什么样的作品来发出新文学的第一声呐喊?
由谁,由一部什么样的作品来宣告一个文学新时代的到来?
由谁,由一部什么样的作品来再一次怀着悲悯与超然来关注、关怀、理解、抚慰当代中国人巨大的浮澡背后所隐藏的巨大的荒凉、荒蛮、空虚、无奈、失落与迷惘?
谁是那一望无际的绿色原野上吹来的第一缕清风,飘来的第一丝甘霖,满足一颗颗饥渴的灵魂?
那蕴含着新时代、新文学的新方向、新因子的作品在哪里?
“你能提供什么新东西?”
是啊,我能提供什么新东西?
一直向前走,一丝一毫也不停息,我这样告诫自己。终其一生,不断地思考,研究,探索,追寻,游历,学习,求知,汲取,吸收,完善,充实,提高,向文艺复兴与启蒙时代的那些巨人们学习,“一日充实,可以安睡,一生充实,可以无憾。”(达•芬奇)我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
“你能提供什么新东西?”
是啊,我能提供什么新东西?
这将是我一生对自己的追问。


梁康敬上
1.21周二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