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1 18:31:17梁康

关于长篇小说《海之恋》的出版问

亲爱的朋友:
久久未通消息,近来一切安好?
依然在文字里度着自己激情澎湃的生涯,我与这个世界的距离是那样隔绝又是那样贴近.这个北京的夏天很美很美,亲爱的朋友,当我写下这句话的时候,眼眶禁不住一阵发热,这是一个怎样的时代呵!沧海横流,又一波纷争.喧嚣.骚动正在风起潮涌,可依旧有这样美好的夏天,燕园与清华园的夏天是那样的跌宕多姿,变幻无穷.有时会想,假如你也在北京共同欣赏这无言的壮美该多好呵!我会带你去看我认识的每一片树叶,每一棵小草,每一只小鱼,每一圈涟漪,我会告诉你他们在说什么,我能听得懂他们的话.呵,亲爱的朋友,我怎么哭了?,想着想着,最美的时刻已经过去了,也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再有这么美的夏天
人生就是如此吧!每天的劳动强度很大,我想假如到了七老八十的时候,肯定不可能承担.暗暗告诫自己:紧紧抓住这人生顶强顶盛顶好的时日,忘记过去,努力现在,向着标竿直跑,象圣徒保罗那样,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可以对自己说,当跑的路已经跑尽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中国和整个世界都正处在一个转折关头,我深深地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这个跨越五千年风风雨雨屹立不倒生生不息的民族担心,不知她还能不能再跨越五千年.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也是一个苦难的民族.祝福祖国!
现在已经有秋天的味道了.
上回来信说到您正在写一本关于台湾资讯产业的书,那时还是初春时节,北国的春天总是带给人无限的慰藉、温暖和希望,夜里最安静的时刻,没有什么人会在外面喧闹,细听可以听到平时听不到的声音,比如一朵鹅黄的迎春花突然开了的"哔啵"声,象春雷一样炸开在心底.一簇簇迎春象婴儿嘟起的小嘴唇儿,开在没有一丝云彩的蓝天下,远远看着,很热闹又很寂寞的样子.
青春的心也总是这样子的吧?
那写下这些文字的美丽少女她如今在哪里呢?
日月如梭,转眼间夏天已经快要过去了,你的书进展如何?前以阵子有朋友送我一本《高增长的秘密》也是台湾人写的,作者曾做过记者,咨询师,往来穿梭于海峡两岸十数载,足迹遍及韩、日、欧、美,通过一支富于历史纵深与人文底蕴的笔,记下了如电光石火般划过的感悟及触动,对于两岸资讯产业,对于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虽属浮光掠影,步履匆匆,雪泥鸿爪,蜻蜓点水,然不经意间的廖廖数语,却常常击中要害,堪称神来之笔,读到会心处便会默默含笑掩卷把目光投向窗外,窗外高天上流云,一行铅灰色的秋雁正排着"一"字形方阵奋力拍打着翅膀奋力向南飞去.是呵,我们今天是多么需要这样能够应对一个复杂的全球化世界的头脑和眼光呵!不由自主想起了泰戈尔那美丽无比的诗句:
          我衷心欢畅,
吹来的风带着花香.
我想你写的一定比他好,方便的话寄我一本,我一定细细拜读。
最近细读的另一本书是罗素爵士的《西方哲学石史》,十年前初碰此书如对天书,十年后卷土重来东山再起如读通俗读物,跟玩儿似的。奇文共欣赏,下面摘取几个片断,共飨:

  1819年他(叔本华)做了柏林大学的无俸讲师,竟自负到把自己的讲课和黑格尔的放在同一个钟点,他既然没能将黑格尔的听讲生吸引去,不久就停止讲课。

 《大英百科全书》上说:“因为他(康德)从来没有结婚,他把热心向学的青年时代的习气保持到了老年。亲爱的朋友,我相信每个人读到这里都会忍俊不禁,更有意思的还在后头呢,罗素爵士接着说:“我倒真想知道这个条目的笔者是单身汉呢,还是个结了婚的人。亲爱的朋友,此时此刻,我正咧着嘴微笑着轻轻敲击键盘给你写信。这正是这本书的妙处,他是一本活人写的书。书中写的都是死人,可是没有一个结论是盖棺论定,一切都是流动的,开放的,可商榷的,生命在流动,生活在流动,岁月在流动,时代在流动,社会在流动,世界在流动,宇宙在流动,即使有缺憾,那也是活生生的真实生命的缺憾,谁又能没有呢?这缺憾也是有价值的。
  还有一段是关于尼采的:

  他永远不厌其烦的痛骂妇女。他对妇女的谩骂全是当作自明的真理提出来的,既没有历史上的证据也没有他个人经验中的证据以为支持,关于妇女,他个人的经验几乎只限于他的妹妹。

从这三个人身上,我们看到一种高度发展,高度发达,高度成熟的个性与心智,闪耀着诗意的,永恒的,迷人的,夺目的生命光辉,这正是我在以后的作品中所要着力表现和塑造的,也是我自己所渴望拥有的。
在《西方哲学史》的人物长廊里,与我最为相像的是法国人让•雅克•卢梭.英国人大卫•休谟说他:"在整个一生中只是有所感觉,在这方面他的敏感性达到我从未见过任何先例的高度,然而这种敏感性给予他的,还是一种痛苦甚于快乐的尖锐的感觉.他好象这样一个人,这人不仅被剥掉了衣服,而且被剥掉了皮肤,在这情况下被赶出去和猛烈的狂风暴雨进行搏斗."
一个人生如卢梭,幸耶?不幸耶?
天问.
问天.

 现将我的长篇小说《海之恋》的部分内容发给您,如果有时间和精力的话,不妨一阅.
其中(全书共分4部)包括:
第一部的全部;
第二部的全部;
第三部的1,2,3,(3/5).
我正在尝试在两岸三地同步出版,大陆和香港正在谈,目前均未敲定.如果您有出版界的朋友,方便的话,能否推荐一下,最好是实力、信誉都比较好的出版社,我将不胜感激之至.
我已定意以长篇小说的创作作为终生职业.如果这部小说能够顺利出版,将会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亲爱的朋友,我多想成为一个巨人式的作家!希望自己能够象旧约圣经里那些伟大的先知----以色列民族的守望者那样,穿透历史的迷雾,穿透现实的迷雾,穿透未来的迷雾,做一名中华民族的守望者,无论这个族群最后的结局是沉沦还是警醒.
信后附有在2004年1月全国图书订货会(北京)上该书稿的推介材料.
三月份在燕园未名湖畔的相识是美丽的相识,几日前忽然梦回三月,醒来后止不住泪水哗哗地流淌,是冥冥中的一种提示?遂提笔写下这首诗:

为了天空
为了大地
为了山川
为了河流
我选择做一只迁徙的鸟
呼入的空气能把肺撑破

一个温暖的地方
让它久久地盘旋  迟疑

我可以在这里筑巢吗

舍弃飞翔
舍弃远方

我在盘旋 盘旋

愿这份美丽长久的存留于你我彼此生命的长河中,并散发出它或许是与生俱来的芬芳。
深深地想念你。
紧握你的手.
                                  梁康 敬上
                              2004.8.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