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0 00:20:05胡言亂語

2017年羅馬達文西機場T3航廈(Leonardo da Vinci– Fiumicino Airport)的退稅方法

羅馬機場退稅2017版
關於羅馬達文西機場T3航廈(Leonardo da Vinci– Fiumicino Airport)的退稅方法,因為義大利一直改變退稅方式,且是否要先辦好登機(持登機證或線上登機證明)?要先到海關蓋章嗎?還是只要到退稅公司直接蓋了就算?網路上眾說紛紜,讓人很困擾,我們看了很多版本的攻略,仍然無法確定。
在航空公司櫃檯排隊辦登機證時,就聽到超多抱怨。所以來說一下2017.8.15,我在機場退稅的親身經歷。
前置作業
(0)檢查每一封信封內的兩張單子:退稅單(護照號碼,你家的英文地址,你的簽名),商品收據。
如果你要退現金,把兩張單子交給退稅公司窗口即可。如果要信用卡退稅,填好信用卡資料,退稅單蓋完章後,拍照存證,放入信封投入該公司信箱即可。
以下為機場辦理程序
(1)一定要先辦理好登機。證明你要離開歐洲了,退稅公司才會受理(沒錯,由兩家退稅公司直接蓋章就可以,等同海關章,只要退稅公司蓋章後,承辦人員直接問你要退現金還是信用卡,退現金就直接給你錢,還你收據。但是會照你買的每一筆商品的金額,扣手續費,金額越高,手續費越高(不理解?),如果選擇退至信用卡,就將蓋完章的單子放信封裡投遞即可,但記得先用手機拍照,拍有蓋過章的全部資訊,若信用卡沒有退稅,或信封投遞出錯,可以再申請一次)。
最好是能上網提早24小時辦理登機(我們因為是搭中國南方航空,所以一直無法在證件及手機欄過關),辦好預先網路登機,到機場就可以直接退稅,再去航空公司辦理登機證,託運,否則時間會非常非常趕,像我們淫威前面旅行團人數太多,光辦登機證就很久,以致無法好好逛免稅店。
(2)退稅分兩種,一是把退稅商品放在行李箱託運,一是放手提行李上飛機。先說把退稅商品放行李箱託運。
(3)如果是到機場航空公司櫃檯辦理登機證,要記得先跟櫃檯說你的行李箱中有退稅物品,這樣你的行李箱就可以先拖到退稅窗口(預防臨時抽查商品),辦好退稅後,再拉回航空公司的櫃檯,補讓行李箱跟你的飛機託運,重點是要注意航空公司會規定最後繳回行李箱的時間。
(4)主要的兩家退稅公司是:Globe Blue (藍色) 和Premier(橘色) ,橘色的商家較少,排隊退稅的人很少,我們在航空公司辦理登機時,排前面的大陸旅行團員,一些人排隊,一些人先拿電子機票跟旅行社發的每日行程表,護照及退稅單跟商品收據去Premier退稅(好像有拿行李箱),沒登機証就直接退完稅了。退稅的外國人都會講中文,所以不懂的直接溝通,別擔心,他們在你排隊時,就派人檢查你的退稅應有資料,節省時間,排到你就可以立刻辦理。
(5)要注意,非義大利買的退稅商品,使用行李箱託運,是單獨排成一排,而且會排非常非常久,反而是義大利買的退稅商品較快(雖然旅客排隊人數較多,但是通過的速度快)。
(6)最快的退稅方式是手提退稅商品。也是先辦理好登機後,有了登機證,直接過安檢,再過海關檢查護照及隨身行李後,注意請直接右轉(前方上面有黃色的告示,請要退稅的往右走),不要衝去登機門。
海關內的退稅地方,只有一條排隊隊伍,不分公司,但有三個窗口,排到你,你就去你的退稅公司窗口,我是中午十二點多到,只有不到十人排隊,所以很快就退到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