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31 20:56:14胡言亂語

牯嶺街小劇場的午后

Dear戰友們:IVY,袁媽,林小喵(按年紀老排到小):

今天跟你們去看孟璁導的舞台劇,
然後八卦一下午,
與久未碰面的老友聚聚
又看到乾兒子的近照,
豈是「開心」兩個字能形容啊!
陰霾許久,衰尾到爆的「不是艾咪,也不是Qoo」呢,
整個下午都心花朵朵開,
彷彿雨季的仙人掌遇到出太陽,
喀藥的胡瓜上天堂一般,
超級輕‧飄‧飄的ㄋㄜ!

Thanks for 謝導演的新作「離家後」
讓我們有機會得到感動
看完這齣舞台劇後--我替謝導演鼓掌
感覺1:編劇是寫小說的嗎?
感覺2:整體比上次看的雪焰,進步太多了~
感覺3:不禁有個問號,謝導的戲會不會越演越嚴肅呢?
感覺4:蔡爸和蔡媽聽到音樂盒樂聲時,扭曲變形的肢體與臉
讓我怕怕的,會做惡夢
感覺5:平平演得好自然,她讓我逃離沉重的蔡家,
感覺6:淑華的身材很好耶!笑起來更美...純欣賞,非蕾絲邊,cc
感覺7:看完這齣戲,我要把「壓抑琪」的封號,送給每位蔡家人
感覺剉:
看到場外xx國中前後任校長及家長會長和前前教務主任致贈的花,
只能說嘆為觀止,我們四個,心中的四隻小鹿被嚇得皮皮挫,四處亂「竄」
好佳在首映沒來,否則跟這些大ㄎㄚ遇個正著,肯定嚇死倫ㄌ~

總之呢,我還要碎碎念(你們三個不可以把耳朵捂住,眼睛看別的視窗)
袁媽媽:
下次有好玩的咪啊(跟台積電的帥哥喝喜酒,打Wii和免費坐高鐵...等),
如果膽敢再忘了找我,你就唸到博士去教大學好了,不用回來上班了~
要多保重鳳體,好好的拼研究所的功課,可別輸給比你小的傢伙,很難看喔
還有袁遠圓雖比不上我的寶貝,但是也要讓小孩的爹多擔待一點囉

長春藤(艾薇)
我已經買新車了,等到有空一定去基隆找你
好好準備款待我囉

林小喵,加油!
感覺妳變穩重了耶
研究所的功課和行政工作和感情
都不能少啊!
=======================================================
舞台劇相關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dramatalk&article_id=6232624
http://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07470
後記
4/2第一節自習課時,看到一句
「像一雙隱藏在歲月背後的眸子,永遠透著悲憫與幽微的光」
不禁再次想到離家後這部戲

孟璁的表現是無庸置疑的好,導演的功力精進許多
他飾演怕遺忘過去又想求得姊姊消息的小弟哥,
任由想像幻化出千百種姊姊離家的結果,
用來說服自己,
說他被親情羈絆,其實不乏是個人承擔,
他選擇自囚並與家人綑綁,痛苦的同在一起...
(小弟在大學畢業後也離家消失了半年之久,
但他反而說那是他最不自由的半年)
小弟顯然比姊姊勇敢萬倍,
可是每當夜深人靜時,
姊姊的幻影出現腦際,雙方的齟齬,
無不是對自身年華即逝之哀嚎,
與對家庭因此被拉扯到更碎裂的怒吼!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整齣戲的時空交錯;幻夢與現實交織
姊姊以乖巧掩護內在的絕妙偽裝術,
彷若雙面隱藏的部份被小弟極度妖魔化,
觀眾在節奏快的欣賞中
常分不清楚是在現實或是在小弟的腦海中,
是真的發生抑或是另一場想像?

還好有平平,
平平的出現給予受到眾多壓抑的人(包括被嚇到的可憐觀眾)
一個紓發的出口,她扮演打破水缸讓水流出來的石子,
讓被困在幽閉空間的家人一個喘息的機會
一個贖罪與改變的新契機,

讓我恐懼的是蔡爸蔡媽扭曲的臉和機械化的舞蹈,
以及只差用一股大漩渦把觀眾捲入尖叫聲內,
捲入家庭共業中的氛圍

第二節下課到會議室交回答案卷時遇到孟璁,
順便請教他幾個疑惑
小說用文字說故事,戲劇用演員表演故事(這是一句廢話),
但是當內容的枝節,藤蔓遭到剝除,鏟離後,
裸露出的故事本體,
才是讓觀眾得以從戲劇的立體刺激中得到一次又一次感知的悸動

孟璁說戲劇結合文學與音樂/光線的,ok
我特別去請教他編劇及歌舞劇的部分
從中更確定這齣戲的主軸及謝導演對戲劇的取捨
我想
許多時候,回饋不見得即時湧現,反應出來
這齣戲在我心中的投影,像杯特調雞尾酒,
後勁十足,卻也讓人再三低迴

以前的我,在面對現實時習慣抽離情感,
保護自己不至因為思緒沉浸過深而心情起伏不已.
而現在這個部分正慢慢瓦解中,
我還是常常忘記卸下心防,
忘了用有情的心觀照一切,
冷演旁觀一切---淪為無情人!

藝術是撫慰心靈的特效藥,
徐志摩說:「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芒」
此時此刻,這個念頭,已不侷限在男歡女愛了
當自己為了避免落入所謂的「看戲的是傻子」的窠臼,而漠然一切時,
戲劇的滲透力已慢慢擴散到我的腦中,心中,回憶中......

上一篇:我叫金三順

下一篇:在喜和玄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