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9 08:00:00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30---十字架上的犧牲

 

時間:一九七五年~一九九二年

地點:法國至世界各地

 

  記得第一次讀到佛陀涅槃,我好難過,不了解為何釋迦牟尼已然成「佛」,不是應該超越了生死輪迴,為什麼還會寂滅死亡?死亡的是肉身嗎?這幾年的經驗讓我有一種體會,如果佛陀不涅槃,世人將永遠不懂得珍惜。人總是在失去之後才懂得珍惜。而耶穌呢?面對死亡,他復活了。復活的是肉身嗎?不是!是精神!長存於人間的至真至善至美。耕莘文教院的十字架便是以一座倒下的十字架,象徵耶穌基督的復活。 

  而馬神父的十字架也很特別,像是將兩個小金環壓扁交叉所鑄成,馬神父用一條普通草繩串起,掛在身上。他說:「這十字架是用我父母親的結婚戒指做成的。」

  一九七五年,馬神父到羅馬開會,順道回法國替弟弟剛出生的小孩受洗。距離他上一次回法國已經七年了。

  洗禮儀式當天,馬神父的父母親和全家人都到場聆聽他們家的神父講道理。馬神父以《羅馬書》的一段話:「你們是在基督的死亡中受洗。」解說洗禮和耶穌死亡的密切關係,馬神父說:「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們受過洗歸於基督耶穌的人,就是受洗歸於他的死亡嗎?」(羅六3

  在出生洗禮的儀式中談死亡,換作是中國人傳統的觀念,這是在觸霉頭,但馬神父認為他必須將最寶貴最真實道理來報答家人,尤其是這麼難得的機會,他不清楚家人會有什麼的反應,沒想到父母親走上台前,很贊同他的講道內容。父親對他說:「請神父告訴你的弟妹,如果有一天我們比你們早一點死亡,你要記得,你今天所講的這些話,將使我們可以非常平安地離開人世。」

  沒想到六天之後,馬神父的父母親發生車禍,兩人當場死亡。

  馬神父接獲警方通知後隨即趕到殯儀館認屍,父母親的身體在嚴重撞擊下血肉模糊。馬神父不讓家人進停屍間,以免破壞他們心中對父母親的完好回憶。馬神父獨自一人,含著淚,守在父母親身邊,為他們祈禱,為他們清洗身體。只因父母親在洗禮儀式當天跟他說的話,讓他平安地接受這個痛苦。梳洗罷,他一一親吻他們的臉,這是最後一面了。

  馬神父告訴我:「父母親死後的隔天,原本我們打算為姪子的洗禮聚餐慶祝,家裡買了很多酒菜,雖然發生了這場意外,但我們知道父母親是平安的,所以活動還是照常舉行。」

  父母親的追思儀式也由馬神父主持,當天來了許多父母親生前的親朋好友,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意外,大家不免哀傷。其中一位老婦人站起來與大家分享,她曾經參加過這對夫妻的婚禮,並清楚地記得結婚當天新郎與新娘所表達的三個願望:「一願他們的長子可以當神父。二願在婚姻生活中相互扶攜、相敬如賓。三願可以一起離開人世。如今他們的美夢成真,你們有什麼好難過的呢?」 

  馬神父指著十字架項墜上的書寫體小字,對我說:「這是我父母親的名字,我親手從他們的手上摘下結婚戒指,後來家人將戒指做成十字架送給我。我經常想起父母親,他們是很虔誠的天主教徒,但是他們很鼓勵孩子要去向別的宗教學習。他們曾對我說:『你做宗教交談很重要。』他們雖然因車禍死亡,但我對他們完全放心。我是天主教徒,從領洗一直到死亡都接受天主教道理,但還是重視其他宗教的道理,不同宗教的人應該盡力去幫助大家意識到每個人生命的意義,我相信我的生命是要在每個人的身上看到我自己所相信的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