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4 09:21:48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你的耶穌我的佛陀(續)那年,我們在山美……

到耕莘文教院探望馬神父,是我回台北的必訂行程。他歡喜見到我,我也希望多看看他。馬神父說他前幾天才發現《你的耶穌我的佛陀》封面裡有他的相片,他說這相片拍得很不錯,如果他走了,遺照就用這張吧。我說好。
其實馬神父去年的身體狀況最讓人擔心,說起話來虛弱無力,內容也不斷重複,可見腦袋也不清明了。所幸有葉炳強醫師細心的照顧,老先生現在氣色好多了。雖然疼痛始終無法解決,畢竟人老了,只能請他多忍耐。
今天,有一位來自阿里山的原住民朋友來看馬神父,他們已經二十年沒見面了,如今壯碩的中年男子昔日恐怕只是十來歲的小兄弟,馬神父已記不得他的名字,連問了幾次才搞懂。男子名叫英傑,家中有六個兄弟姊妹,他排行第二,家住阿里山最深山裡的一個部落「山美村」。馬神父說當年要到山美,只能靠走路,要先從嘉義搭阿里山小火車上山,下火車後大概還要走一天的路才能到達部落。
馬神父向我介紹英傑,說:「他的父親是我的救命恩人。」
一九七二年夏天,馬神父參加天主教山地服務隊,前往山美服務。一日,他帶著錢與救援物資獨自上山,不料山上大雨,馬神父一不小心摔落山谷,手臂也摔斷了。
馬神父說他心裡很著急,因為他身上帶著要給服務隊的一「大」筆錢,所以他不可以死在這裡。他忍著痛,掙扎地爬上山,不知走了多久,看到第一間房子便胡亂敲門,應門的正是英傑的父親,這是他們的第一次見面。馬神父隨即昏倒了,醒來時已是在山下的醫院。原來當晚,英傑的父親和七八個原住民朋友,輪流抬著擔架走了七八個鐘頭山路送馬神父下山就診。那一次,山地服務隊的隊長為要救一名落水的小孩,結果被大水沖走,三天後,屍體在山下的溪邊尋獲。
「唉!」我們同時發出長長的嘆息,雖然事過二十年,依然讓人遺憾、不捨。誰也料不到哪天的一別,會是永別。
馬神父問英傑:「我忘了你的父親是哪一年過世的?」英傑說一九八六年二月二十日,再過幾天就正好二十一年了。(這天是二月十八日)
「都過這麼久了哦!」馬神父有些難以置信。自從山美村的生死交關,雙方建立了深刻的情誼。馬神父每到山美,必來英傑家小聚。一九八五年英傑的父親因鼻咽癌住進台北台大醫院,當時已轉調到台北的馬神父天天都來醫院探望,整整兩個月。後來,英傑的父親在馬神父的陪同下重回山美,在群山環繞的家中安息,嚥下生命的最後一口氣。馬神父再為他主持追思彌撒。
英傑說:「你離開之後,大家經常提起你,後來我輾轉聽說你在耕莘文教院服務,便想來看你。這次我剛好來出差,沒想到你在,我…真的好高興呀。」英傑忍不住哭了,馬神父搭著他的肩膀安慰他,千言萬語一言難盡。
臨行前,馬神父請英傑陪他一起為父親念玫瑰經,突然整個環境變得聖潔清淨,馬神父身上彷彿若有光。英傑跪在神父跟前,馬神父在虛空中畫十字聖號,為英傑及家人與在天堂的英傑父親祝福。

莉莉 2008-04-08 11:17:49

世賢平安..
我和淑琳很有緣認識你,感謝主...
今天抽空去書局找找看>>你的耶穌我的佛陀<<這本書,我將這網站加入我的最愛囉!^^

英傑 2008-03-04 21:48:30

世賢兄:
謝謝您寄來的照片,那次在相別二十一年後與神父見面,幸好你也在場並拍照,這真是太珍貴了,再次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