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7 13:42:51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會發光的手

你們應當慈悲,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路6:36)

馬天賜神父與古寒松神父在樂生療養院幫忙痲瘋病人,很多學生不敢靠近,家長也都很擔心。他們花了不少時間向家長解釋這病不會傳染。
馬神父說:「我用我的手放在他們生病的地方也沒有生病,這是有意義的工作。我每星期到那裡做彌撒。有一次我在做彌撒時,突然有人跑進來說馬神父你的好朋友剛過世,這個人有痲瘋病、皮膚病、精神病,很可憐,但大家知道我是他的好朋友。我永遠不會忘記。彌撒結束後,我趕過去。永遠不會忘記,他死的時候樣子很可怕,大家都不敢看他,所以用布把他蓋起來。醫生還沒有來,我自己去把他身上的布拿掉,我也不怕用我的手,按摩他的身體、他的腿、手,慢慢把他的四肢擺正,把頭放好在枕頭上。他在床上很美,好像他的身體會發光,教友慢慢靠過來,一起為他祈禱。我們都很感動,有人也因此流淚。」
「還有一個痲瘋病人他沒有手,只剩下一隻腿,他剛從開刀房截肢出來,這裡設備不好又沒有冷氣,許多蒼蠅停在他身上,他很痛苦,吵著要自殺,用頭不斷地往床頭撞。我把雙手搭在他的肩膀上,我說:『我一直到你決定不要自殺的時候,我才放手。』我一直記得我的手和他的身體都一直出汗,好久以後,他才答應不自殺。我說:『好了,好了,那麼願你平安。』後來我們幫他裝義肢、給他一輛輪椅讓他自己開,他沒有手、沒有腳,但很快樂地開著輪椅到處跑,他也不是天主教友。在樂生療養院有天主教的教堂與佛教的佛堂,這是佛教和天主教的合作,我們合作得很好。」
幾年之後,天主教的大專畢業青年也成立了一個跨宗教的「青年同工聯會」,積極地貢獻一己之力,做社會關懷與服務。
從這張相片,忽然發現
我們都有會發光的手,如同耶穌與佛陀的手一樣。(世賢2007/8/17)

相片出自好友張蒼松,多年來紀錄樂生療養院的專書「解放天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