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9 16:45:11我有愛"姿"病

聽完演講後...

今天2~4pm有場演講,是成人衛生護理學ㄉ老師安排ㄉ演講,

是位台南永康奇美醫學中心ㄉ護理部副主任ㄉ演講!

主題:概念分析(關懷)!

一開始聽ㄉ時候..我最不愛聽文鄒鄒ㄉ東ㄒㄌ,所以一直打瞌睡ㄉ我,

(副主任講ㄉ很生動又很有趣,是我自己太累ㄌ..不是副主任講不好唷!)

就在副主任講到一段ㄊㄉ過去臨床經驗ㄉ一件事時,讓我心情很澎派..

當時副主任在22歲時,還很年輕時當護士ㄉ時候,那天,她上小夜班,

遇到一位肝癌肝昏迷病人ㄉ兒子,因為肝癌末期後,病人都會解出惡臭便,

且兒子都看到ㄊ自己爸爸好像真ㄉ很不舒服ㄉ樣子,但自己不大曉得該如何

換尿布..只好去拜託護理人員,剛好~那位p’t就是副主任ㄉp’t,

她就去幫ㄊ換尿布,但是病人常常都一直解,家屬也都非常不好意思拜託護

理人員,在一ㄍ小夜班裡,她去換了五次ㄉ尿布,或許副主任那時真ㄉ很忙,

又很多事情要做,心情也較不好控制ㄌ,當第六次病人家屬又再度以非常感到

抱歉不好意思ㄉ態度去拜託副主任能否再去換個尿布時,主任則就拿著紅色塑

膠袋(感染性)及手套、口罩就找學姊一起去幫忙ㄌ,換著換著,其實主任心

情也是很不開心ㄌ..且外加或許家屬真ㄉ感到非常抱歉,都一直麻煩她,也

想在一旁看能幫ㄉ上些什麼忙,嘴裡講著說:挖~你們真ㄉ很好,我真ㄉ也很

不好意思一直拜託你們..真ㄉ很抱歉..你們真ㄉ是白衣天使呢!

副主任那時說,ㄊ其實也心情不好不想開口講話,但ㄊ不知道為什麼,ㄊ聽到

"白衣天使"時,就竟然隨口開口就說:白衣天使=天天擦屎!

ps當時講到這,大家都笑出來,但我卻笑不出來....
  因為,我們雖然大家都很不想幫人家把屎把尿,但你有想過病人也很不想
  在床上解大小便呀.又要麻煩他人幫ㄊ換尿布,私密處也是會被瞧見!
  這也是很難為情病人呀..

由於那時副主任心情不好ㄉ關係,也沒想到當時ㄉ話說ㄉ重不重!

而當副主任要走到處理垃圾那邊時,家屬就跟在一旁說:護士小姐,能借個五

分鐘講ㄍ話嗎?!

副主任就說:你就邊走邊講吧!

家屬說:我不曉得你們是怎麼看待你們自己ㄉ職業,但是對我們來說,你們真

ㄉ就像活菩薩,你們都願意幫人把屎把尿,這是件很難辦的到ㄉ事!我們真ㄉ

很感謝你們!

副主任就將這些話,在下班回家時,一直重複ㄉ想,我怎麼會講出這ㄇ惡質ㄉ

話呢?!我不想幫人擦屎.病人也不願意這樣呀,那是因為ㄊ沒辦法...

由於這件事,副主任一直也很自責,主任教我們以後ㄉ工作絕對會很忙很辛苦

,但是..學會一點,就算心情不好,只要不開口說話!絕對不會傷到別人,

若因為衝動而講出ㄉ話語,到後頭才想說對不起,往往你已傷ㄌ對方ㄉ心!

就想你打別人巴掌,之後再去呼呼ㄟ!一樣別人還是有受傷ㄌ!

唉~聽完這ㄍ~我又有更大ㄉ期望..希望我以後能夠更好好ㄉ對待病人..

因為這真ㄉ是病人也不想要這樣做呀..若護理人員又這樣講話刻薄,只是會

更加深病人ㄉ罪惡感而已..病人只會覺ㄉ自尊心受創..只會覺ㄉ自己生病

ㄌ,怎麼這麼沒用....我不想當這樣ㄉ護理人員..畢竟若是病人是你ㄉ

家人..你也不想要ㄊ們這樣自尊受到傷害呀..

所以關懷有分為:言語&行為...兩點若做ㄉ恰當..相信病人一定會更感

激護理人員ㄉ辛勞ㄉ..彼此尊重是很重要ㄉ!




PS老公..有時我也是因為心情不好或忍耐度低,而常常兇你,雖然事後跟
  你說抱歉..但我相信往往你已經受傷了吧?!..
  真ㄉ很對不起..我會慢慢.慢慢ㄉ改...盡量好ㄇ?!
  我不曉得ㄝ..我對病人超有愛心..怎ㄇ會對你這ㄇ壞阿...
  我真是ㄍ大壞人...

上一篇:報告壓頂

下一篇:愛賴床...

me 2006-11-10 16:17:17

哀唷~~這也不用說出來的阿..
哀~~反正..我會盡量不讓你生氣的啦~"~

me 2006-11-09 20:28:13

哈~~看完了故事..有點讓我感動~~
你也知道阿..哈~~我不會怪你的..
只是有時候只敢自己生氣~~但不敢對你生氣..
但很快就氣消了啦~~
我知道我自己當然不夠好..
也常會讓你生氣..
但我也有在改~~
為我們不好的一起改吧
加油囉~~~哈哈

版主回應
一起共勉之囉!

但!

笨...

是改不了ㄉ啦>Q<哈哈哈!!!
2006-11-09 20:3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