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7 11:23:49幻羽

***吃紅豆餅囉)))))))))))))))))))))))



今川燒是一種源自日本的和菓子(日式甜點),在台灣常稱為車輪餅或稱紅豆餅,老一輩的台灣人也有直接用日語的「たいこまんじゅう(太鼓饅頭)」。在日本也稱為「大判焼き」、「回転焼き」等,依據地區而有所不同。

今川燒主要是由兩片以麵粉、雞蛋與砂糖製成的外皮,外皮之間夾有內餡,早期的餡料通常是紅豆泥,或是菜豆作成的白餡。現在的口味則較多。今川燒通常是圓餅形,不過也有人作成其他形狀,例如類似鯛魚的特殊形狀,稱為鯛魚燒(たい焼き)。

在日本,今川燒隨著地域而有不同的稱呼。在關東主要被稱為「今川焼き」或「二重焼き」,在關西與九州地區則常稱之為「回転焼き」。另外還有「大判焼き」、「太鼓焼き」、「太鼓饅頭」等不同的稱呼。日本街頭販賣的今川燒以紅豆餡、白餡(菜豆去皮後打成的餡)、豆打餡(毛豆餡)與卡士達奶油餡等傳統甜餡為主。近年來也發展出許多新式的口味如巧克力、抹茶等。

今川燒和紅豆餅的區別:

首先是製作上的區別:今川燒是將麵糊先擠入特製的烤盤中,然後再放入內餡(多為紅豆餡,、白餡,現在也有抹茶,MOCHI餡等)。在另外的烤模具中只放入麵糊,等半熟的時候將今川燒合為整個(又叫翻面), 烤至全熟。今川燒的製作特點是外皮和內餡一起製作並烤熟,而紅豆餅則是先烤外皮(想小煎餅的形狀)。待外皮烤熟後取出,待涼再用兩片外皮夾入做好的內餡。

再者是吃法上的區別:今川燒最好是趁熱吃,也可以待涼吃;而紅豆餅則沒有趁熱吃的說法...

最後是日本人文化對產品形成的區別:今川燒可以是看成"逛街"是的零食,多數是現場製作,現場吃掉,而紅豆餅多為廠家大批量生產的包裝零食,在超市買回家,作為下午茶的甜點。

相較於日本的今川燒,台灣的紅豆餅不但流行於市井之間,更發展出許多不同的樣式與口味。台灣的紅豆餅依餅皮口感主要分為兩大類:鬆軟的蛋糕皮與鬆脆的脆皮。傳統的紅豆餅餅皮口感則介於兩者之間。而台灣的紅豆餅餡料種類更是豐富多樣。

傳統上紅豆餅的餡料以紅豆、卡士達奶油、芋頭、花生、地瓜、芝麻等甜餡為主。但鹹餡如蘿蔔乾、蘿蔔絲、鮪魚、高麗菜、咖哩、酸菜等在台灣亦受到一般民眾的歡迎,這是在日本比較少見的。

另外,隨著紅豆餅文化的發達,也出現許多融合西式、日式風格的餡料如抹茶、巧克力、青醬鮪魚、奶油玉米甚至是起司披薩等口味。而在餡料中加入麻薯則是近年來流行的作風。

               

台灣總統馬英九他最愛吃紅豆餅,曾在晚宴張大嘴咬紅豆餅的一張照片,成為經典的新聞照片,因為夫人周美青還在旁皺眉瞪眼,這張照片後來被馬英九收藏起來,挂在辦公室,還加注一句圖說“我怎麼嫁給這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