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4 22:33:35水也

後來的我們


導演:劉若英
上映日期:2018年4月28日(中國大陸)
片長:120分
方小曉:周冬雨
林見清:井柏然

「後來的我們甚麼都有了,可是沒有我們了。」

「我最大的遺憾,是你的遺憾與我有關。」─ 陳奕迅〈我們〉

北漂的方小曉在回鄉(搖江鎮)火車上遭查票,票苦找不著,是林見清出手相救,原來他們是同鄉。方小曉應該是有媽的阿,後面怎麼沒出來呢?他們兩走近,一天失戀的方小曉住進林見清租屋處,不得不說,北京有這麼尷尬的房間阿,隔局超怪的阿。

男女之間能有純友情嗎?

2008年跨年,失戀的方小曉和暗戀的林見清酒醉之後,發生關係,隔天衝去買燒餅的林見清回來,方小曉失蹤,搭了一天的電話,方小曉接通只問我們還做不做朋友?林見清賣盜版關進去,出來後兩人在一起。「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

貧窮雖只有一室小房,相愛的人擁有全世界。沙發很關鍵,雖然房間小放一個沙發就滿了,但是兩人很快樂,搬家後,房間更小放不下沙發,愛情恍若路邊撿來的沙發,移留在路邊。方小曉不是為了房,但林見清卻覺得是他窮的關係,如果他功成名就,愛情能回來的。

方小曉說當初苦日子我無法和你走到最後,現在好日子,你怎麼知道是我想過的日子?→是這意思吧。

我覺得是一方面是女生的自尊,如果不是,方小曉看到電視機內林見清說著他的設計動機,看著他事業有前景,應該會去找他。另一方面,分手是因為心冷,男主當時已經不設計,自己墮落每天一直打電動,理也不理,窮不可怕,怕得是志窮。

「離開我,你會不會過得更好?」

過去是彩色,現在是黑白的設計也滿有意思,男女主角一起時是彩色,分開後再也沒有色彩,就和男主設計的遊戲伊恩和凱莉一樣。

關於林見清的父親 (田壯壯 飾演),我其實覺得他是個溫暖的長者,因為女主家境,他把小曉當女兒看待,而且他知道兒子真心喜歡這個女孩,他也把他當未來媳婦,他兒子沒說清楚吧,他才會握住下火車的媳婦的手說小曉,眼睛快瞎前,寫了一封寄不出的信給小曉。

2018年跨年,發生關係
2010年分手
2015年除夕,林見清帶懷孕老婆(?)回老家。

黑白的這條線,從河邊到車上說得那些,太堆砌有點拖戲。如果愛得夠深就不會分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