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6 20:24:31我是,樂小咖

雨.秋

「葉,剪裁了秋。」
這句話在簡媜某篇作品裡,是個很令人印象深刻的句子。
四季真的不斷在更迭,連我都模糊了。

進入9月,才稍稍感覺氣溫有些微的變化,
這幾天早晨醒來,一陣涼意襲人,
似乎看到夏天的尾巴了,但中午依舊炎熱。
一到下午,天又變臉了,不是毛毛細雨,而是傾盆大雨,
夾雜著一陣又一陣的轟隆聲和一道又一道的閃光。
對,是雷聲是閃電。
但看了看日期,確定這應該不是所謂的午後雷陣雨,
怎麼過了17年了,我倒是頭一次看到”秋”用這種方式打招呼。

往窗外一望,老樹依舊郁郁蒼蒼,難道葉都捨不得落下嗎?
那一片片的葉依舊綠得動人,找不到一點點的枯老、凋落,
今年的葉似乎還沒剪裁秋。

就連期待已久的秋風,也是這幾天才匆匆趕來,
為蒸騰了幾乎六個月的沸血,舒緩暑意。

我喜歡秋天。
或許是因為它處在不冷不熱的模糊地帶,
沒有寒風刺骨,沒有溽暑黏人。
每當清爽怡人的秋風拂來,心於是毫無顧忌的敞開,
享受那一刻的與它擁抱的平靜。
是鬆,是真,是美,亦是自由。
在那一瞬間,才會明瞭什麼是真我。

這幾天過多的雨水或許也是在宣洩它的情緒,
因為總有人嫌棄它的突然和不規律。
其實少數愛雨的人,
渴望得正是它的無拘無束,
就像雨的不定期不定時不定量,
想想,何不把它是為你人生中的偶然呢?


我想今年,是「雨,滋潤了秋。」
我開始愛上下雨天了……






上一篇:畢旅—晚會

下一篇:催眠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