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20 00:13:31嵐煙

遊記-----巴里島

我回來了,從南海上的那座美麗島嶼。

(很糟的開始)
機場航站就在眼前,我們的巴士卻拋錨了。
眼看登機時間迫近,我當機立斷的抓了行李下車,還好航警大哥很幫忙,於是我生平第一次搭乘了警車,沒有戴手銬。
糊塗承辦員竟然忘了在我的證件上蓋章,我如熱鍋上的螞蟻在海關及入出境管理局櫃檯兩衙門間奔忙,說破了嘴跑斷了腿,他們硬是剛正不阿的搖頭。最後我仍是用了些非常手段,至於是什麼巧妙的招數,在此就不便贅述了。
總之我準時上了飛機,而且沒有懷孕。
.
(阿固斯)
我自由行的導遊是位陽光樸實的年輕華人,也算是這趟行程的Bonus吧。司機是巧克力膚色的當地人,不多話也不會中文,他叫做阿固斯。
導遊在行程中跟我說了關於他的故事︰這裡的島民幾乎多數虔信印度教,信奉回教則佔少數,阿固斯便是出生成長Singalaja的回教村落,在他青春年少時結識了一位美麗的女孩,可糟糕的是,女孩來自印度教家庭,雙方家庭的反對力量之劇烈可想而知,阿固斯甚至常遭女方兄長毆打痛斥。
他們堅強地忍耐四年直到有了愛的結晶,兩人終於執意地結了婚,雙方家長都未出席婚禮,這是一場不被祝福的婚姻。阿固斯很勇敢也很知足,努力的工作和愛護妻女,現在阿固斯的女兒已經一歲半了,雙方家庭也有了些良性的互動。
這就是阿固斯的故事。
幾天的旅途中我總是看著阿固斯的背影,堅毅靜默的掌著方向盤,我偶爾請他抽支煙喝罐涼水吃頓飯,阿固斯卻總是一口白牙對我傻笑,我不解地問導遊︰他說阿固斯從未遇過對他這麼好的客人所以很高興。
旅程的最後一天,導遊說阿固斯特地去買了一捲音樂帶要在車上放給我聽,很俗氣的電子琴演奏音樂,盡是些我學生時代的國語流行歌,「感恩的心」、「讀你」、「其實你不懂我的心」....不過我的感動是無法用筆墨形容,一位完全不同文化語言距離千哩之遙的在地司機,用心打聽並以微薄的薪資特地買來的音樂帶,這種貴重的情份,其實我真的懂你的心....
離境前的最後一餐,我請導遊和阿固斯到麥當勞吃飯,這可是在當地人眼中的高檔餐廳啊!雖然沒有兒童生日餐會區,卻有個很正式的工商會議廳,我當場就看到幾十位當地的賢達士紳,一面啃著薯條漢堡一面開著嚴肅的會。
阿固斯點了份炸雞餐,有附白飯的那一款,趁導遊如廁之際,我拿了份禮物送阿固斯的小女兒,又俗氣地裝了些謝意在信封中塞給他,他黑亮透水的大眼望著我,努力生硬的勉強擠出一句中文︰「歇洩逆...」
.
(巴東飯)
島上有許多當地人的吃食店,其中有一種是賣巴東飯的那是來自蘇門達臘的回教料理,店門口有個玻璃櫃,香料豐富口味重鹹的菜色總有十幾二十種放置其中,當然總有幾十隻嗡嗡的肥壯蒼蠅也在其間湊熱鬧。
老闆會給當地人用盤子裝了白飯然後再把點的菜放置一起,而我是觀光客不須點菜,老闆自動地把每一種菜色用小盤裝好鋪陳在我的食桌上,導遊叫我用公湯匙取菜到自己的盤子裡,因為吃不完的剩菜,老闆還要回收繼續賣,無須驚訝,他們都是這樣不喜歡浪費食物的。
整桌精采的菜色,好髒、好美味,但我卻不知道該怎麼吃因為我找不到叉匙餐具,導遊跟我說要用手來抓菜飯,像印度人那樣。昏倒!阿固斯卻已經在一旁吃得津津有味滿手油膩,好吧!就入境隨俗,沒想到竟是有趣極了,自此便愛上巴東飯,每餐都吵著要服用,導遊像見了鬼,從來沒遇過這麼愛吃髒東西的傢伙。
紅塵你別不相信,下次去你家可以表演給你看。
.
(樂不思蜀)
我之所以會去這座島嶼完全是給紅塵的先生拐去的。他們夫妻的蜜月便是來此,紅塵的先生總是向我炫耀說他住的那家飯店有多優,我很不服氣地也訂了這家飯店,它的名字叫做Kamandalu。
紅塵的先生所言不假,Check-in之後先要經過吊橋、稻田、蓮池、然後才到房間。每個房間都是獨門獨院的小別墅濃濃的在地風格,房間前院種了些熱帶花草,眠床也是國王尺寸有床柱帳慕的那種,浴室裡有個按摩浴缸,走出浴室就是後院,小巧的後院竟然也是個露天淋浴間。紅塵的先生總是驕傲地說他在午後陣雨時跑到後院洗澡,享受天人合一之境界,我很不服氣,雖然沒有遇到午後陣雨,但我當天就在後院洗了八次澡,算是給他們夫妻一個教訓。
Kamandalu的早餐吧台是在泳池邊,我大快朵頤後便換上泳衣躺在池邊曬太陽游水,情緒來的時候還撥通電話給紅塵的先生,把我所享受的實況一一陳述,只聽見話筒裡傳來一個忌妒男人的叫罵怒吼,呵呵!這種美好的假期,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