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9 18:16:51李寧兒

【漫談學測作文】

 

 

作文本來就是要談自己的看法,而且這個題目還要求考生去理解別人的看法,這種題目比較難靠背範文來應付。

 

我很欣賞題目有大法官和李嗣成校長的意見,讓同學去理解別人,然後提出自己的看法。

 

我們這幾年在部落格,經常這樣要求自己和他人,訓練年輕人去理解別人很重要,邏輯地去理解,而不是文學欣賞;文字的功能應該是溝通,欣賞是其次的,文學欣賞有很大一部分,容許讀者有自己的詮釋角度;但是,首先要訓練的,是去理解別人的文字邏輯,而且也要讓孩子們學會清楚表達自己的看法。

 

設法將要做的事情簡單講出來,讓大家明白,這是很困難的事情。

 

其實,講話的人無論多會表達,往往面臨聽話的人有些成見;或者,總是喜歡挑些自己想聽的東西理解。

 

我上次提到,如何在30秒內讓阿嬤聽懂你的企劃案,是自己對問題掌握的一種考驗;但是,對方如何聽懂自己說的,就是對方架設溝通管道必須的工夫了。

 

很多時候,我們的教育傳授一堆沒用的口號,一方喊口號給別人聽,另一方面用膚淺的口號溝通理解;最後就是一場虛功,更別說背後有什麼價值了。

 

比方說──節能減碳,或是各類仁義道德的流行詞彙。

 

謝謝你提出對這回大學學測作文題目以及近日教育政策推展的看法。遺憾的是,為了保住飯碗,分享只能點到為止。

 

這讓我想起開學初,懇親會上我跟班上家長分享的觀念:作文能力並非僅僅侷限在「感性」文章的訓練,還包括如何寫出一篇完整且表達清楚的報告。

 

上一屆有家長看到最近學測,作文題目傾向感性散文,因此焦慮的問我,該如何讓孩子寫出感人的文章?當時我除了把上述的觀點,提出來跟家長分享外,也安慰焦慮的家長,又不是每個孩子將來都要成為作家,文字不就是表情達意,完成與人溝通的目地,犯不著為了一次的考試成績,把親子間的關係搞得緊張兮兮。

 

因此奉勸家長無須過度焦慮,與其急著送孩子去作文班補習,不如把時間拿來陪孩子擴充休閒生活,從實際的生活經驗中,鼓勵孩子用心觀察、用心閱讀、用心思考,在傾聽外來訊息的同時,藉由親子對話,鼓勵孩子提出自己的意見和想法。

 

傳統教育常訓練孩子「有耳沒嘴」「乖」「聽話」「沒意見」;現在的孩子是意見多,一肚子的話想說,可惜往往不知該如何掌握重點,在適當的情況下,有條裡的、清楚的說。這是需要被訓練的,不是讀讀幾篇範文或寫寫幾篇作文就可成就的。

 

上學期六篇作文當中,有一篇是讀書心得報告──從「公園裡的小霸王」這本繪本,探討當老大的哲學,以及面臨霸凌事件時的態度。孩子除了要會從一本繪本中,精簡扼要的節錄歸納書本重點外,還得在讀懂內容後,針對作者觀點,提出自己的意見。

 

最後一段,我希望孩子連結自己的生活經驗,無論自己曾是山米或凱文,都說說自己當時的感覺以及行為背後的動機。與自己的生活經驗連結這點很重要,因為無論孩子從書中摘錄或歸納出多少寶貴意見,都是孩子解讀作者的觀點,孩子呢?孩子如何解讀自己?包括家長或師長對自己在這方面的指導態度,他們的想法與看法或許才是我最想關切的部分,至於作文的格式與溝通思想的呈現,感性或理性反倒成了次要。

 

誠實面對自己,沒有標準答案。批判性思考越多的文字表述,分數越高。事實上,最後一段總結已涵蓋感性的成分,誰說報告無法兼顧感性的成分。

 

根據我的觀察,在越安全的環境下,孩子越敢說出心底的話,這點倒和成人的世界一樣。

 

顯然,安全的溝通氛圍也是穩定情緒,健全人格的方法之一,那是潛在課程與隱性教育的一環,如何營造這樣的學習環境,在在考驗師長們的智慧。

 

還沒聊完 ......

  

凱文最喜歡到公園玩耍了,但是小霸王山米常常一個人佔據公園裡的遊樂器材,不但不讓凱文接近,還會說一些話來恐嚇他。

  凱文的爸爸看出兒子的沮喪和無助,就用最簡單的方法來開導凱文,幫助他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最後凱文又來公園玩耍,不過,這一次凱文不但沒有因為山米的威嚇而逃跑,反而溫和的邀請山米一起建築沙碉堡,因而和山米成為好朋友。

導讀

  看招出招話老大 導讀/侯天麗(教育工作者)

  每個孩子都喜歡當老大,卻也是在走出自己的家門時,才知道自己永遠不是老大。《公園小霸王》書名明顯的霸氣應當會吸引不少「小老大」與「大老大」上門。如果真有人認為這本書是老大教戰手冊,而特別去購買,就太炫了;因為它真的告訴你當老大的祕訣。

  本書的主角凱文,從一開始就以癟三姿態出現,他必須穿上蜘蛛人與蝙蝠俠的T恤壯膽,才敢出門,可惜一出門還是遇到小霸王山米。在他們的戰場──公園,可憐的凱文一再被山米挑釁,當他夾著尾巴回家時,救星出現了。他的父親不著痕跡的開導他「老大的哲學」。

  真正的老大是「看招出招、且走且戰」,當山米主動攻擊時,凱文就採取以退為進的戰術,後來反而化險為夷、掌握大局:他把一場沙坑爭奪戰化為和平的遊戲,結果,山米溫柔的降服了。凱文的性格看似懦弱膽小,卻在最後發揮自己的優勢,搖身一變,成為老大。或許孩子們可以在這個故事中學習到唾棄暴力,追求和平;也了解到真正的老大不是咄咄逼人、自我中心,而是懂得與他人分享。

 

轉載《公園小霸王》侯天麗看招出招話老大

樸拙 2011-01-31 07:49:44

學做人
學作文
都沒有學好的一天

版主回應
的確是這樣呢
如我這一路
跌跌撞撞走來
2011-01-31 08:21:50
記不得 2011-01-30 16:58:13

哈哈哈
看到這篇,就想到國中的時候寫了一篇作文。
居然被我的國文老師叫去問說:
【這篇作文是不是抄襲作文範本的】
我嚇的只會說:【不是 不是】
連敢答其他的話都不敢
還真想跟老師說:我班費都快交不出來,哪有錢買什麼作文範本。

版主回應
以前我也曾經為了類似的事情
在高中時跟阿烈老師展開筆戰
後來他回了一大篇
我不甘示弱以白報紙回貼一篇
內容什麼早忘了
總之年輕氣盛
只記得最後丟了一句
暗喻老師門縫裡看人
後來老師發還作業時
把我叫到一旁說
我們可以休兵了
從此他不再管我週記亂寫一通
坦白說
我覺得我們老師修養很好
並未因此記恨
課堂上有不懂的地方
誠懇請問他
他依然熱心指導
從阿烈老師身上
我學到許多
師生應相互尊重
老師難免有錯
若態度誠懇
即便是個孩子
還是會有感覺的
2011-01-30 19:4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