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8 17:32:04李寧兒

【夢境貓影】

 

當這座城市的冬夜沉成車窗外一幕幕緩慢移動的場景,我知道,夢境離天亮還有一段距離。這樣的時空,思索如何下筆寫2011年元旦結束前的第一封信,根據貓咪的第六感,這在時間調度上是綽綽有餘的。

為此我繼續偽裝貓咪觀察貓咪擁抱貓咪,學習貓咪優雅無聲的舉止,學習貓咪的敏銳聽覺,學習貓咪身體蜷曲後呼嚕呼嚕的呼吸法,不為療癒埋在自家後花園複發的舊傷,只為模擬空氣中倒懸玫瑰釋放的些微些微氣息。

凌晨牆上鐘面的秒針,滴答聲早已休止,身心卻依舊處於騷動期,面對夜晚來臨,我無法抗拒隱藏面具下的自己,五臟六腑被血液裡的情感持續翻挖,文學礦脈經淘洗濾淨後,關於愛的前景如何?是悲從中來的複雜情緒?還是喜極而泣的歡欣?想必不是一隻家貓,貓言貓語的小秘密所能道盡。

即便貓咪躍牆的姿態總是優雅,儘可能迴避訴說與人世間有關的一切粗鄙,選擇在四肢著地的那一霎那,轉頭凝視窗邊那株因季節變換綠色懸美的九重葛,轉換話題,這麼告訴你:合理懷疑我們家小孫策的智商,超乎一般貓咪時,我已學會如何將越界的貓尾隱藏或轉移。

所幸,命運之神安排了一次小小的牽引,讓我認識同樣喜愛貓咪,外冷內熱的你,這樣的機緣,讓揹負情感債務的我們,稍稍可卸下重擔喘口氣。曾幾何時,自言自語的書寫形態已成為多情人克制思念一個人的方式與能耐。

我們該慶幸涉入這都市伏流嗎?當人們必須藉由寵愛一隻貓咪的儀式述說那遙不可及的愛時,我搭上這樣的熱潮,留下一段又一段的文字......

或許有人因此被這樣的文字敘述感動了,也或許有人只是好奇,好奇的想知道故事的結局。事實上,故事通常不會有結局,結局向來都存在讀者心底。沒有結局就是生命最好的結局,一如創造力從來不僅是每個有心從事文創工作者的腦內活動而已,更是追求自我實現、改變命運生存之道的自我辯證方式與過程。

有鑑於此,我發現了,我真正等待的,不是與你的未來是否如文學之愛那般開花落果,而是不斷的藉由自我情感所投射出的生命軌跡,不斷創新更高峰的生命成長與期許。

此刻請容許我為自己的生命辯駁,以往隱藏於文字底的你,絕非我羞於碰觸或迴避與情慾有關的話題,而是沉迷文學後的佔有慾與情感抒發獨特使然。今後我會帶著你所鍾愛的貓咪,與我嚮望卻不可得兼的文字夢,遠離人世間所有的不圓滿,獨立成生命因文學興亡的唯美國度。

當然,這也可以被寬容的讀者,解讀成愛貓成癡的寵物主──情人眼裡出西施的一種現象,不是嗎?

今天下班後,我刻意繞進學校附近的黃昏市場,買了三條生鮮活魚、蚵仔、蛤蜊、花枝丸等簡易食材,除了好久沒親自下廚煮鍋鮮魚湯犒賞自己和家人這個理由外,前幾天老么搬回家裡,也是動機之一。

回到家,只見孫策一臉惺忪的拉長身子伸著懶腰,忍不住羨慕起牠不用進校園讀書的快樂童年。顯然,牠睡到剛剛才被我的腳步聲吵醒。想當年,我哪有這麼好「貓」命,想睡就睡,想玩就玩,想耍賴就耍賴,就算是不用上學的寒暑假,母親也是清晨把我們兄妹一一喚起,她總認為從小就養成賴床的壞習慣,將來就不會有出息。

只是起床後的我,不知要幹嘛難免望著母親的背影想起外婆跟她的一段對話──

妳住鎮上,還是要讓孩子做點事,不要放任孩子玩一整個暑假!妳看,庄內碾米廠那家的小孩,個頭小小,今年才剛讀小一,可是挑起重重的一擔米,走起路來有模有樣;哪像妳養的這幾個孩子,都快讀初中了,要她挑幾個西瓜回去,扁擔還會東搖西晃!

伊阿,我沒有寵小孩,只是孩子年紀還小,每天都關在學校讀書,家裡也沒什麼田裡的工作需要幫,回家除了讀書、寫字外,就是兄妹幾個輪流燒熱水、舀熱水、掃地、洗碗、燒香的工作,也不知要安排他們挑什麼?

至今,都還清楚記得母親當年和外婆對話的鄉間田埂上。一旁的菜園有好多好多的紋白蝶,每一隻都很美,即便孵化前的蠕動小綠綠,總教我嚇得驚叫連連。不過,我猜想這應該才是外婆覺得母親不該太嬌寵孩子的主要原因。

喜歡牠們點狀飛吻黃花綠葉的姿勢,遠遠看,像極了今日身邊優雅躍起又落地的小貓咪,外婆無緣親眼目睹她口中「嬌生慣養」的孩子長大後嫁為人婦,更無法想像她擔心的外孫女此刻正挑起一擔無形的重負,沉穩走在當年她和出嫁女兒對話的人生道路。

回到家,等我餐桌、廚房忙進忙出準備簡易晚餐時,突然看到下午先生剛剛清洗過,晾在椅子上未乾的床罩通道下有動靜,只要我一靠近餐桌旁拿東西,一隻毛茸茸的貓爪就會竄出,且刻意瞬間朝我的腳掌偷襲。

看到這情形,我那潛在的童心也在瞬間被誘發到極致;我知道,這不過是過動的牠,睡飽後藉機宣洩旺盛的精力,想找個人陪牠玩一玩「躲貓貓」的遊戲罷了。

我蹲下身來,隔著床罩以手輕拍牠的身體,以溫柔而堅定的口吻告訴牠:「你不知道阿嬤正在忙你的晚餐嗎?再皮,再皮,等一下就別想上桌吃鮮魚!」說完立刻起身繼續忙去。

等我下完水餃回頭準備下魚煮湯時,小孫策還賴在裡頭繼續跟我玩伸手抓人的遊戲。這樣的行為讓我想起童年躲在密室,藉由天窗投射下來的一管光束,一個人對著牆面玩起有趣的手影遊戲。

一個人,孤獨嗎?未必。忽冷忽熱的個性是貓性更是遺傳基因,無須刻意改進。

從小孫策身上,我釐清了一些看似複雜,其實是很簡單的生活道理。我選擇蹲下身來,以貓的視角和思考模式看待自己與生命的對鏡方式;就像這半年來,我對一隻貓咪的行為觀察;就像今晚我對一隻貓咪如何以自己的方式滿足自己,而懂得微笑看待我們之間的幸福關係一樣。

牠,肯定是隻絕頂聰明的貓咪,再度這麼肯定自己心愛的寵物,一如自戀的我,時不時寫封情書犒賞自己。對於我這樣的頭號貓迷來說,這些聰明有意識的消磨時間行為,早已超乎平日我對牠的想像與觀察紀錄。顯然,我不該過度低估一隻貓試圖與主人溝通的情緒智商,即使只是幾個伸出貓爪碰觸的慣性動作。

自從孫策進了家門,全家上上下下無一不把牠捧在懷裡當小寶貝看待。昨晚,阿公還特地到夜市買牠喜歡吃的鮪魚罐頭回來,看牠吃得津津有味,我們也很滿足。

事實上,第一次觀測到平日溫馴的小孫策,可能是因生活所需受挫或行動受阻,而選擇以耍賴或鬧情緒的手段,與主人進行溝通或為自己爭取權益時,感到很震驚!

對於貓的行為──反應,我幾乎是以研究或實驗的精神在進行。例如:牠想出房門,照以往慣例,牠會選擇蹲坐在門邊,然後回頭專注的看著我輕聲喵言喵語,我起身開房門,牠立即衝出去。

最近有幾次,為了觀察牠的行為反應之間的關聯性,我故意置之不理;這時牠會走過來繼續輕喵幾句,或以貓爪輕碰我的手臂或身體示意。

如果我再故意假裝盯著電腦螢幕不搭理牠時,牠的動作就會變大,不是開始躁動的對著床鋪撲上撲下,就是伸出貓爪子,並以站立的姿勢朝床罩邊角抓出刺耳的聲響,試圖引起注意。

這時若我回頭呼喚或伸手示意要抱牠時,幾乎都會面臨牠直接抓咬或掙扎脫逃的反抗;為了證實牠的粗暴獸行與需求不滿的情緒有關,我忍痛試了幾次,不得不合理懷疑,貓是有情緒語言的。

尤其是有幾次,當牠干擾到我的工作時,我選擇把牠隔離在門外,這時牠不是不死心的蹲在門邊繼續等,就是乾脆以貓爪輕抓門板,以實際的聲響表達牠內心的不滿。有幾次,我好奇的從門縫觀察,看牠像個固執的小孩,端坐在門邊,忍不住隔門笑出聲音來,想必耳聰目明的牠也發現了才是。

等我稍稍推開門,牠竟機伶的伸出貓爪卡位,試圖從門縫鑽進來,直到時間久了,才暫且放棄念頭,識相的夾著尾巴離開。

這樣的實驗,讓我想起科學家觀察猴子如何以竹竿勾取香蕉的行為實驗。有一次,觀察者透過鑰匙孔想觀察密室裡的猴子,是如何利用周邊可取得的工具──竹竿,解決生活所面臨的問題。沒想到當實驗觀察者將眼睛湊近鑰匙孔一看,才發現,什麼都沒看到,裡頭只有一隻眼睛,透過鑰匙孔盯著自己

事實上,人類沒有想像中聰明,就像我們一直住在同一個城鎮,或者相同的一塊土地上,每天重複走著相同的道路,心底藏著不想被他人窺見的心事。遺憾的昰,錯身時卻不曾為這份相似度,覺知到該有的幸福感或熟悉感裡的人性溫度。

 

以前我會說,這和任何政治支持傾向無關,只是缺乏信任與對愛的認識而已,而今我不敢這麼自以為是了,因為深深覺得,這其中的確少了些什麼。

 

「為了突破藍綠意識型態的僵局,我們應該率先做些不一樣的改變。」當我聽你信誓旦旦這麼對我說著,當前和一群你口中所謂的聰明怪人,正在做一件有別於藍黨,堪稱前所未見的創舉時,我對這城市的的信心,瞬間又燃起一線希望,只是下一秒鐘,卻又被這都會的新聞媒體,和政客的離譜表現,一次撲殺殆盡。

 

幸好,心中有一首詩還活著,至少在寒流過境北台灣的冬季,我不會因氣溫的急遽變化,像天空的飛鳥和海底的魚群突然暴斃。想著詩,於是我又可以像貓咪噗嚕噗嚕的沉穩呼吸,以呼吸的頻率療癒因都市適應不良症而憂鬱的自己。

 

我終於建構出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在這裡,色彩沒有限制,不像之前貓咪似的,張開眼只認得黑白灰階的層次而已。當然,這也不是什麼仙丹妙藥或甘霖,可以澤被大眾,偶爾還是會出現一些灰撲撲的句子,就像這座城市上空籠罩著灰濛濛的雲層。不過,這回我清楚的知道,雲層的背後是太陽,就像我意識到自己的文字背後一直有人在窺視,卻又不肯留下貓印讓我循跡前進。

 

其實,這就像我瞭解你冷酷外表下悲天憫人的情懷,一如我若即若離忽冷忽熱的人格特質,無損於融入一首情詩的意境一樣。這就是最近我在這座新城市,與路人錯身時,聽見人們心底的吶喊,不僅僅是因獨處時,那一絲絲自覺的貓影孤獨感,無處宣洩在作祟而已。

2011.01.01

SNOWCAT 2011-01-18 09:10:12

固名思議貓抓板就素讓貓抓ㄉ板子~
有貓抓板貓就不會到處亂抓也可以讓爪子不會太尖銳..
依照貓ㄉ習性通長貓會喜蕃ㄉ~
抱告玩閉~^^

版主回應
謝謝雪貓
我會趕快去買
2011-01-18 21:27:24
SNOWCAT 2011-01-17 10:48:36

可愛ㄉ小策策尼粉玩皮喔~
尼ㄉ阿嬤淑在太疼尼要速在偶家屁鼓早就開花了..
阿尼有沒有在玩貓抓板ㄋ??

版主回應
請問什麼是貓抓板
用來磨爪子的嗎
貓肯乖乖去嗎

焦急的孫策阿嬤
2011-01-17 17:51:26
SNOWCAT 2011-01-16 13:18:24

喵喵~~
小策策尼ㄚ嬤喀力害不素普通ㄉ繁人ㄛ..@@

版主回應
我阿嬤的確不是普通人
她的忍功全世界一流
那天聽到她在跟我媽咪對話
她說
孫策什麼都好
就是指甲太長
能不能幫牠買雙鞋或襪
否則我只能繼續忍痛抱牠
那天洗澡時
數了數全身上上下下被抓的傷
起碼一百個以上
說完後還把手上的新舊傷翻給我媽看
我媽看完後
立刻把我抓起來
也不管我的哀號或求饒
硬是要我阿嬤拿指甲剪
剪我的指甲
阿嬤只好邊剪邊哄我
乖孫ㄟ
誰叫你沒事指甲長這麼長幹嘛
我也知道你不是故意的
可是就是會抓傷人啊
你知道嗎
你阿嬤像你這麼小的時候
你阿祖都把我的皮膚照顧得粉好
要是你阿祖今天還活著
看到你這樣抓傷她
就算是不小心
也是會心疼的
這回就請你忍耐忍耐吧
想想看嘛
阿嬤被你扎傷也沒哭哭呀
你就忍耐一下咩
所以囉
我的指甲就被喀擦喀擦剪得有些醜囉
2011-01-16 19: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