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8 07:16:26李寧兒

【糗事一籮筐】

 

我不是屬豬的,可是從小到大,幾件與自己有關的「糗事」幾乎都和「睡覺」有關。

記憶所及,最早的一次大概是發生在我國小五、六年級吧!當時阿公睡下舖,我和哥哥睡上舖,一覺醒來,哥哥不見了,隔著小小的天窗發現屋外天色已亮,下意識覺得得快點起床才行,否則上學遲到,進教室的時候會被班上同學笑,於是一翻身趕緊從雙層床鋪爬了下來,然後到米甕旁的幾個木箱翻出制服裡的白襯衫和藍裙子換上。

等我背上紅色書包繫好鞋帶,一切準備就緒走出房間,卻瞄到媽媽蹲在浴間外的那塊小空地幫小弟洗澡,心裡覺得很納悶,於是隔著廚房走道大聲問母親:

「媽,弟弟是按怎透早就愛洗身軀?」
「汝是酣眠喔?日頭袂落海啊,阿擱哩透早。」

等我回過神,才發現,昏黃的天色根本不是旭日東昇的清晨,而是太陽即將落海的黃昏,難怪媽媽會燒熱水幫小弟洗澡。原來,當天是週三學校只上半天課,我因夏日燠熱熱昏頭,吃完午飯爬上床小睡了這麼一下下,沒想到這一睡就睡到炊煙裊裊的黃昏,一起床腦袋昏昏沉沉的,因此誤將黃昏的天色看成朦朦朧朧的清晨。

第二次是發生在生完長子在南部坐月子期間。或許初為人母沒育兒經驗,再加上初生嬰兒根本搞不清白天或黑夜,即使定時定量餵奶、換尿片,可是只要奶瓶一離嘴,還是會沒來由的張開肺葉,拳打腳踢的練丹田。

隆冬深夜,我怕孩子的哭聲吵到睡在隔壁的公婆,尤其公公一早還要去水利會上班,只好在每次餵完奶之後,再給予安撫性奶嘴。有時還擔心奶嘴會自嘴邊滑落,於是自作聰明的以右手扶著奶嘴邊打瞌睡。

總之,整個坐月子的過程就是精神緊繃到隨時處在備戰狀態。但是,人體是肉做的,就算一個產婦吃蔴油雞補身子,還是禁不起連續幾天的不睡覺。尤其公婆住的又是日本宿舍,白天只要有親戚或鄰居過來探訪,榻榻米一震動,我就會立刻被驚醒,根本找不到孩子睡覺的空檔補眠。

顯然幾天下來所累積的疲累,已達身體所能負荷的極限,我竟然在孩子牛奶尚未吸吮完畢的狀態下,就昏睡到完全不醒人事。

沒想到半夜孩子的哭聲像魔音傳腦穿過日式拉門吵醒隔壁的公婆,起初婆婆只是隔著拉門輕聲問:

「孩子怎麼了?怎麼會哭成那樣?」

在完全得不到回應的情況下,閃過婆婆腦門的竟是一絲不祥的念頭:這位剛進門不久的媳婦該不會發生了什麼意外?

想到這兒,兩人趕緊離開被窩起身過來,昏暗中掀開蚊帳一看,發現孩子的奶瓶早已滾到床的一邊,還剩一半牛奶未吮完。大寒夜的,小孫子早已踢開被褥不說,兩隻小手還在空中亂舞,脹紅著小臉哭到聲嘶力竭,而孩子的媽竟然睡到一動也不動。

於是乎捻開大燈,伏跪在榻榻米上四處翻找奶嘴不說,婆婆還邊叫喚我的名字。只是無論當下兩人怎麼翻找,就是找不到安撫奶嘴。最後才發現奶嘴竟被眼前這位早已睡死的媳婦緊緊握在右手裡。

這精彩的過程,全都是在天亮後聽婆婆轉述,我才知道的,可見當時我睡得有多香、多沉、多死。

第三次是發生在孩子大約七個月的時候。當時先生放暑假,我們一家三口到南勢角幫大伯看電玩店,因為那段時間大嫂正回娘家坐月子。白天我一邊帶孩子,一邊看店,還要負責煮三餐,真的很累。

有一天傍晚,推著孩子到附近的黃昏市場買完菜,身體實在累到受不了,心想:先陪孩子到床上躺一下,待會兒再下樓煮晚餐就好。必須承認,當時睡前我就有預感,這回自己會不會又因太累而睡過頭,誤了做飯時間,可是真的累到受不了,還是決定先睡了再說。

沒想到等我一覺醒來,先生早已一臉氣呼呼站在門邊,等隔壁的陳先生一離開,他就生氣的質問我,為什麼剛才不開門?我被罵得莫名其妙,等我腦袋稍微清醒,才鼓起勇氣,一臉無辜的追問事情的狀況,也才終於搞清楚先生生氣的原因。

原來又是孩子的哭聲把在樓下看店的先生引來。由於房門反鎖他根本進不來,再加上敲門呼喊都得不到任何的回應。心一急,只好把樓下隔壁的開鎖師傅陳先生找來,據說陳先生邊開門還邊關心的問我先生:

「是不是夫妻吵架、吃藥?」

第四次則是發生在有一年的年底。當時,三個孩子交互感染同時生病,高燒不退不打緊,更糟糕的是還上吐下瀉。一連幾天冰枕、餵藥、洗衣服、洗被單這麼一路折騰下來,累到夜裡一不小心又睡著。半夜,我被先生的聲音驚醒:

「妳當什麼母親?三個孩子燒成這樣,妳竟然還睡得著?」

當下我也覺得很愧疚,心想:三個孩子病成這樣,我怎麼還睡得著?簡直是沒責任到極點,甚至覺得先生罵得有理。

可是現在冷靜一想,為什麼女人連累到趴下都還要有罪惡感?又不是放著孩子不管到夜店玩轟趴,或是到酒店喝到醉茫茫,甚至沉迷於賭博性電玩,夜夜不歸營。我不過是蠟燭兩頭燒,白天上班,下班後還得忙著家事和年底大掃除,真的很累、很累,在夜裡和先生輪班照顧孩子時,一不小心又睡著了一下下而已。

其實我也不想這樣啊!如果可以,我也想擁有過人的體力,甚至像機器人一樣,可以二十四小時不睡覺,一個人當三個人用,兼顧家庭、工作和夫妻關係,而不會因累趴、睡過頭被罵或出糗。

上一篇:【思念的標點】

下一篇:【印象童年】

Pearl 2010-06-10 23:27:50

其實我會投那麼多篇是有原因的
因為 糗事是一件一件慢慢冒出來的
像昨天又想到一件事 就又寫了一篇
其實 就寫了4篇 但是 我的糗事還沒寫完
我想 生活中嚴肅的事很多
而這篇徵稿文 我很喜歡
它可以讓人發洩 又可助人笑一笑 真的很不錯

Pearl 2010-06-10 00:46:41

抱歉
上面有打錯字
但是我不會修正
就包涵了

版主回應
新聞台目前還沒這種留言修正的貼心設計
錯字無所謂啦
千萬別介意
我也常常輸錯字
我們算是不錯的了
還沒被火星文取代
2010-06-10 17:11:22
Pearl 2010-06-10 00:44:42

沒錯
能寫就寫
有些人想寫還寫不出來啊
有沒有得獎在其次
有得獎當然好
沒得獎也因為徵文之搞而動了不少腦袋
活化不少腦細胞
這樣也很不錯啊
要有越挫越勇的精神
我們一起加油
我也超愛寫的
只是有時工作忙
就必須停搞
但是
只要有機會
我就不放棄
像這一次糗事
我就投了3篇
管它中不中(當然希望中啦)(被肯定的感覺超棒的)
我就是想一舉好幾得
又可寫文滿足慾望
中獎又可滿足虛榮心
再者又可省思自己為何糗事一堆(我還有好多沒寫)
可以提醒自己不要再向過去迷迷糊糊
寫文 真好耶

版主回應
Pearl比較認真啦
一次投三篇
我沒這麼積極啦
剛好之前有
就給它翻出來修一修
順道按下投稿鍵
如果專對主題寫
還得看心情看身體看時間

說到寫文滿足慾望
我寫文的欲望
可能和妳比較不一樣
遺憾的是我無法在這兒和大家公開分享
僅有少數幾位知心的朋友知道
整體來說
寫文和畫畫或從事其他有興趣的活動一樣
讓人專注於與生命對話這區塊
光這點
就很棒了
不是嗎
2010-06-10 17:0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