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2 23:56:09李寧兒

【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

小時候,我們家收養過一隻米克斯貓。

 

那是張老師搬家時所遺留下來的。自從牠進駐我們家之後,客廳天花板上的老鼠從此銷聲匿跡。

 

約莫每隔幾天,牠就會把鼠頭留在客廳的光亮處。母親逢人就誇──怎麼會有這麼貼心聰明的貓咪?懂得如何善後,不需飼主花時間循著臭味找屍體。

 

遺憾的是好景不常,在牠懷孕時,竟然誤食鄰家有毒的老鼠。等到我們發現時,牠已腹部腫脹,一屍好幾命的死在隔壁的浪板上。

 

母親按照民間習俗「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的方式,簡單的默唸了幾句動物的往生咒,處理了這隻米克斯貓的後事。

 

這是我懂事以來,第一次面臨生命教育──關於一隻貓的死亡。經過這件事之後,我們家就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再收養過流浪貓。

 

直到有一天,小弟從排水溝撿回一隻全身髒兮兮的小土狗。起初小弟擔心父母親反對,把牠偷偷藏在紙箱,後來經過父母親同意──「托咪」正式成為我們家的一員。

 

養了一段時間之後,父親竟熬不過好友的一再遊說,最後還是決定把牠送去朋友住的鄉下工廠當警衛。

 

至今,我依然忘不了那樣的生離畫面。托咪似乎有預感,這一去,恐怕就永遠回不來了。因為日前已經有過一次類似的經驗,最後成功的逃了回來。

 

這回,牠顯然不願再受騙。因此,這次一回來,就躲到床舖底下,無論父親怎麼呼喊哄騙,就是賴著裡頭不肯出來。

 

父親的朋友又上門來抓狗,我看著「托咪」幾乎是一路被狗鍊拖著往屋外走,即使到了路上,還是不斷的回頭哀號,而小弟則立在一旁不斷的啜泣。至今,我還是無法理解,大人在處理這些事情的時候,手法為什麼要如此的粗糙?可以完全漠視孩子的心情感受。

 

當初,這隻小土狗是小弟親手抱回來養的,他的感受竟然完全被忽視。在未經同意下,就這麼把狗送出去。

事後輾轉得知,我們家托咪根本不是到鄉下當警衛,而是被當成冬令進補的香肉,進了一群殘暴饕客的胃囊裡。父親得知這件事之後,非常生氣,也感到很懊惱,幾度在飯桌上重提這件受騙的事。

 

雖然托咪不是什麼名貴的狗,牠的外表一點兒也不出色,就是一般的短毛小黃狗,可是每回我們進出家門時,牠總是忠心耿耿的跟前跟後,尤其出乎意外地黏貼稚齡的小弟,彷彿懂得以實際的行動,回饋這位救命的小恩人似的。

 

不知為什麼,當年這些畫面,在我的腦海裡一直很清晰。我無法計量這件事所帶來的心靈創傷。每每憶及當時人狗之間的生離畫面,內心依舊隱隱作痛。

 

這也是為什麼長大後,就算自己當了父母,就算自己有權決定是否養寵物,就算這些小動物對我依然具有莫大的吸引力;然而,每次我帶著孩子經過寵物店時,頂多就是選擇停下腳步,隔著玻璃櫥窗,靜靜的看著牠們張著大眼,純真可愛的模樣,或者乾脆陪著孩子蹲下來,對著櫥窗自言自語的逗逗牠們。

 

幾次孩子央求我,可不可以養貓咪或小狗,我總是把「拒絕」直接推給爸爸不答應的理由──公寓不適合。

 

事實上,我真的害怕,孩子的幼小心靈,會不會複製我童年的不快經驗?我更擔心,孩子會不會也遺傳到我在情感處理上的笨拙?我甚至不知該如何協助孩子去調適這樣的負面情緒。我只知道,有些事情的處理對我來說,就是很棘手。

 

難怪我們家那隻寵物鼠,誤踩黏鼠板,經過全家人的一番搶救,最後依舊回天乏術時,女兒看著我對著不住抽搐的寵物鼠落淚不止,有感而發的跟我說:「媽,我覺得妳真的不適合養有生命的動物。」

 

顯然,心思細膩的寶貝,早已看出我心底真正的痛處。

 

 

  

前幾天上頂樓,我坐在秋千上聽著鄰近鴿舍和對面公寓圍牆上幾隻野生雀鳥的喧噪,忍不住又想起我們家去年收養過的雛鴿──黑黑和灰灰,不知離家後的牠們,現在過得好不好?還會不會像以前一樣,為了爭地盤而吵嘴?

 

延伸閱讀

http://mypaper.pchome.com.tw/0510121322/post/1313277538

http://mypaper.pchome.com.tw/0510121322/post/1313292907

 

 

以前常聽同事提起她們家「小白」有多聰明,我總是把它當成「愛狗成痴」的一種自然反應罷了。

 

例如:她高度懷疑,小白似乎看懂日曆,知道何時是週休二日,知道何時該衝到門邊,等候主人開車帶牠出去兜風或散步。她說平常的上班日,小白就算看到她穿戴整齊準備出門,也是面無表情的坐在沙發椅上,連理都懶得搭理。可是一到週休二日,同樣的情形,牠卻會有極端不同的反應──衝到大門邊等她不說,還會不時以後腳站立的方式,表達心中的雀躍。

 

有一次,我忍不住糗她:

 

「我看哪!不是妳們家小白會看日曆,而是妳上班前的心情,和例假日出門遊山玩水的心情不一樣吧?說不定妳每天都是垮著一張撲克臉出門上班,情緒溫度影響了臉部的表情,小白光用鼻子聞,就知道該不該把感情或時間浪費在妳的身上?」

 

有一回週三中午,她邀我到她家一起共進簡便的午餐──肉燥麵。我發現小白還當真聽懂許多同事所下的指令。例如當天,她厲聲斥喝,要牠上樓去,不准下來。牠還當真乖乖聽話,夾著尾巴,一副做錯事的模樣,沿著樓中樓的階梯,一階一階的走上去。事後,就算好奇的躲在樓上的門後,探頭探腦的往樓下瞧,也不敢違抗主人的命令。

 

平日我雖愛逗弄狗狗玩耍,但那也僅僅及於小狗狗而已。同事家的「小白」其實是條體型不算小,且年邁的老狗。初次見面,牠就拼命的對我大聲打招呼不說,還整個身子趴過來,在我的腳邊不斷的來回磨蹭,坦白說,這樣的熱情,當真把我嚇到。

 

從她平日三句閒聊不離她們家的小白,從她細心張羅小白的雞腿飯看來,就知道她非常非常疼愛小白,就像許多孤苦無依的老人,會把寵物當成親生的孩子一樣。我們幾位好友就曾私下開玩笑的說,萬一有一天她家的小白走了,大家可能得花點心思,輪流陪她老人家度過這樣的「喪子之痛」才行。

這不由得讓我想起好友多年前日記上提到的,養寵物很好,但是把彼此視為夥伴關係就好,千萬別投入過多的情感,因為這實在是一件挺危險的事。事實上,這跟許多人偏好把感情過度投資在親情、友情、愛情,或質押在任何的東西一樣。最後,難免會面臨類似的狀況。遺憾的是,人是感情的動物,而感情這東西,不像其它資源,想割捨就割捨,想拍賣就拍賣,想回收就可以回收得回來。

 

顯然,人註定得受感情的羈絆。每個人的一生當中,難免會過度投資,甚至是錯誤投資在某些情感的標的物上,因而受到感情債的影響。難怪有人會早早以「慧劍斬情絲」來尋求自救之道。

上一篇:【千頃詩田】

下一篇:【午後讀詩】

(悄悄話) 2010-05-20 13:27:48
阿飛 2010-05-16 12:40:39

剛剛打了一大篇留言
竟然沒發現下面沒數字
又沒辦法複製留下...

嗚))))
人家不玩了啦

版主回應
這種事我也常常遇到
有時打了半天
才發現底下沒有出現驗證碼
就像你說的
無法複製留下
當下的洩氣可想而知
看來這是鎖文的最大後遺症
當然新聞台的功能也該檢討
為什麼常常搞這種烏龍
嗚))))
大聲抗議啦
2010-05-16 16:58:51
紅袖藏雲 2010-05-15 00:27:31

握握手好朋友

前幾天一則新聞
燕子被人拿棍戳死近兩千隻
看了好難過
親鳥又何嘗不是 ?
實際上動物有情是不爭事實
人往往輸給牠們

版主回應
這的確是令人感到非常遺憾的新聞 2010-05-16 16:5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