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5 21:00:33李寧兒

【聽見自己】

 

妳說,今年的情人節是不該有鞭炮聲當背景的,那只會彰顯人們對愛情定義的膚淺。愛情貴在平日對愛的堅貞信仰與躬行,而非於特定節日,被商人營造出來的氛圍所限制,以一束玫瑰花、一盒巧克力,或一頓燭光搖曳的情人節浪漫大餐,和平日形成強烈對比。

妳還說,最近每天幾乎都很疲累,幸好身邊有幾本詩集可閱讀,讀著讀著,不免也要想起移居加拿大,目前很努力朝新詩創作之路邁進的友人。讀了她寄來的詩稿,發現她真的越寫越好,幾度隨她詩裡的獨特意境,情緒的牽動也陷得越來越深……。

坦白說,我挺欣賞妳和這位友人的多年情誼,更欣賞你們之間互動時所流露出來的真性情,這彷彿也是我和好友的一面鏡子。

我樂於體驗一個人放逐在陌生的國度,總覺得什麼都新鮮,什麼都有趣,這其實也是我喜歡出國旅遊的原因之一。最近,為了處理一些事情,我打消出國的念頭。不過,為了彌補無法出國的小小遺憾,我選擇鑽進隱藏在都市叢林裡的街道巷弄。

對我來說,換個環境感受異地陌生的氛圍,果真有點像妳所謂的──以一葉扁舟漂流海域,只要努力划離岸邊幾百米,陸地上的一切都顯得很渺小,而台灣海島的形狀就出來了。半天下來,除了海鳥和偶爾躍出海面的魚群外,不會有惱人的問題需要應對。

那感覺,果真像出國了。

事實上,我已不只一次在跟他外出散步時提及,好想一個人到東部住個幾天。以前,他總是以外頭壞人多、不安全,直接表示反對。現在,他不是悶不吭聲,就是乾脆回我──要去就去,又沒人綁住妳的手腳,妳現在最自由了,誰也管不了妳。

光從他說話的語氣,還是可以感受到他濃濃的情緒,只是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就那麼怕他生氣?顯然問題不在他,而是自己。我曾和好友討論過這個問題,她說,因為妳已經被制約了。

一隻鳥或一尾蝶被囚禁在籠子久了,翅膀會不會尚失飛行的基本能力?

有時想想,人,擁有可自由移動的四肢,看似自由,其實往往有太多思想、道德規範或情感上的限制,不像天空的鳥類或海底的魚群,沒有象徵國界或地域性的文化情感來羈絆。

有一年,到中國雲南旅遊,導遊在車上開玩笑的說,如果大家同意多待個兩三天,我就請師傅把車子從昆畹公路直接開過去,然後帶你們出國到緬甸買更便宜的玉器。

當時,聽到這消息時,我雀躍得像個孩子似的,立刻高舉雙手表示贊成。事實上,並非我對緬甸玉這類飾品有多大興趣,而是我樂於跟隨他人體驗這種不預期的徒步冒險。畢竟,對於一個從小生長在海島型國家的我而言,出國是得搭船或搭飛機才行。不像那些有鄰國的國家,把兩腳一跨,過了界碑,就可以從一個國家到另一個國家的領土上了。

在規劃人生這方面,我遠遠不及妳,尤其規劃後的執行能力,所須具備的智慧與堅定的行動力,我似乎都嚴重欠缺。請相信,這一切真的無關乎年齡大小或性別。

前陣子,重讀好友轉寄給我的一部以相機和文字完成的紀錄片《聽見西藏》,還是心有所感而落淚不止。這是一位年紀與我相彷的女性朋友,2005年在先生全力的支持下,揹起二十公斤重的沉重行李,一個人沿著滇藏、川藏公路,一步一腳印的丈量自己的夢想。

我打心底羨慕那樣的人生經歷,與自我挑戰的毅力和勇氣。

對我而言,就算只是當個背包客,搭乘火車到東部自我放逐個幾天,跨出門檻的那一步,有如橫越大沙漠,或挑戰一座險峻高山攻頂的難度。

妳,感到意外嗎?

最後,還是要謝謝妳長期以來的鼓勵和支持,我的進步或許不如預期,但是我依然深信,凡事只要有開始,永遠不嫌遲。這就像妳從水上活動所得到的體驗,雖然並沒有馬上到達另一個國家,可是,那些屬於台灣愛與不愛的,喜歡或不喜歡的種種,都已經在海岸線的那一邊了。

2010.02.14筆記

[聽見西藏]: http://oldlady.idv.tw/old/2006/love_2006/51_xizang/index.html

上一篇:【愛情港灣】

下一篇:【山長水闊】

flower 2010-03-09 00:34:17

想去東部就趕快去,人生幾何?更何況誰又知道明天如何?大地震?生大病?車禍?出門就像螞蟻在路上走!

版主回應
嗯,這夢很快就會實現! 2010-03-09 19:29:15
路痕 2010-02-16 09:35:09

唉~~
與我心有戚戚焉....

我想說的,妳也都說了
我的夢想是放一個月大假,獨自去雲遊
但,我們都被制約了
蝸牛是負殼的動物....

版主回應
對啦
路痕老師說對了
我們都是負殼的動物....
所以說咩
偶爾也要選擇變成蛞蝓
嚇嚇自己
也嚇嚇別人
2010-02-16 19:34:57
水手 2010-02-16 02:02:36

以前喜歡三毛
其實除了她生動感人的文字之外
就是嚮往她走遍世界的勇氣
世上有兩種人
一種是實踐家
一種則是夢想家了
做實踐家看似瀟灑其實需要一定的條件配合
勇氣真的是最難的部份
往往我們顧慮許多
責任和長期已經養成的習慣模式
都讓我們無法灑脫的邁開腳步去逐夢......

版主回應
所以說嘛
我們都算是很傳統的女性
這也是我必須靠張揚的文字
來平衡一下的原因
要不還當真會悶死
2010-02-16 19: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