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4 12:13:10李寧兒

【讀文有感】

 

老和尚以斟滿滾燙的杯水,為那些受情緣羈絆,而陷溺情殤的人開釋。這故事簡單來說,就是想告訴大家:沒有痛到極點,不會放手。換言之,放手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本能,是一種自我保護和求生的動作。

若從科學的角度來看,人從出生開始,由於中樞神經系統的發展未臻完備的關係,必須藉由反射動作,慢慢去適應環境,直到神經系統發展成熟,反射動作便會逐漸被自主的行動所取代。

但無論如何,這畢竟還是回到生命初始,不是自主性的行動,情感若能輕易的因痛就割捨,那責任就無關緊要了,不是嗎?不過,話雖如此,只要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續航的生命航道,無論如何,總是好的。畢竟,活著就有機會見到明天的陽光,就會有希望。

我比較好奇的是,何謂痛的極點?人生不是數學題,每個人對痛的忍受度或對痛的定義不一。這道理其實不難理解,就像有人只要有一點點小病就跑去掛急診;相反的,有人非得痛到昏厥才願意就醫。因此,痛的極點因人而異。

對我來說,我常把受苦的每個當下,視為成就《生命面》的一種必經過程,除去這些痛點的體驗,又如何彰顯因為愛的存在,而讓感性的左手輕咬筆尖之美好呢?就像自己如果沒有歷練老天爺給的種種考驗,很難有機會發現生命的韌性,進而開發生命尚未被開發的潛能,例如:發現自己還能《塗鴉》這件事。

在一次夫妻口角時,先生也曾情緒化的這麼質疑我:寫什麼寫,也不曾看妳因此賺到半毛錢!

對於幾乎是不投稿的我來說,當下還真是無言。不過事後冷靜一想:我已經擁有一份穩定的收入,工作之餘,自己還能夠藉由書寫分享心情故事,進而延續對生命的熱情,延續對愛的堅貞信仰,沒有在遭逢情感挫敗時,選擇走上自殺一途,不知這價值該如何評估?

我不是一個懂得以《經濟學》來定義生命,或詮釋婚姻制度存在之必要性的人。我只是一個想對生命負責到底的人,為了達成這個生命目的,我努力的活著。如果自己的表現還有不完善的地方,那肯定是我的能力或智慧問題,要不就是對婚姻制度未來的發展依舊懷有期待。

最近,抽空看了許多部落格文章,發現人在處理婚姻或兩性關係裡的情感創傷時,有兩種極端現象:一種是千錯萬錯,都是對方的錯;相反的,一種是千錯萬錯都是自己的錯。前者一旦情感遭受打擊,容易走偏鋒;後者傾向藉由消極的出世觀,否認情感的存在。無論採哪種方式,無非是希望以此對抗情感挫敗時可能帶來的壓力或傷害。

有人甚至瀟灑的說,人,沒有愛也可以活著。或許吧!或許有人可以獨立生存於愛的溫度之外。但是,對我來說,沒有愛的生命,無異於行屍走肉,那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只是面對二十一世紀的我們,是不是該重新定義愛?

愛的施與受是否能如蜻蜓般,輕停就好,千萬別濃烈到讓人想逃。

以前好友曾在我情感困擾時,提出這樣的一篇文章跟我分享──人性有醜陋的一面嗎?文章想表達的,無非是一種新觀念,站在二十一世紀浪頭的我們,若無法打破一些既有的框架和舊思維,受到情殤的掣肘,是必然的。

情殤,不外乎來自親情、友情與愛情。然而,傷我們最重、最痛的往往是愛情。愛情所帶來的傷害之所以高居首位,就在於它的獨占性。這讓我想到,有一回學期末的學年聚餐,當天在KTV的包廂裡,在場的所有女同事搶著點唱的歌曲,幾乎全是療傷歌系。最後,大家以一首陶子的歌曲《十個男人七個傻八個呆九個壞,還有一個人人愛,姐妹們跳出來......》做為情緒抒發的結束。

事實上,兩性關係有沒有發展到婚姻關係?婚姻關係有沒有進入到孩子出世或周邊人際問題?的確會影響到一個人對痛的忍受度。有朋友就曾經這樣跟我哭訴:當她那位才小六的兒子指著不遠處的窗口,哭著告訴她,如果妳敢跟爸爸離婚,我就從那兒跳下去。她說,她要的真的不多,不過是一個溫暖的擁抱。

若以一個女性主義者的角度來看待她和先生的婚姻關係,那樣的婚姻質地早該捨棄。但是當下的我,還是提供她一個情緒垃圾桶,當一個最稱職的傾聽者。有時婚姻中的衝突,不是化約誰對誰錯的二分法問題,就像生命不是是非題。我們偏好以舊思維看待事情,甚至以它來解決目前所面臨的種種問題,在我看來,已不符合問題演變的速度與多樣性。

最近我和先生利用寒假,整理這棟住了將近二十五年的老舊房子,心中真有說不出的感慨。尤其看著家裡那片壁癌嚴重的牆面,和震後地板出現的明顯裂縫,套句特力屋專家說的一段話──除非找到漏水的地方打掉重建,或有辦法讓地震不再發生,否則目前也只能以消極的治標方式來處理壁癌的問題──因此目前我們只能先刮除斑斑駁駁的牆面粉塵,接著續以專治壁癌的噴劑,最後再佐以補土、粉刷牆面的動作,以便恢復一道牆該有的面貌。

想想,兩性關係或婚姻關係所衍生出來的問題,有時不也像這些棘手的壁癌一樣,無論如何都應該由同住屋簷下的每位成員共同來面對。

二十一世紀的婚姻關係,維繫真的非常不容易,尤其在有了孩子之後,許多問題的處理,更需要雙方的智慧。整體來說,與其把靈魂抵押給魔鬼,獲得情感上的自由,不如接受新思維,重新定義兩性關係或婚姻制度下的夫妻關係,讓心靈得到救贖、得到真實的平靜。

2010.02.03筆記

  

轉載【你媽和我今天要去辦離婚了】

 一位住在台北的老先生在農曆春節前打電話給他在落杉機的兒子。
 「兒子,雖然美國人不過中國年,但我也真的不想在這個時候破壞你的心情,也不想麻煩你。」
兒子聽得一頭霧水。
「你媽和我今天要去辦離婚了。」
 兒子大吼道:
「爸,你在說什麼啊!」
「四十五年來我受夠了,我們現在連看對方一眼都受不了。我不說了,你打個電話去紐約給你姐姐,我不說了,等會兒我和你媽就要去律師事務所了。」
兒子立刻急得打電話給姐姐。 姐姐聽完後,隔著聽筒大聲咆哮的說:
「這兩個人是瘋了還是老番癲?年紀一大把了,離什麼鬼婚,這件事交給我,看我怎麼搞定這兩個老糊塗。 」

女兒立即從紐約打電話回台北家裡,並且在電話裡對著老爸大小聲:
「你不准給我離婚,你給我聽好,明、後天我和弟弟就立刻飛回去,在我回到家之前,你什麼動作都不准跟我做。」
 女兒講完就掛了電話。 台北這頭,老先生掛了電話,對著廚房叫道:
「死老太婆,一切都搞定了,妳寶貝女兒和兒子明、後天就會回來過年了,而且第一次沒叫我幫忙出來回機票的錢。」

 

 

gd 2010-02-07 11:18:00

想靠寫文章掙錢?
很難吧

光鮮亮麗妝扮下的靈魂
卻又急需療傷
這年頭
物質曾面不虞匱乏
可精神曾面
貧乏空虛

版主回應
的確
想靠寫文章掙錢
真的很難
除非像暢銷書排行榜的那群兩性專家
路痕老師算過
除非每個月寫一本
否則很難維持一個家庭的總開銷

說到精神生活匱乏
我是這麼覺得啦
現代人得到的是腦癌
思想不改造
無論如何整形
都無法改變生病的事實
2010-02-07 23:40:21
Princess 2010-02-05 13:50:48

Dear李寧兒:

七等生.ㄛ.My god! 我超崇拜他的.
以前聽過師大教授演講.說他的是小兒麻痺文體.
我聽了不爽留下來與他辯論.直到他說你是哪系的.
我說機械系......那是龍泉街的故事了......
最近偶而回到師大夜市吃滷味還是會想起呢

期待你的訪問.那是很值得的一件事......

說到壁癌.相當傳神的比喻.我曾經說是龜裂的磁磚.
說起婚姻.真是一言難盡.修補36片龜裂的磁磚好像
修補凹凸的感情.結果是在上頭再蓋上10多坪的楠木.
倒是修補壁癌.去年底我的經驗是忙完2個臥室+2個陽台.換來的腰痠背痛+打噴嚏+失眠......

感情如何呢.還是晴時多雲偶陣雨......

版主回應
Princess是崇拜他喔
我可是超怕他的ㄋㄟ
除了他的年紀和我有一大段差距之外
他特立獨行的作風
當年怎麼看他
都只是一個怪
國中時期看他的書
不是很懂
卻又很好奇的想了解

長大後重看他的書
除了他不怎麼喜歡用標點符號讓我覺得怪之外
其他的我幾乎都能進入狀況
顯然我的閱讀層級提升了
至於他的文體
甚至是文章裡的內容
被提出來討論或批判這件事
也不是第一次發生
我覺得這就是價值所在

看到後半段
我不得不開始合理懷疑Princess是有望遠鏡喔
要不然怎麼全說中兩間房間要舖柚木地板這件事
我們家最近真的都在忙這件事呢
昨天才開始粉刷牆壁
12箱柚木地板還堆在客廳呢
說到瓷磚脫落
我們家是52塊
不過是在浴室
裂縫是在臥室
因為先生的一次疏忽
差點釀成火災
為了這件事
他被我罵到快臭頭
瓷磚因熱脹再加上後來的地震
52塊就這樣叮叮咚咚掉下來
還好沒打到人
至於感情嘛
都嘛是這樣
呵呵呵
晴時多雲偶陣雨......
這才是人生不是嗎
2010-02-05 21:24:53
書書 2010-02-05 00:12:47

辛苦是有代價的
就是有像我們這樣默默喜歡文章的人
潛在深處慢慢品嘗

總之 加油
我們會更用心看每一篇的

版主回應
無論如何
還是要謝謝書書的鼓勵
我盡力就是
即便通常都是牢騷滿腹
外加偏頗的文字
呵呵
2010-02-05 20: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