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7 20:50:18李寧兒

《那條絕美的南勢溪,聽見詩的呼聲》

 

 

【鼻煙壺】 

 

總有那麼一點含蓄

以吐納的微香

放大一首詩

呼吸的意念

是擁有

是釋放

 

總有那麼一點忐忑

以絲縷的筆觸

貼近,再貼近

一如以反筆勾勒的高難度

突顯山水淡而綿遠的寓意

我們該以文學技巧取勝嗎

關於戀上一條溪的空靈與奔放

 

是藏不住了

在鼻煙壺傾倒的那一瞬

芬芳──化成絲絲垂柳

落於畫紙山水淡墨鑿痕處

落於肺泡與肺泡的按摩之間

落於一道涵養負離子的

飛瀑

 

 

 

 

【六月不寫詩】

 

當我明白這麼一件事

詩不在視窗前

不在數位相機

縮影與縮影之間

 

轟隆一響

崇山峻嶺

宛若午後的雷劈

天開了

雨落下

水活了

 

於是,我順著水流

以奔騰躍動之勢

向山谷俯衝

 

我懂,我終於懂了

詩在山重水復

詩在斷谷截溪

詩在飛瀑與山林

深情對話的風中

 

 

 

 

這張照片,是在烏來的內洞附近所拍攝的。這兒的景緻,相當清幽,即便烈日當空的午後,依然因為山勢環立的關係,絲毫感受不到外界的紛紛擾擾。

 

坐在瀑布前的岩石上,除了可以欣賞溪岸兩側氣勢雄偉的峭拔山壁之外,還可以感受沁涼溪水在足下騷動的感覺。更令人感動的是,石頭旁清澈見底的小水漥,還孕育著若干相偎相依的小小生命。

 

人世間的美,有時像是文學修飾過後的世界,一如我的文字向來有夢,夢岩層裡的礦脈,夢山重水復之後的桃花源。只是筆意再美,依舊不如美夢成真。晚清四大小說當中,我特別欣賞劉鶚的老殘遊記。尤其喜歡書中以清新樸拙的獨創文字,描述大自然的山山水水,透過實際的探訪與深度觀察,將心底真正的想法寄寓其中。

 

今日自己能夠能夠拜科技之賜,在遊歷這塊土地的同時,還能藉由數位相機,儲存幾張可供日後抒情的畫面,讓情思置身其間,讓筆意隨溪水繞著山石峭壁打轉,讓胸中澎湃的情慾,因山水的纏綿,而溫柔了幾許。

 

人生享樂至此,夫復何求?

 

 

 

【船】

 

本是一條船

一條靜待歲月腐朽的小船

沒有槳,沒有方向

只有幾朵小小的落花

相互取暖

 

本是一條船

一條靜待沉入溪底的小船

峭壁峰巒前的盤旋蒼鷹

才是入夢的立體通道

水有源,文有脈,詩如小船分溪水

擾動過後,山風又起

 

本是一條船

一條看盡林木蔥鬱

與天空移步換景後

承載蟲蟻食痕的小小船

今日,誰以山動情的腳趾

止於背光處

止於沉睡千年的卵石

止於一首瘖啞的情詩

 

 


【一】

 

南勢溪與北勢溪的交會

是大自然最自然不過的行旅了

寫意一首暢快的情詩

意象,嘩啦嘩啦

一如情感蓄積後的再度流放

到底了,不就是

夜航小舟停泊的河灣

 

靜待你的上岸

我把自己立成紋風不動的山

任騷動腳趾的潺潺水流

將虛實難辨的夢境劃開

 

今晚,溫一盅盈盈月光

於河道轉彎的地方

以一首老情歌,緩緩

與你,隔岸對唱

 

【二】

 

水面如鏡,竟是一種遺憾

期待,風的牽引,雨的擾動

一如田間蛙鳴

夜夜破窗

 

【三】

 

詩,是人生歷程的豔遇嗎

我親愛的你,立於對岸的探險途上

我該如何把詩交付到你手裡

我不是亞馬遜河的熱帶雨林

可雨季一來

眼前盡是漫漶

樹冠層高高低低

詩便冒出頭來

 

我不懂詩

卻因你,堅定了對詩的信仰

這是上蒼對愛的指喻嗎

如水幽靜而飄邈的你啊

我是該在你擺舟入鏡時

以斷流截溪的態勢

放懷一笑


 

上一篇:【給詩的一首詩】

下一篇:《無題》

gd 2009-06-19 10:20:54

我最喜歡烏來的內洞瀑布
聽說是負離子含量最多的地方
那種飛散在胸臆的舒暢
是藏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