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1 10:53:39李寧兒

夢在咆哮

 

夢,在一般人的印象裡,它不僅僅是近似藍海般的奧秘而已。因為,就連目前最頂尖的科學家,對人類大腦系統的結構,尚且無法達到100%的破解,那麼解夢之說,又該如何被世人所肯定?夢,對我而言,它始終接近一種多層次的秘境,就像一則引領讀者探索科幻故事前的濃縮引言罷了。

今晨起得很晚,還差點誤了上班時間。臨出門前,先生還賴在床上,一副很累很累的樣子。

「有這麼累嗎?」我忍不住開口關心的問道。
「是真的很累。」
「因為,昨晚又作了一整晚的夢。夢裡,竟然全是韓劇般的劇情。」他一臉疲憊的看著我說。
「弔詭的是夢裡竟有一幕,妳被『惡魔』抓去的情節。爲了救妳,我不惜一關一關的闖,一關一關的找,找得好辛苦,整夜都沒休息,當然累。」

看先生一臉認真的回溯著夢境裡的情節,我不知該說些什麼。

人說,夢是潛意識的反應。我該如何分析夢境背後所隱藏的意義?該檢討的,不知是我給他的安全感不夠呢?還是他向來強烈的佔有慾?站在床邊,我無言的望著眼前這位既熟悉又陌生的枕邊人。回想起這二十多年來,婚姻生活裡的點點滴滴,當下只能彎下身來,給他一個最深情的擁抱。

我知道,此刻一個溫暖的懷抱,勝過千言萬語。然而,我卻也在擁抱的瞬間,開始感到迷惑,彷彿眼前飄下朦朦朧朧的霧,試圖阻斷我思緒的去路。或許我的夢境,在起床後,才正要開始。

夢,穿梭在無邊無際的想像之海,有時讓人陷入五里霧,迷失在茫茫大海;有時卻像一面高懸的明鏡,讓黑暗中的燭光,將浮盪的靈魂,照耀得更為明亮立體。

誰,該以愛撫平曾經在誰夢裡留下的傷口?這場夢,誰又該理解誰最深沉的疼痛?走在上班的途中,陽光緩緩的親吻著我,錯身而過的匆忙路人,不會發現我的存在。事實上,這世界,誰又真正發現誰的存在。我的存在,已無關乎這世界的運轉。但,我卻在此刻,聽見夢的咆哮,咆哮夢裡那個攀爬月亮彎弧,老是以網子撈著星星的執著孩子。

寧兒

2007.04.20
日記

 

 

 

今天,陪先生到土城山區找尋蝴蝶的幼蟲。因為,最近他們學校要辦「蝴蝶家族發展重點學校」的研習。

雖然先生已退休,但是基於興趣,目前依舊在學校擔任義工。沿途,陪著他放慢騎車速度,左顧右盼的尋找樹上蠕蠕爬行的蝴蝶幼蟲外,還得不時站在路旁等候,看著他在樹叢裡鑽進鑽出,甚至沿著土堤爬上爬下,只為採集幼蟲的食材,培育可供老師在課堂上,讓學生觀察用的各類型蝴蝶與幼蟲。

看著他採集時的矯健身影,我忍不住幽默的開口問他:
「看來,你平日有偷偷練過哦?」
「當然有練過。平日妳上班去,我都是一個人騎著摩托車到附近山區亂逛,就是為了找蝴蝶的蜜源植物,和這些蝴蝶的幼蟲。」
「是哦!?我還以為你都到其他地方鬼混。」
「有時我也會和幾個同事約好,開車到更遠的地方去找呢!」
「反正邊走邊玩,時間過得很快。我才不要一天到晚在家裡等天黑。再等下去,不等成老年痴呆才怪!」

聽到先生退休後,到處拈花惹草,把自己曬得像黑人乾,就為了許都市兒童一個蝴蝶夢,當下還是相當感動。

回程途中,我們還在路旁山壁上,採了一袋又一袋的雲南白藥。對於這處沒有人為因素破壞的土地,僅僅靠著陽光、空氣、雨水的滋潤,就讓葉片肥厚到有如巴掌大的野菜,我總是心存感恩。甚至邊採擷,嘴裡不忘碎碎唸著:「感謝天,感謝地,感謝老天恩賜我的腸胃,如此健康甜美的滋味。」

以前,我跟先生提起:雲南白藥就是餐廳裡常見的野菜佳餚-川七。
他就是不信,還警告我:許多野生植物的外表看起來都很像,千萬別亂採亂吃。萬一吃了中毒或拉肚子划不來。

直到他親眼目睹一對鄉間老夫婦,提著菜籃大把大把的採擷它後,終於相信我之前說的話。

這回,我們總共採了兩袋,一袋送給樓下的茶葉行。回家後,我先以油鍋爆香蒜頭和蝦米乾,再以大火快炒它兩下後起鍋。當下,吃在嘴裡的每一口,豈是餐廳昂貴的魚翅鍋可比擬。

我知道,這就是太陽恩賜給人類最初的味道。

寧兒

2007.04.21
日記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607010202102

 

上一篇:心情隨筆

下一篇:人間四月天

bluewings 2007-05-01 15:56:53

嗯,夢境有時候只是反映出負面的情緒。

聽過一場演講,演講者說: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當你越害怕什麼,你就會夢見什麼。』

似乎是這樣對嗎?

版主回應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想,除了害怕的之外,喜歡的也會入夢吧?
就像我也曾經夢過發財夢
我的天啊
滿地的錢怎麼撿都撿不完
害我開心到醒來
結果聽別人說
那是妳的前世子孫在妳的忌日
燒紙錢啦
哈哈哈聽完後
才發現這解釋真是既有趣又有創意
不得不佩服人的聯想力
2007-05-01 23:09:20
鄉橋 2007-05-01 15:33:34

當下有好文采好論述
很喜歡

版主回應
謝謝鄉橋的喜歡
你的新詩寫的才好呢
可惜我都不敢浮出水面回應
怕回應的不倫不類
我會覺得很丟臉呢
2007-05-01 23:04:37
翊:] 2007-04-29 17:18:12

摁 我也喜歡這交流方式!
那是 緣分。

版主回應
我也喜歡這樣的交流方式,誠摯歡迎妳來。這的確是一種「緣分」。否則,茫茫網海,手中的滑鼠,沿著可依循軌跡輕輕一觸,怎會是這裡?而不是那裡?這樣隨機挑選出來的文章,匆匆讀過之後,十指還願意游移鍵盤,留下腦袋一些算是共鳴後,尚屬清晰的思維痕跡。我想,這就是一般人所謂的:冥冥中的緣分。是啊!這樣的緣分,可以將原本風馬牛不相及的陌生人,瞬間兜在一塊兒,針對一個共同的話題,吱吱喳喳一陣後,轉身,又是天地契闊,與子不遇,離子之手,翱翔任我。
「緣分」在我看來:一半靠機率,一半得仰賴後天雙方的繼續努力。

妳說,是嗎?

以上和翊:]分享
2007-04-30 21: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