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1 15:13:48李寧兒

Nobody is perfect

 
師院附小因地緣關係,不時有師院生前往實習。因此,那群平日聰明機伶的學生,對於制式化的教學觀摩習早已司空見慣。有一回,上課鐘一響,學生對老師行禮如儀後,課本尚未打開,老師就笑咪咪的對著小朋友說:

「各位小朋友,今天在上課之前,老師要跟大家分享一則生活小故事……。」
老師的話熱熱的尚未著地,底下立即傳來高分貝的迴響:

「老師,我知道你又要開始『引起動機』了,時間大約五分鐘……。」說完,還頑皮的轉頭對著那群笑翻天的圍觀實習生比比手勢、眨眨眼。

以上這是一則流傳在校園裡的寫實笑話。

不知怎的,這則笑話讓我聯想到前陣子美雅老師轉寄給我的「黃臉婆」一文。這是在網路廣為流傳的一篇嘲弄現代婚姻關係的文章。或許大家早已看過,其中首段提到: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算算結婚『六』年了,所以今天來掃墓。】

網路文章通常經由大家一轉再轉,早已不知原創者是誰?否則,我也想跟她分享:

上山掃愛情墳的時候,別忘了攜把銳利的鐮刀,方便掃除墳庭四周的雜草。否則,墳前的野花雜草不除,成群的蜂蜂蝶蝶花叢間亂舞。接下來春風一吹、春雨一淋、春雷一響,恐怕連群醫也治癒不了這世紀性的「性」過敏。

若鐮刀不夠看,換成電鋸也不錯。因為從不上山掃愛情墳的兄弟姊妹們,想必墓木已拱,說不定前庭早已林蔭參天。
 
無論是透過何種方式結為夫妻的,人嘛在一起久了,難免因為新鮮感漸失,讓生活陷入制式的僵局。
 
在我看來,「婚姻與愛情」好比是目前台灣的藍綠兩陣營,對立面明顯大於妥協面。婚前無論王子與公主愛得如何浪漫,一旦攜手步入婚姻禮堂,難免因現實面的柴米油鹽而幻滅。
 
結婚久了,愛照做、手照牽、小嘴兒照親,只是心動的感覺邊際效應遞減。難怪幽默大師林語堂先生會如是形容自由戀愛的婚姻,是將一鍋沸騰的熱水,置於熄火的爐子上慢慢冷卻,而傳統的媒妁婚姻則恰恰相反,是將一鍋冷水,置於火爐上慢慢加溫。

【愛情,在剛開始還有點意思。那種混沌未明、曖昧難定的時候,是最最吸引人的。二個人互相猜著、想著、試探著,一直到證實了愛情,這個過程總讓我精神亢奮。牽個手就會怦然心動,一吻全身上下幾乎要融化銷魂。】

以上這段話近似吳淡如小姐早期的兩性作品「愛在曖昧不明時最美麗」。
 
我想,凡是談過戀愛的人應該都會爲這樣傳神的刻劃愛情,發出會心一笑。不過,根據專家以科學的方式研究顯示,這段「曖昧」時期,通常不適合一再延宕。若不找機會表白,早晚會陷入自虐式的「單戀」或「苦戀」,後果則是苦不堪言。

【結婚久了,雖然手照牽,嘴照吻,總少了最初的悸動,通常老公攬一攬腰,我就知道晚上你想要,再過來哪個動作會接哪個動作,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因為一切是那麼熟悉,即使老公表現再賣力,有時我仍免不了分心。】

的確,我也曾經在面對先生時,心中默念著:
拜託你,不要再採拖延戰術了,能不能速戰速決?因為我從來也沒有藉口這方面的不滿足,抱怨過你。

更重要的是此刻公視浪漫的文學劇場『人間四月天』好像快要上演了。

男人千萬別為了跟這些文學劇或韓、日劇比魅力選錯上床時間,否則就算累死自己,也無法達到預期效果。身為女人的我,就從不懷疑運動節目或性愛對男人的吸引力。我想男女天生大不同,因此,在制式軌道外,男女都該互相保有私人空間。那是夫妻間最基本的尊重,也是維護婚姻長治久安的良方之一。

若能認清男女天生大不同,坦然面對除去面紗後的愛情,讓愛回歸基本面,或許離婚率就不會這麼高了。
 
因為「Nobody is perfect。」



上一篇:流利的「台灣國語」

下一篇:讀文心得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