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1 13:04:14李寧兒

【人物素描簿】聿華姊

聿華姊大我兩歲,來自馬祖南竿。早年因家庭環境特殊,留在家裡幫忙帶弟妹,遲至九歲才入小學。再加上保送來台就讀的是電子科,對原本數理基礎就不好的她來說,吃足了苦頭。我畢業那年,她重讀高三。

入學那年,我們有緣分配在同一個寢室,並分住上下舖。而且一住就是三年。和其他室友比起來,她顯得格外的早熟、沉默。或許離鄉背井的關係,再加上課業壓力,總覺得聿華姊有些落落寡歡。不過她對我很好,像個大姐姐般很照顧我。

有一回,我因長智齒的關係,牙齦紅腫抽痛到夜裡翻來覆去睡不著。她大概被我的搖床震醒,竟摸黑離開溫暖的被窩,到衣櫃裡翻箱倒篋了半天,從藥袋裡找出一顆止痛藥給我,並端了杯開水要我吞下。當時我摸著紅腫變形的臉,皺著眉頭一臉狐疑的看著她說:
「聿華姊,妳怎麼確定這顆就是止痛藥啊?」
她笑著說:
「因為我常常經痛,早就對這堆校醫給的藥丸瞭若指掌。所以妳根本不用擔心,我不會拿錯藥的,死不了人的。」
當下我也別無它法,只能硬著頭皮仰起頭將滿臉疑惑隨藥丸咕嚕咕嚕一口吞下。沒想到過了不久,藥丸開始發揮它應有的作用,牙齒果真不疼了,就這樣一睡到天亮,隔天還差點爬不起來呢。

雖然我和她分讀不同科,住宿這三年,我們幾乎都是在學校搭伙。因此,早晚我總是和她一齊上學校餐廳用餐。每回餐盤上出現炸得金黃酥脆的魚板條或魚排之類,聿華姊肯定將這些「美食」夾到我餐盤上。她對海鮮類的鮮、甜度可是敏感的很呢!哪像我這張「笨」嘴,吃了老半天,也分不出魚到底新不新鮮?當然這跟她來自四面環海的島嶼-馬祖有關。她的父母親,除了颱風或惡劣天候外,幾乎天天與海為伍。平日賣不完的新鮮魚貨多到吃不完。每回餐廳出現蘿蔔、排骨、海帶湯,她就會跟我聊起關於海帶的故事。每逢海帶採收的季節,家家戶戶屋前、屋後竹竿七橫八豎,上頭全晾掛寬邊「黑腰帶」,透過陽光曝曬乾燥後,再一一摺疊綑綁販售。雖然我不曾到過南竿,透過聿華姊精采的介紹,那畫面光憑想像,就知道非常壯觀。

她常常很專業的邊吃飯邊跟我介紹著說:吃魚就要吃新鮮清蒸的「一白鯧、二黃魚」。哪像餐廳老板為了節省成本,老提供這些冷凍次級品。妳要知道,通常廚師只有在面對這些不怎麼新鮮的魚貨時,才會技巧性的以裹麵粉油炸,好掩蓋魚的臭腥味。照理說,經她這麼一註解,理應降低食慾才是,可我向來不挑食,這些炸得金黃香酥的魚酥吃在自幼貧困的「嘴」來說,那簡直就是人間美味。

聿華姐還差點成了被阿公相中的孫媳婦。

記得那是我們剛進學校後不久,有次閒話家常時,她提及有個親戚住在「坪頂」。聽完後我興奮的跟她表示:
「怎麼那麼巧,我外婆也住坪頂呢!改天放假時,若妳想去拜訪親戚,我們可以結伴同行。」
沒想到她聽了我的建議後,果真選在週六下午,隨我從工學路搭公車到台中市區改搭台中-新竹的公路局直達車。車子啟動後,我照慣例將兩眼緊貼在玻璃窗前,獨自欣賞著窗外流動的美麗風景。一路從大樓林立的景觀市區到紅土遍佈的東海大學附近。聿華姊才推推我的手肘說:
「我覺得我好像搭錯車了。」
「因為無論我怎麼看,都覺得外頭的風景好陌生。」
經她這麼一說,我那欣賞風景的雅興也沒了。頓時整顆心晃動得跟司機座位前的平安符一樣,好不容易才捱到終點。
下車後,她拎著包包快步走進候車站,對著牆上的公車時間表張望了半天,還問了售票員好一會兒。最後,她才滿臉錯愕的回頭跟我說:「糟糕了,我果真搭錯車了。」
「妳說的是海線的通霄大坪頂。」
「而我姑姑住的是苗栗公館的坪頂。那必須搭山線的火車才對。」
原來她的親戚是住在苗栗的坪頂,我的外婆是住在通霄的大坪頂。雖說僅一字之差,這「大」路途還真是相隔遙遠。眼看天色已晚,通往苗栗市的末班公車早已錯過。我們兩個人就在昏黃的燈光下相視了許久。最後,我建議她先隨我回家休息一晚,一切等天亮了再說。

家人面對遠從離島來的小客人,格外的興奮。對於一向平淡的家庭來說,彷彿注入了活泉,頓時生氣了許多。當晚即便餐桌上都是一些家常菜,還是看得出父母那向來好客的個性。聿華姊的嘴巴很甜、很有禮貌。當晚對於爸爸、媽媽、阿公的許多問話,都對應得相當得體,起碼比起我們家小孩,顯然是落落大方許多。吃完飯後,聿華姊還很懂事的搶著幫忙收拾碗盤,並隨我走進狹窄的廚房清洗一番。任媽媽怎麼勸阻都沒有用,還直說她在家裡也都是這麼做。我相信,因為她九歲就會幫忙煮飯,好讓父母安心工作。隔天下午,她也是堅持要陪我蹲在後院的水槽邊,以雙手搓洗完那一堆髒衣物才肯跟我一道回台中。

或許這些點點滴滴,看在阿公傳統的觀念裡,滿意得不得了。阿公事後不只一次跟我提及:
「這麼乖巧懂事的女孩子,打燈籠也找不著。」
「若是妳哥哥能夠娶她當媳婦,那該有多好!」

對於這件事,我從來都沒對聿華姊提及。雖然心中不只一次希望她能夠成為我的「大嫂」,但是大我兩歲,在同一所學校唸書的哥哥,對她就是不來電,我也沒辦法。而今每每憶起這段往事,只能感嘆我們的緣分竟然只維持短短的三年多,就完全失去音訊。因為畢業後,我直接回家經營書店的工作。聿華姊則因某些科目沒有過,必須留級一年。

最後一次見到她是在民國六十九年,那次她突然現身我家,我們都感到很意外。言談間總覺得聿華姊心事重重,問她怎麼啦?她什麼也沒說。那天在三樓頂,我們拍了許多照片,她還拿梳子幫我梳了個漂亮的馬尾,而我為了讓自己在鏡頭前看起來更美,還因此偷偷用了媽媽的化妝品呢。

等她畢業後,我們還維持書信來往好一陣子。書信中她屢次提到對工作的不適應,字裡行間充滿了許多負面情緒。我除了回信鼓勵她、安慰她,也不知該怎樣協助她。後來她的來信漸漸少了,探聽之後才知道她已離開工作場域。為了能夠再和她取得聯繫,我還託學妹輾轉取得她南竿老家的地址。只是她的父母不識字,信件依舊得不到任何回應。

而今因為東森購物雜誌上的內衣廣告,讓我再度想起聿華姊曾經對我的好,希望同樣多愁善感的她,無論身在何處,都能夠得到老天爺的特別眷顧。

寧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