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6 09:43:06李寧兒

盪鞦韆

前天和先生一起看了于美人主持的談話性節目。探討關於女人步入「更年期」不自覺顯露在生活起居的十大「老化」徵兆。我忍不住轉頭問他:
「老公,你覺得我是個嘮叨的老婆嗎?」
「妳恰恰相反,不但不嘮叨,反而過度沉默。寧願獨自看書,也不願跟我分享心事。」他意有所指的回答我。

我當然聽懂他的絃外之音,但是我一點也不生氣,因為他陳述的的確是個事實。這讓我忍不住想起一首歌的歌詞:你不能成為我的詩,而我也無法成為你的夢。

他對音樂一直有著濃厚的興趣,跟著知名聲樂學老師學過聲樂。以前也參加過台北市教師金韻獎歌唱比賽,還獲得很好的成績。在他學音樂的過程,曾經遺憾的跟我抱怨:「如果妳會彈鋼琴,那該有多好!我就不用擔心找不到伴奏。」其實,這樣的話聽在我耳裡,是有些許的心痛。在結婚之前,你就知道我的狀況了,怎好婚後抱怨?如果可以選擇,我何嘗不想這樣。不過,雖然我無法幫他伴奏,但是起碼我懂得欣賞,懂得尊重。他在「追夢」的每一個過程中,難免跟一些同樣對音樂有興趣的女老師有所互動。我不曾因為女人特有的小心眼,吃過一絲一毫的飛醋。我甚至很開心他能夠依著自己的興趣,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讓心靈有個歸屬。

前幾天,我在車上跟他聊到最近心中的一些想法。他還是老神在在的握著方向盤,雙眼凝視著前方,對於我的話題完全不做任何回應。我實在忍不住,於是伸手戳戳他的手臂,並開口問他:「你聽完我的話,難道都沒有任何想法想跟我分享嗎?」
他緩緩吐出一口長長的氣後,終於騰出放在方向盤上的另一隻手,握住我的手說:
「妳只要記住,無論發生什麼事,我永遠陪在妳身邊。」
「我知道閱讀、書寫是妳的興趣,我不會限制妳。」
「夫妻間發生過的種種事情,不一定會遺忘,但是可以選擇原諒。」
「我希望妳快樂!」

夫妻這麼久,他終於慢慢學會跟我說出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總覺得婚姻在每個階段,都會面臨不同的「問題」與「壓力」。尤其步入中年後,婚姻歷經生兒育女以及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現實考驗後,還能琴瑟合鳴、如膠似漆的夫妻,應該算是人世間的稀有動物吧!面對「愛情疲乏」時,更不可以偷懶。適時適地獻上你(妳)對她(他)的浪漫與殷勤吧!因為唯有如此,兩人世界裡的空氣,才能永遠維持在最清新的狀態。千萬不要過於篤定自己所擁有的魅力,而忽略了對「愛情」的經營。小心狀況累積久了,讓「風」乘虛而入。

後記:

昨天晚餐時,先生滿懷歉意的跟我說:
「今天是妳的生日,我差點忘了。待會兒吃完飯,我帶妳去挑選喜歡的生日禮物。」
我跟他說:「不用了,真的不用了。」
我想我已擁有世界上最棒的生日禮物,那是一份最真實的愛,我是個幸福的女人。

寧兒

上一篇:心的方向

下一篇:如果,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