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6 17:56:50黃文成

復古的滋味

「叮咚,歡迎光臨」,這是我在深夜吃食的第一口,不過學者「滿腹經綸」境界想來我是未攀爬到,倒是中年人「滿腦腸肥」油滋滋身影,已然地浮在我下半身。

去年整個下半年度,幾乎每天都徹夜地熬夜寫畢業論文。熬夜的過程中,腦袋與眼皮總在時針和秒針的競逐下渡過,「滿腹經綸」顯然與武俠崑崙一樣難契及,攻頂需花腦力,腦力其實也需體力,血糖則是往往在此一夜深人靜時刻,同時下降。

我只好暫時離開電腦、書桌前,走向便利店的冷藏櫃中,揀取餐盒微波。而我的味蕾在壓力之下,早就失去任何意識,只能任憑餐盒上的廣告,喚醒我的味蕾。

只是後來發現,這些餐盒上的廣告,販賣的不是飽足感,而是想像力。就像「福隆便當」、「阿里山控肉飯」、「嘉義雞肉飯」、「鐵路便當」,或者是標榜最便宜的「國民便當」。吃著這些便當飯盒,彷彿心情在灣遊玩了一週。誰叫我就像廣告詞中說的那樣,是個不折不扣的「老外」,老是在外找東西吃。且作息是永遠趕不上自助餐的營業時間。

而「復古風」大概是這些飯盒商人巧盡心思後,最大的賣點。有時,我會站在冷藏櫃前,暗暗嘲笑,這些「復古風」的企劃者,實在是想法貧弱的一群商人。走出便利店前,事實上,我都還是會帶走三樣東西,一是蜜豆奶,二是王子麵,三是茶葉蛋。

這三樣食物,盡是我從童年裡帶出來的味道。蜜豆奶是我孩提時乖乖吃下一包包盡是苦味的藥包,媽媽總賞給我一罐蜜豆奶。那甜甜滋味,盡是我對「苦盡甘來」的邏輯思維樣板。我愉悅的回憶。而黃色包裝的「王子麵」,裡頭包裹著的,則是念國小時最奢侈的時光。總在星期六的中午,盡量湊齊一星期以來的零錢,跟最好的朋友進福利社,買包王子麵,捏碎香脆的麵條,撒下調味包,一路一小口一小口珍惜地吃著加了防腐劑的麵走回家。

而茶葉蛋,則是我步入專科時期,大夥人翹課,擠入福利社,大口喝著可樂,吃著芭樂乾,最後成群的同學再將福利社所有的茶葉蛋一掃而空,大家快快樂樂地把蛋殼丟在地上,響脆地踩碎一地蛋殼後,再步入教室點名去。

然而,青春的消逝,這三樣吃食在我的經驗值裡,早已退出生活行列之中。不過這幾年,「復古風」大量地在各種行業吹起。「復古」也許是商人最沒創意的創意,但似乎我的味蕾,還是吃這一套,且是一套一套的吃。就像王子麵被重新包裝、加入新口味地上市,蜜豆奶在捷運站裡的廣告牆上,泛出好滋味,茶葉蛋總在便利店裡熱呼呼地冒著煙。

也許再過個十年,「國民便當」將會是我懷念在寫博士論文這階段的唯一味道。


※刊載於《中華日報副刊》2006/01/15
Rei 2006-11-18 09:45:55

有時候.人會藉著某件心愛的物品.某張照片.某首歌曲.去喚醒那曾被安置在腦海深處.某個角落的喜悅或傷悲的事件.
然後小心翼翼.怕被人發現.拿出來.擦拭.才猛然驚覺已經有點銹蝕或長霉斑了.
然後才放心的將它置回心上那個自己以為是最安全的角落.
或許參抹著一種的輕略淒苦微笑.再繼續新的一天生活的反覆節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