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1 12:55:25大連小問

一位補課教師的自白


灰色收入?為什麼會有?而且不能以偏概全。你找個中小學教師當老婆看看,你就知道教師的付出與收入是多麼的不成比例。

一位教師的自白 大連教師 特約稿人geduo

大學畢業後,滿懷欣喜和希望,來到這個傳說中的美麗城市大連任教。
最初我的想法很單純,只想好好工作,盡可能在學習中給予學生幫助。可是,不久就面臨著衣食住行生存的最基本問題。但我仍然在克服著,忍耐著,因為有人告訴我當一名教師就應安貧樂教。衣服:我可以冬夏只穿一套;吃飯:粗茶淡飯我就可以滿足,總要比民工好些吧;行:與其他人一樣,每天乘大巴,所幸運的是我不必與其他人擠,因為我上班時間比其他人早得多;但是住的問題,卻一直困擾著我。剛來的時候與陌生人合租一間房子,每月要350元,那時,我工資為540元,加上課時費等,共900多元。短暫的棲息之所,尚能庇護。
不久後,我有了女友。為了能有一個與天下人一樣溫馨的家,我開始準備購房。但是大連「與時俱進」的房價,一次次突破我脆弱的心理防線。工作幾年後,我工資漲了不到200元,而最普通的房價每平方米也漲了將近500元。我無恥地搾乾了父母的最後一點血汗錢,又向親朋借了3萬元,交了首付,又向銀行貸款20萬,終於我住進了新房,最然僅僅是裝修了衛生間與廚房的房子。現在,我每月向銀行還貸款1200餘元,我與妻子收入總額不到1900元,還要盡量的節省,還親朋的債。第一次感到生活的壓力是如此之大,我曾經夢想過工作後要用自己賺的錢帶父母去美麗的九寨玩一次,我也想過為自己的妻子買一支鑽戒,我也想要培養一個健康可愛的寶寶。現在看來,這一切都不可能實現了,留給自己只有債務的壓力。

為了能夠減輕生活的壓力,工作之餘我四處兼職。最初去韓國人的家裡做家教,晚上七點半到九點半,50元錢,每週三次,為了能夠節約,無論多晚多累我不曾打過的。社會上很多人對教師補課不理解,認為這個收入不是很光彩的。我想我付出了了勞動服務了他人,有所回報也是應該的。韓國的教育,學生在學校的時間都是很少的,他們每天早上九點上學,下午兩點放學,其餘的時間都是在各種各樣的學習班度過。中國的學生是最累的,難道中國的教師就不是嗎?眼看著身邊的年輕人,作了教師不長時間就離開了,或者考驗或者出國或者轉行。記得第一次聽見學生喊我老師時,我真的很感動。我真的熱愛這個職業,覺得能夠得到學生的認可是我最大的快樂。




有些時候我覺得作一名教師真得很尷尬,教師口中的真理與知識給自己帶來的僅僅是貧窮,學生眼中所見的也是貧窮的教師。在商品經濟的今天,富有是社會的導向,教師的話已經沒有任何說服力了,沒有任何權威性。我的學生說,將來絕不在大連當老師,因為大連教師工資太少。



編者點評:我們相信,在政府提高公務員工資和加強廉政建設的情況下,我們的城市會更有生機和活力 。然而,我們要守住自我。如果知識分子也腐敗了(有自身和外界的),卻是誤國誤民,流弊深遠。因為,知識分子的墮落,敗壞的是整個文化,是思想,是道德,是一個社會和民族最寶貴精神操守的敗壞。但是,沒有基本生存權的大連教師,能守住嗎?



我比他的慘!因為我教的是生物,雖然是高級教師,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