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1 19:37:19小楊

偉人故里 孫中山故居

偉人故里、名城中山
要不是妹子來廣東過春節,我想我大概不會想去 孫中山先生的老家吧。
不過既然在他的地盤上討生活,若不去造訪她老人家一下,也說不過去。
雖然我真的沒有太多興致,
但是難得老媽跟妹子同我一起出遊,
這意義就不同啦。似乎這樣的理由比較讓我高興。
一早出門就擠擠擠,選在假日出遊果然是黃道吉日。
除了人還是人,大陸真是人多的嚇人唷。
從擠公車再擠進孫先生故居,再排隊看他家中陳設。
跟一般清末的家居沒啥兩樣,小而簡潔,
但是油漆味頗重,讓排隊的我一陣噁心。
孫先生的家一般般,他的左鄰右舍也不怎麼樣,
但是衝著孫先生的名號使得這些鄰里們都昇天啦。
經過政府的精心設計,使得整體氣氛有著農家樸實味道。
也使得來看孫先生故居的人不覺單調。
要不然他家實在太小了,沒兩下就看完了,門票還那麼貴。
故居是瞻仰偉人,紀念館則是讓我們對偉人有更深刻的認識。
這紀念館內陳列及紀錄了孫先生從兒時生活到革命成功,
利用了回廊的功能,將孫先生的一生活躍了起來,
看著一張張照片,似乎與孫先生貼近了許多。
正當我感動之際,
妹子居然說男人都一樣,專吃幼齒。連孫先生也不例外。
你看那宋慶齡的年紀,做他女兒還差不多。
妹子,男人的事都一樣,你說對了。
來過偉人故里也算是來過中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