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8 15:26:59盒子

拍婚紗小記

2004年10月6號,也就是這個星期三,我,小盒子,終於完成了我這輩子認為最棘手的事-->拍婚紗。



為什麼那麼害怕拍婚紗呢?
因為印象中,老前輩們一直恐嚇我拍婚紗很累、很煩、很無聊、會吵架、會意見不合、還有老公當場奪門而出不拍了…。
加上,我個人淺見,總覺得大家的婚紗照都一樣"假仙",不是一付凝視遠方雙唇欲言又止的死樣子、就是裝酷裝討債臉、再不就是硬ㄍ一ㄥ,擺出一派"優雅端莊賢淑良德"或是異常做作的"都市雅痞不可一世狀"。




之前每次有同事拍完婚紗,大家都會異口同聲的說:『哇~~這簡直就是化腐朽為神奇嘛~~』

我真是不懂,把自己搞成另一個根本認不出來的人..還要花上個把萬,這是何苦呢?不管是拍的過度美崙美奐,或是做出根本不屬於自己的表情跟動作,那些不都很怪嗎?




可惜,婚紗不能不拍,起碼雙方家長都不接受不拍婚紗的想法,於是,我們尋尋覓覓了兩年,其實也不算真的很用力啦,只是偶爾經過中山北路就看看現在大家玩些什麼花招?變些什麼把戲?三不五時買些婚紗新娘雜誌來批評一番,並且只要有婚紗展,就跟老公去湊個熱鬧,反正我們都愛看展覽。





一般人都覺得每家婚紗公司,拍的皆大同小意是吧?
不~不~不!
原諒我這個從小學美術、長大學廣告、出社會又做了十五年設計的龜毛人吧!
在我看來,台灣坊間婚紗公司的好壞落差,可真是大的驚人呢,如果你也看不出來,那就去中山北路來回走個兩星期,保證誰都能分出高下。





聽很多女同事選擇婚紗公司的原則都很弔詭,聽到最多的就是"那家很有名"、"陳幸瑜也在那拍"、"那家最貴";或者是"他們公司的婚紗禮服很漂亮"。

為什麼說她們原因弔詭呢?台面上那幾家最ㄏㄨㄤ的婚紗公司,沒有一家我看的上眼,比方像藏愛、蘇菲雅、伶莉,他們也許擁有200%華麗的禮服吧,但個人品味不同,並非人人喜歡框金包銀的把自己弄的過渡成熟,像我就喜歡簡單到不行的東西,自然點不是更好嗎?可能中國人傳統的觀念裡,結婚就該金光閃閃喜氣洋洋吧,上述那幾家名牌婚紗公司,的確有非常華美的禮服與彩妝,不過他們的照相方式,仍然非常八零且傳統,裝酷和硬ㄍ一ㄥ,以及直直站在那拍的觀念還是無法被突破。





攝影師跟做設計或搞音樂的一樣,三分靠努力七分靠天資,有人天生就是沒SENCE,咬他也沒用,我千挑萬選的這個年輕攝影師立群,他有自己的觀點,超脫世俗不隨波逐流,反而我一路觀察下來,現在好多人想盜版他的風格,他拍的東西有層次完全不平面、色度飽和,構圖超有SENCE,這些事是教不來的,他才26歲,比起來算是一隻嫩雞,但藝術這種東西就是這樣,聞道並無先後,"匠"到老了還是"匠",大師也不需要太久的修持。





老公和我一直最強調的,就是"選擇對的攝影師",婚紗公司名氣大不大,對我們一點誘因都沒有,我一向是個To see and to believe的人,廣告打的再兇、找誰代言都沒用,再者,婚紗禮服的好壞,真的太難評論了,每家婚紗公司都有上百套的禮服,沒理由在上百套裡選不出三、五套好看的吧…。






衣服再好看,如過遇到糟糕的攝影師又有何用?攝影師也分品味與調調,有些攝影師硬是喜歡讓人擺些古怪又作做的死樣子,像星期三一早,我和老公剛換好衣服走出婚紗公司大門,就看到一隊新人被整的可憐樣。

新娘背倚玻璃窗,目光哀淒的看著地板,珠唇微啟,而新郎正面撲向新娘,左手上右手下的趴在玻璃窗上,右腳也搭上了…,這這…這是什麼跟什麼,看的我們兩個笑到差點沒昏過去,這… 不是最近在紐約一帶闖出名號的"蜘蛛人"招牌動作嗎?我們就是受不了那種很噁心不自然的怪怪攝影師,也許有人喜歡吧,不然市面上就不會充斥著的那麼假又ㄍ一ㄥ的婚紗照了。





攝影師覺得我們倆個很敢玩、敢鬧、敢嘶牙裂嘴不顧形象的大笑,因為一般新人都堅持抿著嘴的標準笑容,我們倆個卻玩瘋了,我要我老公照幾張打領帶穿西裝的樣子應付長輩即可,其餘的不但不打領帶、不扣襯衫扣子,還給他直接穿牛仔褲,怎麼樣”做我們自己”就怎麼拍,畢竟婚紗正是”我們自己”的人生記錄。




不過說真的,拍婚紗還挺好玩的,並沒有大家嚇唬我的那麼難以忍受,老公說的很對:『就當出門郊遊吧!』我們去了淡水、三芝和洲子灣,星期三的天氣太美,天空真是做美呢!這可能是近月來氣候最清新爽朗的一日,我們從湛藍的天空拍到火紅漸層的夢幻日落,真是美呆了!連攝影師都說這種天相太難得。
好在老公從小人帥導致有點自戀狂~哈哈哈,我們倆比起來他更愛拍照勒,所以不用擔心會像別的老公那樣負氣的奪門而出。




雖然對於一個害喜階段的孕婦來說,行程的確過累,不過大致說起來都算是個非常有趣的經驗,唯一讓人扼腕的,是我竟在這輩子最肥的時候拍婚紗,唉~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呀!

很期待下星期二快點到來,就能看到我絲毫不掩飾的大笑八婆婚紗照了,也許是太開心自己終於推銷出去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