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9 11:33:07盒子

胎教

我懷孕了。
即使沒當過娘,對於胎教的重要性,卻早是耳熟能詳。
不過生活在台灣,又怎麼做得好胎教?

打開電視,我們的外交關員辱罵新加坡"ㄆㄡ/ 中共懶葩",OH MY GOD!難道孕婦連觀看新聞的自由都沒有?!全國都在看ㄟ!應該說是全球都在看ㄟ,陳唐山是怎麼當上外交部長的?他連他的父母都污辱了,又怎能代表台灣做外交呢?

這樣的一個人,別說他是外交部長了,就算他只是路邊一個賣檳榔的小販,都稍嫌家教不足了吧。

轉了另外一台,卻又看到謝長廷一臉愧疚的對宋七力道歉:『都是我連累他了!』
這...是什麼官?幾千年前就有"子不語怪力亂神",百年前胡適也站出來呼籲大家破除迷信,今天2004年,21世紀,是怎麼了?做官的帶頭走回頭路?

回台灣那麼多年以來,我總能在捷運車廂上,看到一個個道貌黯然的上班族男士,面對身懷六甲大腹便便的孕婦視而不見,一見到孕婦趨前,不是立即進入假寐狀態,就是狀甚忘我的讀著手中的"商場致勝秘訣",台灣的男士沒有半點騎士精神,臉皮比恐龍還厚。

在走過了許多國家之後,才驚覺全世界只有台灣存在"博愛座-Priority Sit"這種特產,光是這個名字就值得玩味,想想英文裡好像真的沒有"博愛座"這種字眼,所以只能將其定義為"優先座"。

這意味著台灣上從政府下至百姓,都默許的道德淪喪,如果大家夠博愛,又何需設立這種可笑的座位?今年開始,台北市捷運局又將其烤漆成極為醒目的粉紅色,也許效果不彰屢遭抗議吧,觀查了一下後發現,人心的善念並不因為換了顏色而激發,或者說台灣人除了沒善心之外,更缺了羞恥心。

今天早上,我看到一個女人,挺著比兩顆籃球加起來還大的肚子,右手牽個三歲多的孩子、左手背著大小包包,站在車廂內拼命想取得平衡感,眼前的男人,舒適的霸著粉紅色的博愛座視若無睹,我看到那個男人背後粉紅色發亮的無恥,不知道別人看到了嗎?

出了捷運,要過條馬路才能到公司,站在馬路這頭,身旁一個個衣香鬢影的都會男女,身著Armani西裝、手提Louis Vuitton公事包,或是Salvadore Ferragamo經典款包鞋搭配Hermes凱莉包。然後,一個個爭先恐後拼了命似的闖紅燈。
這些衣冠禽獸是父母造成?是老師造成?是社會造成?

這樣的社會要怎麼做好胎教?

我只好不斷的告訴肚子裡的寶寶:『媽咪就是要你看見社會的黑暗面,將來,你才知道什麼是不該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