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5 12:31:16盒子

悍婦?那也是你造就的!

跟前男友的兄弟偶爾聊起,他們印象中的我,強悍、潑辣、精明、不好惹…;我嚇了一跳,突然發現,這跟現在別人對我的印象,有著明顯落差。


慢慢分析下來,才知道一切都是Sam害的。


跟他在一起兩年以後,我逐漸從精明幹練變成弱智魯鈍、從言行激烈變成反應遲緩、從隻手遮天變成甲級殘障…。

Sam是個細心敏感的男人,他瞭解一點小小驚喜就足以讓女人感動落淚,所以不吝略施小惠讓好讓自己日子更順暢。他決對是個聰明絕頂的男人,懂得長痛不如短痛的兩性相處策略。

他的缺點當然也很多啦!不過體貼、有責任感,就是男人最大的優勢,從前我一直扮演"男人的娘"的角色,那種日子讓人痛不欲生!

哪個娘不是為了保護孩子而強悍?
為了養大孩子而精明?
為了管好孩子而潑辣?

日子久了,真的愈來愈像個娘,日以繼夜的操煩種種,美麗終被兇悍磨損,溫柔不復存在。





後來,Sam給了我一個全新的角色扮演,就是當個"傻呼呼的小孩"。

我只要說「嗯~人家的鑰匙不見了啦~嗯~」扮演父親的Sam,就會邊責怪我沒條理、邊快速找到鑰匙;我抱怨「好久沒有吃水果了」,下班後冰箱裡就擺滿水果若干種,他還會告訴我「巷口那家好賊喔!一斤賣的比超市貴5塊…」。

如果出門可能晚歸,他包包裡會替我帶件外套;知道我迷糊,每天一定調好鬧鐘;我從不操心家裡的衛生紙或牙膏等日用品的消耗,因為那些東西總會自動出現;常忘東忘西出門沒關電器,後來他天天跟在屁股後面幫我收拾。一個年輕時放蕩不羈的浪人,為了我變成"好心男人",這種感動難以言喻。

Sam帶我四處遊戲,從前不曾離開過台北的都市俗,有機會到花蓮台東泡湯、一嚐東港黑鮪魚的滋味、享受澎湖小琉球溫暖的陽光與海水。





大概在我國中的時期,"女強人"這新名辭初度引發探討熱潮,那時候同學間彼此喜歡問道:「妳長大想當女強人嗎?」年幼時女性意識些微被挑動,為了抵抗傳統家庭的重男輕女,也為了抵抗社會一直存在的男尊女卑現象,曾一度發誓要做個不婚的女強人。

隨著年歲增長,有了一次次的戀愛和工作經驗。
歷練讓女性回歸最終的女性特質。

現在再一次問我「妳喜歡當女強人嗎?」我的答案絕對是否定的,一向認為施寄青那樣的激烈女性主義者,只會讓女性主義的路荊棘重重,讓社會對女權更加反感。

男女本來就不可能平權,也不該平權。
軟弱,是上帝獨獨賜予女人的禮物;因為祂不容許男人享受軟弱。





也許在職場上呼風喚雨,只是會了讓家人過更有質地的生活;不為了跟男人一較高下,只因為心疼老公肩上的擔子太沉;每日繳盡腦汁的工作,只為了享受下班後甜美的家庭生活。

"女強人"是個為了討生存的假面,下班後摘下假面,那個依賴膽小、黏人又無能的樣子,才是女人真正的面目。




哪個女人不想被呵護照顧?不管工作遇到多大的挫折或委屈,只要下班後他擁我入懷,說:「是哪的王八蛋這樣欺負我老婆?馬的再這樣妳就別幹了!」一邊溫柔的摸著我的頭、讓我像個孩子般放肆的嚎啕大哭…。有個這樣的男人,世俗間還有什麼事需要多費心計較?




如果一個女人可以活的不強悍,表示男人給她足夠的幸福與夠寬的肩膀。

你家裡有悍婦嗎?
那也是你造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