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9 00:30:57幻羽

禪七修行系列六之(一)第一篇~第七篇 2012-09-15~09-18

          

                     禪七修行系列六之(一)第一篇

                             風雨萬象   透萬緣

                             名聞利養   透禪機

                             滾動諸緣   我是誰

                                     起~~

                   富貴浮雲自流遠   澹泊禪心自坦蕩

                              安住無諍樂參禪

出世為解脫生死!入世為行菩提!參禪悟道非一味處山林蘭若!亦非踏遍紅塵煙囂尋!何處不是悟道機緣?哪兒無善知識?哪裡不是蒲團?........

                   達摩東來菩提行   菩提圓緣自飄離

                   提起放下無住行   明明歷歷菩提心

禪門諸祖德行爍爍,但觀世間煙塵無相!仁者能嗎?!靜謐而息諸緣慮,寬厚包容、慈悲喜捨!以禪心處世自處處是道場哪~~

大家都提起正念來!發起心來!『我是誰?』『我是誰?』『我是誰?』~~疑情起---!參~~~~~~~~~

                          *幻羽*淨心書於早香時分

                      禪七修行系列六之(一)第二篇

靜觀各宗各門之修持,無非皆為眾生之悟道、離苦、得解脫!有緣者除自我精勤於三學-戒定慧-修練之外,尚有依其各法門所持之經教細細參入,及依靠該法宗門之諸佛、菩薩、龍天護法與祖德之加持。

不論仁者能與何法門相契應,皆該好好認定一門深入,並精研探究其源,及得獲其修持功夫之真處,且發心持之以恆真誠用功,發願以解脫悟道為期!修道無難,唯嫌揀擇,切莫東當西愰,無一專修,而浪擲生命矣!

                    般舟三昧精勤心   解脫悟道發願心

                    華嚴三觀無盡界   天台真假中觀空

                    禪門參悟法性空   律宗威嚴戒學儀

                    密宗儀軌經咒持   宗宗派派接有緣

                    仁者契應自會意   提放不離當下心

再來的禪七文,不再PO打七以外之文帖了,此第六次七七,諸仁者參禪人都該好好在話頭-『我是誰?』之上用心起疑情參究之!若有不知用工處,煩請仁者點閱之前第一至五之七七禪修文帖!甚或能撥塵再再從頭去薰修一番,則自有受益處哪!

大家都提起正念來!發起心來!『我是誰?』『我是誰?』『我是誰?』~~疑情起---!參~~~~~~~~

                          *幻羽*淨心書於晚課香

                       禪七修行系列六之(一)第三篇

                    因緣生滅自然律   無住無執自越過

                    莫分別、莫妄想   本無自性因緣合

                    參禪悟道明法性   無念無相心光透

仁者能走到參禪這田地,辜不論歷程中衣角沾塵多寡,步履如何的一腳高一腳低、一腳泥一腳糞....都要在飲領了其智慧後,便學會放下!

參話頭這法門,成就了多少歷代祖德悟道-明心見性,而最重要的是仁者您-是否也受益了?在對諸法緣的來來去去能不增不減、能無執無葛籐無人我是非呢?心地只有話頭-『我是誰?』這疑情處是越來越濃密,待有朝機緣臨-得踏破疑團,啟了自家寶藏也任逍遙!

                      話頭疑情孤零零   翻來覆去我是誰

                      二六時中我是誰   七情六慾我是誰

                      成敗是非我是誰   悲歡離合我是誰

                      悟道難易我是誰   精勤不懈我是誰

                      我是誰啊我是誰   高低泥糞疑情堆

大家都提起正念來!發起心來!『我是誰?』『我是誰?』『我是誰?』~~疑情起---!參~~~~~~~~

                         *幻羽*淨心書於早四支香

                      禪七修行系列六之(一)第四篇

提起話頭-我是誰?-心啊心卻不知我是誰?-吃喝拉撒睡....那個又是誰?-行住坐臥....折騰不休者究竟是誰?-我是誰阿我是誰?-疑情濃罩身心裡裡外!返照再返照-返照再返照,那個我-是誰?....

                   千山門外孤寂身   海底深深萬里寂

                   紅塵幽徑尋覓覓   日月星輝千蹤影

                   權將身心攏一念   我是誰呢我是誰

                   萬冊經藏密密意   諸佛眼眸深深語

                   無始劫前無明念   法界浪蕩無明心

                   情為何物愛是啥   癡貪嗔迷何所為

                   榮華富貴貧瘠心   我是誰呢我是誰

                                 盞盞孤燈風雨影.....

大家都提起正念來!發起心來!『我是誰?』『我是誰?』『我是誰?』~~疑情起---!參~~~~~~~~

                        *幻羽*淨心書於養息香起香時

                      禪七修行系列六之(一)第五篇

                   三千大千一蒲團   萬緣流、萬源一

                   春秋度、業劫風   蕩起無盡我是誰

參禪人豁達的氣度裡涵蓋了慈悲與寬弘,任一行者的修道及悟道都離不開萬緣的來來去去,如上所捻的禪偈裡深意,三千大千世界處處都隱藏著禪機,何時會觸動了行者的心,去啟開心源而頓悟了-我是誰呢?!

悟道的契機一定是要不斷的去醞釀、經營!不只是福緣的積累,智慧、禪定與戒行的積聚也是很重要,這樣當禪機浮現或駕臨時,才能夠有敏捷觸動心靈的慧力!怎樣踢開自家門而悟見真顏,都要發心勤修三學與行六度的啊!

                    秋楓紅透自飄落   霜雪夜飛千里凍

                    心影萬千幻化業   擰動法性本空寂

大家都提起正念來!發起心來!『我是誰?』『我是誰?』『我是誰?』~~疑情起---!參~~~~~~~~

                        *幻羽*淨心書於晚六支香

                          禪七修行系列六之(一)第六篇

                       娑婆愛恨鎖怨情   無盡心影蹤早泯

                       諸法性空當識透   緣果波痕示生滅

空性慧的修持很重要,尤其是參話頭的行者,若不能識透"緣起性空"-諸法性本質-空性的真理,那麼疑情將是零零落落,而無法凝聚成片成團!因為參禪老是會被無邊的緣果給打閒岔而不能自主!

要如何才得以識透而走過呢?無非就是確確信守"緣起性空"的真諦!空性慧的積累也在於一個"信"心!因緣所生法本無自性啊!緣生緣滅萬莫執著了!一定要學會"放下"再放下!

"心經"開頭就明明歷歷指出-觀自在....照見五蘊皆空!難道您還"轉"不出來嗎?要明透任何沉迷於七情六慾、或名聞利養、或是非成敗....種種的業行裡的心,都是虛妄無明的啊!

                        風雨何曾冷無情   日月何曾太多情

                        霜露夜涼草木寒   有情無情盡機緣

大家都提起正念來!發起心來!『我是誰?』『我是誰?』『我是誰?』~~疑情起---!參~~~~~~~~

                            *幻羽*淨心書於末後香

                           禪七修行系列六之(一)第七篇

凡修道者都需要具備"空"的正知見,了知萬法性空的智慧,那麼無論是在修道中面對境界時,就不會被迷惑而起了無明!行者們要確知"法無我"及"人無我"的真諦,若無法明確透徹空性,就要多多去聽聞薰修空性的法義,以增長自己的空性慧力。

今天大家所面對的生老病死、悲歡離合的憂悲苦惱,這都是自己累世走來的業果相,現在要來解脫斷除無明業根,就必須要好好瞭悟法性空的智慧!才能徹底放下執迷不休的"我"鎖-破除顛倒無明的心、意、識!

                             諸法因緣生   諸法因緣滅

                             透澈法性空   直搗解脫門

第一個七已近尾聲了,現在大家一起來做個迴向:『願將禪七修行諸功德,普皆迴向予一切眾生,都能離苦得樂,趣向佛道得解脫!』

第二個七再見-!放香~~

                            *幻羽*淨心書於早六支香



        2012-09-15 03:37:05~2012-09-18 08: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