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6 14:09:41小王

京都紀行Part 1—低調知性美麗之能者

踏上知性的京都,
幾乎讓我相信日本美好的不像話,
整齊、清潔、明朗和輕快,
我走在街頭都有很偶像劇的念頭,
一轉角、一郵筒、一庭院,
都很日劇式的出現,
很適合男女主角出沒的故事場景,
雅緻而安靜的生活環境,
讓人為愛情哀愁都那麼的更添韻味,
就像香子終於想通而衝去地鐵站找尋戀人的背影,
跑在這個街道就很有粉紅或楓葉的味道,
不像在台北街頭就現實或灰頭土臉多了一點,
跑起來大概只有趕時間或睡過頭的繁忙味道,
我走在這裡,
忍不住放輕步伐,
降低音量,
並且有禮貌的對路人點頭微笑,
一個溫文儒雅的美麗都市…

京都豐富的文化涵養,
在區內大大小小、多的見鬼的古蹟寺廟可以一一窺見,
一石一瓦的維護和重現,
就可以看見歷史傳承的用心和用力,
所謂知性,
京都依然用她低調的模式,
沈默的宣佈大獲全勝,
而且永續經營的極致工夫,
也讓人歎為觀止,
商業管理在寺廟古蹟裡,
合理操作的被旅人完全認同,
她們用細緻的園區導覽和規劃,
讓旅人從容有秩序的參觀繞行,
然後用行家進行維護和整修,
因此收費不太便宜的參拜費用,
並且分別販賣各寺廟獨家的平安符,
然後賺取持續維護古蹟的費用,
讓老古蹟自食其力、活的有聲有色,
並且肯定還擁有一大票優渥的退休金!!

這樣的良性循環,
讓過了好幾十年的現在,
我見到那些古蹟的第一面,
還是激動的說不出話來,
一點都沒有人為疏失的遺憾,
只有後人追思和景仰的崇拜,
並且另外讓我感動異常的是,
不管是旅人還是日本人,
大家都異常的內斂和沈穩,
靜靜在那個時空感受時間的流動,
我常常會有錯覺,
那個幕府將軍的泛黃紙糊拉門,
會不會一個眨眼,
就金碧輝煌、就氣勢萬千的回到幾十幾百年前,
我想像我面前的塌塌米,
才不久前也坐了個傾城古裝美女,
時間從來不具體,
我在那裡卻看到日本的極致功力,
一個充滿時間痕跡的保留區域,
那是京都的寺廟,
那是日本的古蹟,
如果你要找時間,就去京都吧~!!


>>知性歷史番外篇~~

很前陣子,
去看了台灣中正紀念堂的埃及展,
我明白很多家長的用心,
帶了小朋友去做參觀和學習,
但是很多小朋友出於好奇和不懂事,
常常出手就是又摸又拿的,
讓我看埃及古蹟展看的膽戰心驚,
常常怒目以視那些應該身教的家長,
他們既沒有遏止,
也沒有趁機機會教育,
只視為一陣歡欣鼓舞的刺激行程,
而當然也有些很白木的情侶,
一搭一唱的做些很踰越的行為,
這讓我想到很久之前故宮限制參觀年齡而引起爭辯的話題,
我想,
如果是在日本也許根本沒有年齡限制的問題,
他們受禮儀之邦中國的深遠影響,
但卻更發揚光大,
處處看到他們的嚴謹和自制,
那是我在台灣看不到的美好經驗,
希望有天在我們自己的土地上也能有所體驗!

P.S.大概是這話題讓我不知不覺嚴肅了,真是有史以來我最嚴肅的一次了!哈!
小王 2008-11-01 19:03:23

有的話當然去阿~~阿))))

嚴格万 2008-10-17 23:49:56

有機會你會再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