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0 12:00:54獨行

不是重逢的相遇

我從「我的圖片」檔案中把小女孩的照片給顯示了出來。

「妳瞧,她的神韻多麼像她的父親!」

我的高中好友,星兒,驚嘆地說:「She is so beautiful!」

照片中的小女孩確實很漂亮!她的父親是我的大學同學,是星兒的小學六年同窗。當年他們讀的小學是實驗小學,所有的孩子從小學一年級到六年級都沒分過班,因此感情很好。

我跟星兒已經二十多年沒見了。剛移民加拿大兩、三年後,憑著當年星兒離台赴美,去紐約繼續她的舞蹈深造時給我的舊電話號碼,姑且試打看看,居然又聽到了她的聲音!不過,各自忙碌的生涯並沒有維持住頻繁的聯繫。上個月聖誕節,特別想她,傳e-mail賀節,才知道她已離開紐約,正住在離我不遠的一個美國小鄉鎮。這次南下見她的面,竟又等了十年。啊!歲月怎能是如此計算?!

面對二十多年沒見的高中好友,從在旅館停車場的第一個擁抱開始,我不爭氣的眼淚就不聽指揮的掉…。我們有太多往事要說,她的,我的,我們的…。這次我堅決冒著風雪開車南下美國看她,是因為我覺得我正在一點一滴地失去她。不論是在電話裡,在早期信件和現今的e-mail中,從十年前還中、英文夾雜,到如今已是滿紙,滿嘴英文,她在徹底斬斷她的「中國」根!星兒,一個父母皆來自中國的外省第二代,二十幾歲就離開台灣,在她的認知裡中國和台灣是一體的,中國是國名,台灣是地名。她的中國就是台灣。

我不是聽不懂英文,但我只習慣跟「英文人」說英文,跟「中文人」是不行的。我們有中文的過往歲月,怎能用英文來回憶?!僅靠英文書信和電話裡我中文,她英文的對話,我感覺不到昔日的她。我告訴她:「我必須來看妳,除非握住妳的手,我無法真的感應到妳。」

一個美麗非常的女人!與生俱來的純真浪漫,加上從小就習舞的肢體語言,讓她散發出如西班牙舞孃般的魔鬼魅力,令男人瘋狂,女人妒忌!但是,她說她是一個沒有過去的人。在台灣,她的舞蹈生涯曾攀到高峰,卻被解讀為妖惑男人,以性換來的成就,因而婚姻破裂,被逼離婚,放棄兒子,遠走他鄉。這樣的過去,她不願再擁有;在紐約,辛勤打工,努力學舞,貧窮困窘至極,卻被同根生的中國(台灣)鄉親,謠傳靠賣身過活,而在自創舞社的奮鬥中,又被同樣來自台灣的舞者背叛、抄襲,這樣的「中國」圈子,她無法再認同。所以,她是個沒有過去的人。

相較於「中國」對她的無情,在「美國白人」的圈子裡,她得到了應有的光芒和敬重。然而,對靈魂超越肉體的舞者來說,體力與歲月拔河,舞台上日漸暗淡的燈光是難以忍受的。可堪安慰的是,在真實生活裡她擁有白人丈夫(一個作曲家)的真愛,但是四年前,無法被羈絆的自由靈魂還是把她召喚到離紐約三千里外的樹林中,一個人獨自居住在很小很小的木屋裡,與兩隻貓為伴,過著純粹心靈的日子。

「他的小女兒是很漂亮,可是妳說她的神韻像她父親,我就真的無法想像了…。」
星兒一邊說,一邊就大笑了起來,洪亮不做作的笑聲,跟年輕時一模一樣。

星兒說:「當我看著這個小女孩,想起她父親的模樣,還是那個流著兩行鼻涕,用手臂擦眼淚,跑去跟老師支支吾吾地告狀的小男生…。哈!哪來的神韻啊!哈~哈~」

笑聲一停,星兒很認真地說,我們雖然認識了同一個人,但與他相遇的時間卻不同。與我相遇的那個人是個正值青春,神采飛揚,意氣風發的年輕小伙子,而她記憶中的那個人是六歲時初遇的小男孩,稚氣幼稚外加呆頭呆腦!

「所以啊!我們認識的是同一個人嗎?在妳還沒有出現之前,我認識的飛揚是那個纖瘦清秀的十六歲飛揚…」

而現在坐在她對面,靜靜看著星兒,聽她說話的飛揚,神采可還依舊?是同一個人嗎?

不必等星兒繼續說下去,我已經對自己產生了疑問。我的過去要以那個點起算和終結?過去?現在?甚至未來,難道我從來,也將會完全沒有改變嗎?在不同時空相遇的你我,有遇見了千真萬確的我你嗎?還是被切割片段的你我?

這次南下,我才知道星兒遠離紐約後,兩年前二度離婚。幾個月前,她的作曲家前夫,雷恩,結束紐約的一切,搬到離她約五十分鐘車程的小鎮上住。雖說是厭棄大都市的生活,想求個鄉村的安靜,但最大的搬遷原因還是為了就近照顧星兒。這次知道我將來訪,特地陪星兒到旅館等我,因他已「認識」了我十年,要來與我相會。

我們三人有一個很愉快的午後聚餐,笑聲不斷。用餐後,他先離去,他說:「我知道妳們有很多話要說,可是我想見妳,所以只好佔用妳們相聚的寶貴時間了。現在我離開了,你們可以,我也相信,會有一個很美麗的會面。」

當時,我是真的以為我和星兒的會面是一個久別後的難得重逢。可是,在那張小女孩的照片見證下,坐在小木屋地板上的我們,沒有魂歸過去,沒有太多往事要說,談得最多的是心境的飛揚,靈修的交流,至於是我中文,她英文,或我英文,她中文,或全是中文,全是英文,都已無礙,原來這是一場全新的、當下的美麗相遇,不是重逢。

星兒握著我的手說:「你是唯一從我的過去走出來與我再次相遇的人,我們靈魂相似…。」

想起十年前,星兒曾告訴我,她持續地寫信給兒子,當然都是無法投遞的,星兒把它們收藏在一個盒子裡。「這個盒子只有雷恩和妳知道。如果,我有任何不測,請把它交到我兒子的手中。」

「那個盒子呢?跟著你來到這兒了嗎?還要我執行這個轉交任務嗎?」我重新再確認地問星兒

「盒子在,但大部分的信我都銷毀了。」星兒洪亮如風玲的笑聲又再次響起,她說:「誰需要看那樣的信?!企圖解釋一個離婚母親所受的委屈和哀怨?不能親育幼兒的苦悶、痛苦與思念?哈!不,我的兒子不需要這些垃圾!」

星兒閃爍著清亮的眼神,如天上的星星,很確定的告訴我:「我和他會在完美的時間相遇。不是母親和兒子的重逢,是兩個美麗靈魂的相遇!」

啊!不是重逢的相遇。


(在網路世界裡,沒有過去、現在和未來,只有開機和關機的存有與非存有。我們都是有ID編號的臉譜,不管是否曾經認識,每一次的相遇,都是一個不是重逢的當下邂逅。)

【圖】
美麗的邂逅 (星兒舊日舞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