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8 20:19:09尋找 自己

0407 梅子的滋味-回到九份二山




昨天
看了921 震災紀錄片 全景系列的梅子的滋味和天下一家
有很多想法
看到一種現實 但自己總是會天真的以為怎樣怎樣
但 很多卻不是我想像一樣容易

所以和學長就決定 隔天到九份二山
看現在過了八年了 也是災區中的這裡是怎樣情景


片中看到發生後的紀錄片段 完成片子的時間是2004
隔兩年 我不是紀錄片中湊熱鬧的觀光客-在災區極度受傷中還是看熱鬧的心態去到那裡
只想了解 他們那時候面臨的問題 情境 現實 到底如何了
我只知道我想看看這些

於是我們出發了
看到與片中 相同情境 不同的時間
又有所變化 感覺很複雜
同樣的北山入口 同樣的傾斜屋 同樣的攤販
在片中 是激烈的抗爭 是心酸的居民 是為生活要繼續努力的無奈
時間這樣的過了
那裡是平淡的 寂靜的 有種淒涼
和片中的人物交談 看到眼神的無力 覺得會令人害怕

當時討論的大重點-園區規劃 政府的實行度...
看在眼裡 覺得可笑 卻又能怎樣
甚至令人心寒的人性

反觀的是 有熱心的人為那裡極盡所做的一切 最令人感動

最後是
平淡的偃塞湖 在岸邊 山裡頭很安靜 湖水也緩緩的隨風漣漪
還有矗立在至高點的紀念碑 黑色大理石上刻著找尋不到屍體的罹難者名字
和掉落在地面上供奉的枯花...
山裡的微風 還是不斷的吹著
我喜歡最後的寂靜

沒有一窩"瘋"令人厭惡的觀光客
一切的一切在寂靜中回復一些心中的起伏和矛盾
在這樣情況下離開那裡 是個很好的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