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4 14:13:52行之

人和老虎

人入森林,風大作,風生從虎。
一隻肥肥大大吊睛白額虎“嘩”一聲跳出,人嚇得半死。
虎說:“算你倒大霉了,老虎我前幾天失戀,鬧脾氣,幾天不吃不喝,現在五臟萬神廟嘰哩咕嚕叫,你今天十成逃不掉。”
人雙膝跪地:“大俠!饒命呀!”
“我饒了你,我就要餓死,你死總好過我死,you understand。”
“虎爺!你雄壯威猛,英俊非凡,瀟洒倜儻,又文采風流,放過我吧。”
“胡扯!老虎我要是真的英俊瀟洒,我便不會失戀了。我可有自知之明,不像人。”
“那……”
“你沒有讀過書嗎?當年佛祖割肉餵鷹,難道你不能效法一下?”
“虎爺,我……我是天主教的。”
“咦!這麼巧,老虎我也是天主教的。”說罷,跪地雙手合什,作祈禱狀,念念有詞。
“虎爺你,是在祈禱嗎?”
“對,餐前祈禱,因為你將要成為我的美味午餐。”
人靈光一閃:“虎爺,既然大家同宗,可否行過方便放小弟一馬。要不,虎爺你便犯了十誡中的‘毋殺人’。”
“傻仔,這是人的十誡,老虎我的十誡是‘毋殺虎’,殺人甚麼的,沒關係。”
“可……可……”
“既然武松可以打死老虎,老虎我自然可以吃人了。”
“虎爺,那是古人胡扯的,別信呀。”
“那當然了,人就只會說對自己有益的、威風的事。你看過伊索寓言沒有?”
“唔……沒有呀。”
“讓老虎我告訴你,從前有一獅子和人,手拖手去旅行,路中看見一隻大雕像,雕著一隻人用力按住一個獅子的頭,他們因此爭論誰強壯些。人說:有雕像為證,當然是人強壯些。你猜獅子怎樣說?”
“怎樣說呀?”
“獅子說:這個雕像要是由獅子來雕,我敢擔保,肯定是獅子按住人頭。所以說,‘毋殺人’是你們的十誡,而‘毋殺虎’才是老虎我的。”
“虎爺,我們聊了這麼久,都可算是朋友了,聽你說話學識淵博、深明大義,你總不會吃掉朋友吧。”
老虎托著下巴,思索了一會,說:“好吧,放你走,但千萬不要跟別人說見到老虎我呀,有空可以來探探我,諾定咸森林惡人谷三十六號洞,找Dr.Wong。”
“可以可以,再見虎爺,呀,是Dr.Wong。”
“再見。”

“Dr.Wong,再見,在動物園。”
冷笑,拿起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