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01 11:05:35陳謙

鑰匙 (三首)



(一)

你是幸福的女人
男人啊,為妳
眼底再容不下一粒砂子

妳必須姿態卓越
搖曳生風,屁股記得
扭動,如床地間蛇的
偽裝。我們終將挺舉
船首,在億萬次的攻堅
搜索裡,探詢,狂嘶的浪吟
真正隱含的意義

你是幸福的盆栽
記憶的窗口,堆滿了
乳白色的月光
滋養妳。而妳只需定期
用枝剪裝扮,彷彿
彷彿美麗的人生


(二)

一只鳥籠,大小十坪,落地天窗
面海,天晴時清晰可見
轟然矗立
白色的燈塔的想望
璇轉。放光。夜裡卡喳開啟
我習慣
脫鞋睡衣的穿著
輕鬆的感受,像是不經意
路過,進來走走
看寂寞如何
在慾望的底層膠著


沐浴過後,堅持自己清洗
使用的範疇。地下水勇往直前
帶著不惑之年,依然流浪的孤魂
野鬼,經過我家門前的陽溝
那時,平時凶悍的妻
看著A片,等待牽狗散步的我
推門而入,臉部表情異常的
溫柔


(三)

終究妳是幸福的。
閒逛。隨情緒買下
華服的優越
副卡消費
帳單不曾與妳打過照面

擺飾的一部份
多數是不穿的。

「這樣才好
才好平衡,心頭殘缺的
火山口。」面不改色
振振有詞。其實,妳真的是幸福的
當青春斂翅沈睡
衣櫃裡的老精靈們
竟也朗讀誰的詩句: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