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3 15:40:37靜心.

愛與習慣

思考了好一陣子的問題, 愛一個人會習慣了些和她有關的事, 部份的相處, 對方的性格, 說話的方式, 生活上一些細節, 然而會不會習慣愛一個人卻是另一回事的問題.

習慣本身已有著很需要時間去形成的含意, 而習慣一日形成了, 卻很有機會令人對那些事情變得麻木. 比如女人很愛哭, 大大小小的事情也可以讓她哭, 他的男人很難不會不習慣吧!! 初時或許會用心去哄她, 過一段時間或許進入半習慣的階段, 再過一段時間習慣了, 再跟初時看到她哭的感覺比較, 仍然會強烈嗎? 應該不會吧!! 處理的方式也應該有很大的差別吧!! 這是習慣了的壞處, 會讓人變得麻木, 失去了原有的意義和動力.

對我來說, 被人問了一起這麼久慣不慣. 考起了我, 因我沒有甚麼慣了的樣子, 然而又好像有很多事情都像一種習慣. 但想深一點, 那些像一種習慣的事情我認為是一種了解, 一種共識, 卻太概不是一種習慣. 因為有很多東西還未試, 還未慣, 就算現在習慣某種程度的生活, 還未習慣佔生命很重的同共生活. 人生還有很多階段也未發生, 結婚是一個階段, 生小孩是一種階段, 年老也是一種階段等等. 全都還未慣, 或許還有很多路要走, 對我來說, 談不上慣與不慣.

況且, 習慣這東西容易令人迷失而攪不清愛對方是愛, 還是已經習慣了愛對方. 有些人會覺得愛也可以有習慣, 習慣了也可以愛, 但當習慣了也可以愛的時候 還能分清楚愛的感覺嗎?

愛是一種原動力, 習慣卻不需要原動力. 愛情, 是需要無窮無盡的原動力

上一篇:愛屋及烏

下一篇:情婦和第三者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