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6 17:30:44雪莉

遇見未知的自己(26-29)

轉念作業

 

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

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內在投射出來的結果。

 

投射也是我們逃避自己的策略之一,

什麼是投射呢?比如說,

我從小就被教導我應該是一個聰明的人,

我也自認為很聰明,

所以我壓抑、否認了自己不聰明的地方,

於是當我看見不聰明的人的時候,

他提醒了我內在不想面對的部分,

所以我特別討厭不聰明的人,且對他們沒有耐心。

同樣的,當你對某一類的人或是他們的行為特別有意見,

或特別看不順眼時,就是一種自我投射行為,

也是一種逃避策略。

 

讓我們受苦的不是事情本身 

而是我們對事情的想法,

和圍繞著這件事所編造的故事。

也就是說沒以任何事情可以造成心理上的痛苦,

痛苦是來自於你對事情的解釋,

換言之,痛苦是你創造出來的,

因為那個是你對事情的解釋。

 

用下列公式說明

不同想法對同樣的事卻會產生不同結果

 

A(事件)→B(信念、想法)→C(結果)

 

A(事件)而言,是永遠中立的,

因為同樣的A發生在不同人的身上,卻有不同的C出現。

比方說,當我婆婆看見我時,她的臉色是不好的(A),

如果我認為她討厭我(B),我會覺得很難過(C);

但是若我認為她當時心情不好(B1

我會很中立地注意自己和她的互動(C1),

若我認為她是因為身體不舒服(B2

我會很心疼地對她格外好些(C2),

所以不同的B造成不同的C

當然也影響我和婆婆間的關係。

 

在我們每個負面的情緒後面,都有一個支持它的思想,

因為情緒是身體被我們思想刺激之後而產生的反應。

我們當然可以在一念之間 就超脫思想的束縛,

但整個過程要經過很多的努力和漫長的等待,

而這些道理都懂了,也不代表你就能都做到,

首先我們得下定決心,不再被思想干擾,

接著要花時間培養覺察和定靜的功夫,

靜坐冥想就是最好的方法!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在情緒上的抗拒和反對,

可以改變我們不想要的事實,

但是對事實的抗拒就像拿腦袋撞牆一樣,

真的是徒勞無功,

而且對事情的後續發展一點也沒幫助;

很多時候,我們感覺很不好的時候,像是悲傷、低落,

我們會一直想要從這個泥沼掙扎逃出來,

所以就藉由很多逃避策略

不去面對它,壓抑它,否定它,排斥它。

我們得記住:凡是我們抗拒的就會持續,

因為當你抗拒某件事情或是某個情緒時,

你會聚焦在那個情緒或事件上,

這樣就賦予它更多能量,它也因此更為強大了。

情緒就是一種能量它會來就一定會走,

就是任由它們來來去去不加以干涉或批判,

這些負面情緒也像黑暗一樣驅散不走它們的,

我們惟一可以做的,就是把光帶進黑暗,

光出現黑暗也才會消融;

而喜悅就是消融負面情緒最好的光,

像是做你愛做及可以給你喜悅的事,

還有到大自然去享受它那個最接近真我的振動頻率。

定靜的功夫並非一朝一夕可以建立的,

但是可以感覺自己日益強壯,

越來越感受到來自真我的那些特質

愛 喜悅 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