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9 13:21:05雪莉

遇見未知的自己(寧靜)

我是誰??!!

直到婚姻的震憾彈, 似乎從來沒懷疑過,

我有名有姓, 有父母兄弟姐妹, 有丈夫公婆, 有孩子,

走一般人的通路, 唸書結婚生子, 中間雖有風雨, 但從來沒有質疑我是誰?

我就是那個別人眼中的乖乖女, 雖然有點個性,

但從來自己處理好自己的事, 沒帶給家人朋友太多的麻煩,

這就是我, 沒問題的.

從沒想過人到中年卻陷入 ”我是誰?”中.

我是誰?

 

回顧我的前半生--

我是好女兒 好學生

-不管是健康,功課,交友,一切在可掌控中,

雖然不善於和家人分享生活,但總是自律.

我是好太太-和前夫經過九年的風雨,

走過他人生的低潮期,走過我原生家庭的風暴期,

我陪他重新建立自信,他陪我度過家庭的風暴期,

只有他知道我原生家庭的不完美,

笑容下我內心的孤寂只有他知道.

困難中我們仍然牽手了,婚後很努力為獨生子生了三個孩子,

努力的向公婆證明我是他的貴人,非常努力到忘我,

他似乎登上某種平民之子的高峰了,我也接受外人羨慕的眼光.

我是好媽媽-獨生子的三個孩子的母親,

我很努力教養,孩子該上的才藝課沒少,

母親該陪伴成長的事沒少,

我很努力希望展露頭角的平民之子

也有可圈可點的好孩子.

我是好媳婦--所有的假期,除了前夫偶有公事需留北部,

其餘都回中部伺候公婆, 著實的料理家務,

不是協助家務是主辦家務,我很努力,

希望公婆忘記婚前對我的不喜愛,我在證明娶我是正確的.

我是好員工-一路跟著同一個老闆,至少做月子期間,老闆打電話給我快回來上班吧!

我是好朋友-雖然和朋友不常聯絡,但總也有知心朋友.

我的前半生,雖然有點小暇疵,但外人看起來是那麼完美,我也以為就是這樣.

邁入第十年婚姻生活前夕,我的世界在我努力清洗換季家電中,

被”你和我現在是什麼關係?”中炸開,

第一時間的”震定”-以為工作讓他憂鬱,到震憾-

他莫莫進行中的外遇,到憂傷-眼見五星級MOTEL發票躺在梳妝台上,

到...-說不出的情緒,在他不斷逼迫離婚聲中,

他告訴我”不會如我父親那樣...”,我接到第二顆震憾彈,

唯一知道我人生最不完美事件的完美先生,

重重的掀開我的傷口,

那個經過十年”外人眼中美滿婚姻生活的我”正在努力縫補的傷口.

我是誰?我不是誰?我到底是誰?我很努力,

到頭來我要什麼?我不要什麼?

曾經我以為我得到了想要的東西,

可是這東西卻那麼經不起考驗,我曾經得到過嗎?

眼前的世界變得如此虛幻.

車開到海岸邊,我最喜愛的大海,

心裏想著油門一踩,帶著我心愛的孩子,從此沒有憂傷.

回顧我的前半生,我以為我得到想要的,

我是快樂的, 最後卻是一場 ”騙局”,

可是我還在呼吸,每一口氣都讓我錯亂,

我是誰?真實的我是誰?

我是好孩子 好學生 好太太 好媽媽 好媳婦,

我戴著所有好的”面具角色”,偏偏我是不幸的.

”真實的我是誰?”

雪莉 2009-08-29 13:54:23

寧靜打電話給我說了心得
心想這小女子終於有行動啦
看完滿感動的
我知道寧靜很少寫這麼長的文章
且很清楚表達她內心的想法
我常鼓勵她用寫的 
因為文字可以幫助我們進行整合的
可以寫出來寧靜也經過一番地淬練地

若不是最在意的點上發生問題
我想平順的生活中
沒有人會想著我是誰這個問題
要知道自己是誰似乎不像表面容易
就像寧靜寫的
我有名字就代表我是誰嗎
我有身份地位或者任何的角色
就能代表我是誰嗎
如果是 為何理所當然的這一切
卻又如此不堪一擊呢
為何一個太太的角色沒了
讓人如此痛苦不堪呢
若我知道我是誰 這一切是否就有解呢

我是誰
其實是存在心中那個完美獨特的內我
但經由成長社會化的過程
我們已認同扮演各種角色的我們
藉由社會的標準來檢視自己做得好不好
是不是好媽媽 好太太 好女兒 好員工
當別人給我們掌聲與讚美
我們才會覺得自己是好的 甚至才有存在的價值
我們早已忘記我們來到世上
就有其存在的價值與獨特性
不需要證明也不需要改進
我們的存在就是最棒的
壞就是壞在我們不敢相信
這樣的自己怎麼可能是最棒的
汲汲追求更多的外在肯定與讚美
當外在的包裝被破壞了
我們就崩潰了
不再認為自己是值得是好的

想要認識自己
拋棄種種限制性想法是必要的
因為這些限制都是外在強加的
也因為這些外在的標準
我們內心才會有那麼多的不安全感與無價值感
信任 是相信自己是好的是最棒的
不用跟別人比較
順著內心的帶領 自然讓我們回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