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9 15:07:05Sakai

Donavan Hendricks,澳洲的大躍進!

照片上,這是2004年9月,我在前年的世界盃青棒錦標賽時,在天母棒球場認識的一個澳洲隊選手Donavan Hendricks。還記得當時日本隊的投手Darvish(現日本火腿鬥士隊),被不少媒體記者與球迷追得到處跑,而其他的日本選手,卻因為語言上的隔閡,無法跟其他球隊的選手溝通,而顯得有些自卑;相形之下,出身於英語系國家的選手,在沒有比賽的時候,就可以大剌剌地坐在看台上的觀眾席,跟球迷聊天打屁,享受悠閒自在,而我和一位不具名的朋友,就這樣拿著一本秩序冊,開始在觀眾席上做起台灣的國民外交,而我們的這位澳洲朋友Donavan Hendricks,就是這樣認識的。

或許一開始就發現了,他是澳洲隊裡面唯一的個黑人,所以我們很有默契地刻意避開他的膚色不談,開始聊了台灣的天氣、食物與不同的棒球文化,還算十分友善健談的他,在聊天的過程中主動告訴我們,他是南非裔的澳洲人,也是第一次來到台灣 對於台灣的所有事物都感到十分新鮮有趣。聊著聊著,當然主題還是「棒球」,他只說他是已經和亞特蘭大勇士隊簽約的小聯盟選手,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成為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投手。

後來我上網的時候,在Google網站上將Donavan Hendricks的名字鍵入查詢,不但看到了他在澳洲國家隊的投球成績,也的確看到了他與亞特蘭大勇士隊簽約的照片,證明他不是臭蓋「澎風」。只是當我試著在網路上查詢其他澳洲隊青棒選手的時候,結果卻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除了幾個未滿十八歲的選手之外,Donavan的其他隊友幾乎全都跟美國職棒球團簽了約,或許這麼說「我們這次中華青棒隊所遭遇到的,是一隊都擁有鄭琦鴻、武昭關一樣實力的選手!!」

據我所知,棒球在澳洲的發展,其實不像台灣,是發展多年「全民運動」,而政府也沒有特別分配較多的資源在「振興棒運」的部分,雖然同樣擁有屬於自己的職業棒球聯盟的澳洲,多年來卻讓許多自高中畢業的棒球選手與美國職業球隊簽約,讓年輕的選手進入小聯盟系統,接受美國職棒正統的棒球訓練。或許這些選手並不是每一個都擁有晉升大聯盟的潛質與實力,但是重點是讓這些前往美國「取經」的年輕選手,就算是上不了大聯盟,也至少學習到MLB的訓練方法與正確的防護觀念,而這些小聯盟選手有朝一日回到澳洲擔任基層教練時,就能夠將當年在美國所學到的「精髓」傳授給棒球的下一代。

後來,我的想法從中華隊劉明光教練口中獲得了證實,這也是澳洲隊能夠在雅典奧運連續兩次擊敗強敵日本隊的一大原因。只是澳洲可以,難道我們台灣不行嗎?當然可以!而且我們早在三十年前,當時的【中華棒球協會】理事長嚴孝章先生就曾經大力提倡將選手送到國外去發展,從早期的李來發、高英傑到後來的「二郭一莊」、陳大豐、呂明賜,不但拓展了台灣棒球的視野,在嚴孝章先生逝世二十年後的今天,高英傑的學生王建民已經在美國職棒大聯盟洋基隊發光發熱,只是在嚴孝章先生之後呢?
根據澳洲棒球協會的統計這些年來,已經有近40 位澳洲選手曾經站上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舞台,包括家喻戶曉的強打捕手Dave Nilsson,還有最近從小聯盟被called up的亞特蘭大勇士隊投手Phil Stockman,所以澳洲可以在雅典奧運的時候,二度宰掉日本隊,甚至讓松坂大輔1失分,苦吞完投敗,一開始我也覺得「詭異」甚至不可思議!但後來想想,這一場勝利贏得點也不幸運,更不是偶然,可別忘了,中華隊之所以能在雅典奧運贏下澳洲,所派出的先發投手,是去年在紐約洋基隊大放異彩的王建民,而當時人在3A的他,就已經具備大聯盟選手的實力,澳洲代表隊打不到他的球,以現在的角度看來,似乎一點都不用覺得意外。

世界盃青棒賽告一段落之後,Donavan把他澳洲隊的帽子留給我做為紀念,我以印有他中文名字的印章回贈,或許有朝一日,他真的會成為大聯盟選手,與Chipper Jones、Andruw Jones等大明星並肩作戰,或許也可能回到澳洲,成為澳洲的李來發、高英傑,他的學生有一天也會登上大聯盟,但是因為有心去做,所以這一切都有可能發生。

兵敗雅典之後,眼看日韓的棒球實力與我們越拉越遠,灰頭土臉的中華隊是該有所覺悟呢,還是繼續打著「本土化」的神主牌,喊著「我們不需要向美日職棒學習」的口號,甚至想盡辦法,把有能力前往美日職棒發展的選手留在台灣打中華職棒,然後閉門造車,土法煉鋼,無視於對岸積極發展,那股就要迎頭趕上的力量。李來發總教練說得好:「別人已經上太空,我們還在拜豬公!」或許以現在中囯队的實力,「武力犯台」的企圖恐怕會成為台灣人的「笑話」,但是如果台灣的棒球再這麼繼續「混」下去,我怕有朝一日,這個「好笑」的中囯队會讓我們哭都哭不出來。

照片來源:美國職棒大聯盟官方網站 MLB.com